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扫一扫
    关注 · 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微信

【媒体看高新】《江西日报》:推动产业做强 促进能级跃升 ——南昌高新区产业倍增计划助力企业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2023-04-14 14:03:42来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浏览量:字体:

4月13日,《江西日报》刊登了题为《推动产业做强 促进能级跃升 ——南昌高新区产业倍增计划助力企业发展纪实》的报道。


图片

图片


原文如下


协助江西铜业集团建设产融总部,助力企业打造金融服务体系提升核心竞争力;


帮助科技型企业三瑞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新建研发中心、生产基地,服务企业创新;


推动江西联昊光电有限公司新厂房建设,提升企业在VR/AR新赛道的竞争力……


在南昌高新区,

越来越多企业增资扩产,

产业发展接续性和竞争力不断提升。


图片




发展的背后,是南昌高新区近年来实施“产业倍增计划”带来的效应。“产业倍增计划”将辖区内107家营收亿元以上工业企业逐一摸底分析,围绕龙头企业和重点骨干企业,深入实施“一企一策、一企一方案、一企一专班”工作法,从发展空间、项目配套、科技创新等方面,帮助企业挖掘新增项目、技改项目,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今年2月以来,南昌高新区组成产业服务专班,深入50多家企业问计问需,挖掘项目16个,达产后预计新增产值127亿元。




图片


生产扩能:前期入驻企业在这里扩产


“新厂房的建设,解决了产能不足的问题,有助于企业实现年产120万套的全新目标。后期,我们将继续建设研发中心,不断提高自身创新能力。”位于南昌高新区的三瑞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吴敏告诉记者。该公司创设的“T-Motor”品牌在工业无人机动力系统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随着企业的快速发展,生产场地不足成为企业前进路上的“绊脚石”。南昌高新区产业服务专班上门为企业服务,帮助寻找新场地提升产能。目前,该公司年产100万套无人机及机器人动力系统项目已正式投产。


图片


推进现有企业扩产增效,加快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已成为南昌高新区服务企业的重要内容。通过“高新下午茶”的形式与企业家对话,及时了解并帮助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在政策的有力推动下,南昌龙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日前已将南昌VR生产基地及研发中心项目落户高新区。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形成年产1亿台移动智能终端产品和年产1000万台VR/AR产品的产能;江西普天线缆有限公司启动光纤生产二期扩建项目……存量企业增资扩产的场景在南昌高新区频频上演。

图片


科技赋能:高新技术企业在这里汇聚


当前,南昌高新区的移动智能终端产业链和供应链已逐步实现全产业链闭环发展。90%以上手机一级零部件、80%以上手机二级零部件实现区内配套及整机生产,华勤、龙旗、美晨3家龙头企业的智能终端出货总量在全球市场占据较大份额。


图片


LED产业则汇聚了联创光电、易美芯光、晶能光电、兆驰半导体、中微半导体等行业翘楚,南昌高新区成为全国为数不多具有从衬底材料、外延、芯片、封装、终端应用到关键生产设备等全自主知识产权完整LED产业链的园区。南昌高新区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区数字产业生态持续完善,投资100亿元建设的千亩“高新数谷”,已聚集数字产业企业4000多家,其中3家企业入选“科创中国”新锐企业榜单。


图片


项目蓄能:各类工业企业在这里升级


2023年,南昌高新区紧盯龙头企业战略规划、骨干企业要素保障,帮助各类工业企业推动技改升级。围绕迅特通信、中广核贝谷、晶能光电等一批骨干型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实施体能升级行动,助力企业开辟新赛道实现多元化发展。充分利用国家中长期贷款、省市技改补贴等政策撬动作用,以数字化应用赋能,推动传统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升级,力争全年新增技改项目30个以上。


图片


截至目前,南昌高新区已为18家企业量身定制产业倍增协同行动方案,累计对接签约存量企业新增项目17个,已落地投产项目4个,项目累计新增营业收入182亿元,新增纳税3.5亿元。这些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实现新增产值约400亿元。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