• 扫一扫
    关注 · 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微信

生物医药产业加速升级

发布时间:2024-04-16 14:51:00来源:浏览量:字体: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南昌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呈现了蓬勃的发展态势,2010年被科技部批准设立“南昌国家医药国际创新园”,成为全国第二个国家级医药国际创新园。2011年被科技部火炬中心授予“中成药创新型产业集群示范基地”,是江西省唯一的授牌基地。2021年南昌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约183亿元,同比增长47.6%。

一、产业总体发展情况

(一)向全产业覆盖

经过多年发展,生物医药产业格局已形成拥有医药产品、医疗器械、医疗保健品、生物制品、检测服务等多细分产业,涵盖从研发、制造到配送销售的完整产业链。其中正邦、双胞胎主要布局畜禽饲料、预混料、饲料添加剂等领域;江中药业、汇仁药业等主要布局中成药、保健食品等领域;济民可信、弘益药业等主要布局化学药和原料药等领域;瑞济生物、五元生物等主要布局再生医学等领域;迪安诊断、金域检测、艾迪康等主要布局第三方检验检测领域。

(二)向集群式发展

南昌高新区顺应国家产业政策导向,积极引导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式发展。全区现有医药健康企业180余家。包括:上市公司5家,其中主板上市2家,新三板3家(贝欧特、瑞济生物、新草方生物),世界500强企业1家(南昌勃林格殷格翰动物保健有限公司);规上医药制造业企业28家。

IMG_256

(三)向创新型迈进

集中了省内最优质的医药科研资源,在研发水平、管理能力等方面优势明显,发展后劲十足。目前,全区生物医药科研平台共45个,其中国家级平台6个,省级平台13个,市级平台26个,研究方向除了传统的化学药、原料药、化学制剂之外,还包含生物制品、干细胞、检验检测等热门领域,以及生物识别技术、中药在线检测技术等智能化、自动化生物技术领域,逐步形成了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弘益药业、仙荷医学、尚华医药、五元生物等一批医药企业和国内、省内相关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积极合作,形成了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联动产业创新体系。企业技术中心及科研机构相继承担了一批国家973、国家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课题,在药材及制剂质量评价、中药新药和保健产品开发、药物新剂型研究、化学原料药及其中间体制备技术研究、化学创新药物研究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

二、近年来重点工作

为打造中部地区领先的生物医药产业高地,高新区坚持以创新驱动产业发展,着力构建创新能力体系。在现有的各研发创新平台载体基础上,继续深化拓展,形成了人才、技术、资本、市场等要素的虹吸效应。近年来已开展的主要工作及取得的成果有:

(一)持续加大政策资金保障力度

制订出台了《南昌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若干扶持措施》《南昌高新区鼓励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若干政策措施暂行办法》等8项政策文件。成立了区级生物医药产业建设指挥部、扶持科技创新工作领导小组、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等专门领导机构。近三年来,面向生物医药产业的扶持研发创新资金投入超10亿元。

(二)持续推进国际创新园建设

南昌国家医药国际创新园(下称“创新园”)于2010年9月批准设立。为此,我区新规划了6平方公里土地,集中打造创新园核心示范区。示范区按功能分为医药生产区、医疗器械生产区、研发孵化区、综合服务区、配套居住区、仓储物流区等6大功能分区。目前,我区已直接投入约2.1亿元,完成了部分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核心区内现落户有21家生物医药企业,项目总投资近30亿元。

(三)持续搭建前沿性研发平台

1.生物医药公共服务平台。由我区与国内知名研发企业尚华医药集团(上海睿智化学)合作共建。该平台是集研发、孵化、风险投资于一体的生物医药创新平台,是联合研究院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我区已投入资金5000余万元,3400平方米的生物医药公共实验室已建成并投入运行。

2.江西新纪元国家基因检测技术应用示范中心。由我区与江西新纪元生物医学技术有限公司、南昌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合作共建。目前已投入使用,提供遗传病筛查、无创产前筛查、基因检测等服务。

3.吉美瑞生再生医学集团转化医学研究院平台。由吉美瑞生再生医学集团、南昌高新区共同建设。预计2022年3月交付并开始调试设备。平台将建设成为中国第一个符合国际标准的细胞治疗产品(干细胞)研发平台、GMP生产平台和细胞库平台,并为国内外细胞制药领域的公司、科研机构提供研发外包服务。

IMG_256

三、发展目标及举措

下一步,高新区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关于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部署要求,围绕提高产业集聚度,大力推进产业链延伸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提升产业整体水平和竞争力,打造辐射全省、中部一流、国内领先的生物医药产业园区。

一是坚持“项目为王”,推动全产业链布局。引进一批世界500强重大医药产业项目落户,重点引进处于产业链高端、前端的生化制药项目,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提升区内生物医药产业整体水平和竞争力,提升产业品位和档次。尽快推动生物医药龙头企业新项目落户,以“三个一”工作机制让已落户企业“老树发新芽”,进一步完善产业链条,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向纵深发展。

二是坚持“创新为要”,推动产学研用融合。将围绕医药创新园及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建设,通过建设高新区新药创新研发平台及医药研究院公共服务平台等载体,打造医药研究创新高地。制定实施企业发展倍增计划,着力扶持产业龙头企业,打造中部地区重要的现代中药、生物药及细胞治疗领域的研发创新高地,国内领先的医学分子影像研发应用中心,国家高端医疗器械研发、生产、销售基地。以打造产城融合示范区为契机,加强区、校、企合作,积极延揽国内外著名高校、科研院所来区,设立生物医药产业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

三是坚持“人才为本”,推动双招双引联动。瞄准生物医药产业国内国外前50强的企业,将招才引智与招商引资工作进行有机融合,共享高层次人才引进、高科技成果转化、高新技术产业引进等信息资源。联合各相关部门共同参与谋划经贸招才、项目招才、平台招才、人才与资本对接等活动,实现人才与产业互动、人才与产业共赢。

IMG_258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