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扫一扫
    关注 · 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微信

瑶湖郊野森林公园简介

发布时间:2024-04-16 15:10:00来源:浏览量:字体:


2011年,南昌高新区进一步以世界眼光谋篇布局,学习借鉴法国萦菲亚科技园、日本筑波科技城、新加坡裕廊工业园等世界先进科技园区及国内科技新城的规划理念,从空间形态入手,对瑶湖生态科技城进行概念性规划和整体形象设计。以瑶湖为中心,以生态保护为内核,打造圈层式产业新城空间形态,全面提升高新区发展品质和水平。一是打造独具特色的生态环境,二是打造较好的商务环境,三是完善社会配套功能。在这样的规划发展理念指导下,继艾溪湖湿地公园之后,高新区又围绕20平方公里的瑶湖水面,规划了全国一流的滨水景观森林公园——瑶湖森林公园。学习苏州金鸡湖、杭州西湖等地科技新城的先进规划理念,借鉴国内外生态新城建设理念,高新区高标准规划了瑶湖森林公园。目前初展芳容、最具人气的是坐落在瑶湖桥头东岸的瑶湖郊野森林公园。该公园规划面积100公顷,是整个18平方公里环瑶湖森林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郊野公园占地1500亩,于2011年11月启动规划建设,目前已投入资金8000万元。公园以大面积的森林、草地、特色观赏植物、水系、湿地作为主要景观背景框架,建设完善的车行、自行车及人行道路系统和一些园中园、精品园、特色标志节点,进行文化诠释科普教育,让市民能在园内郊游、娱乐、休闲、运动,将是一个充满游趣、野趣、探索和发现的城市郊野公园。南昌高新区还学习借鉴马尔代夫等国际旅游岛的先进建设理念,利用天然瑶湖湖面和湖滩打造了一片极富海域风情的“黄金海岸”。通过人工沙滩填沙3万立方米,建成了黄金海岸沙滩,被称为“龙沙夕照”景点。“龙沙夕照”得名于瑶湖东岸线形似一条蛟龙卧在湖边,看着湖对面的太阳慢慢落山。据传,瑶湖岸线是由王母娘娘法宝“金丝玉巾”变的,具有灵气和仙气,所以有一条蛟龙就卧在这里蛰伏修炼了千年,时刻准备着“一飞冲天”!在郊野公园里共种植乔木4万余株,灌木300余万株,完成地形整理80万平方米以及12座桥梁,70米水中木栈道、2座景观亭、2万平方米沥青道路、2万平方米石板道路和广场的建设,安装景观石6000吨。目前,除了“龙沙夕照”,还有热带风情岛、杜鹃山等一个个各具特色的景点。一个具有海滨特色和文化内涵的、植物丰富、色彩斑斓的大型森林公园己显雏形。


整个瑶湖森林公园空间上呈环形,围绕湖面,纵深在100米到1500米之间。公园分为北瑶湖、中瑶湖及南瑶湖三大区域,北瑶湖重点打造特色产业,建设以环保、高新技术产业、航空航天科技为主题的公园景观;中瑶湖强化湖与城市对话,突出湖心岛城市形象,打造生态绿化环境;南瑶湖重点体现人与自然融合,打造水上娱乐度假设施。瑶湖森林公园完全建成后,不仅是保护瑶湖生态环境不受破坏的一道安全阀,还将成为镶嵌在瑶湖四周的一条美丽丝带!不仅为市民提供了一个新的休闲踏青场所,更给往来南昌的客商、游客留下深刻的第一印象和难忘的美好记忆。瑶湖森林公园的建设,对增添英雄城南昌“中国水都”的特色和魅力、打造南昌城市东大门大气、疏朗、生态的城市森林景观具有重要的意义。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