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扫一扫
    关注 · 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微信

【媒“眼”看高新】南昌高新区构建数字经济新生态!

发布时间:2022-07-31 16:23:00来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浏览量:字体:

2022年,南昌高新区有3个100亿元、3个50亿元项目入围南昌市数字经济重点项目,其总投资体量、项目数量均独占鳌头。作为南昌市的排头兵,南昌高新区在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中,引领着移动智能终端产业等6条主攻产业赛道。

近日,《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关注

逐鹿“蓝海”抢先机 扬优成势占高点

——南昌高新区构建数字经济新生态

图片

图片

图片

建设智能制造基地

近日,投资30亿元的兆驰LED显示终端项目厂房正在进行室内装修扫尾。该项目主要建设1000条RGB小间距LED显示模组(COB)封装生产线,预计下个月投产,达产后可年新增营业收入40亿元。

图片

LED产业是南昌高新区在全国具有竞争力的产业,按照上中下游1∶4∶20的产值规律,该高新区重点补齐下游应用环节,推动国星光电一期、易美光电二期等项目快速投产,支持佛山照明、晶和照明等终端企业做大产值。今年1-5月,南昌高新区LED产业实现产值40.5亿元,同比增长121.5%。未来3年内,该高新区LED企业有望突破50家,实现LED产业规模翻番,营收突破300亿元。

图片

南昌高新区的移动智能终端产业同样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目前,该高新区已集聚10余家整机生产企业和80余家配套企业,包括华勤、龙旗、天珑等移动智能终端龙头整机企业,预计今年整机出货量将达2亿台。

当前,南昌高新区的移动智能终端产业已形成以液态镜头、摄像模组、触摸屏、主板贴片、受话器、耳机、芯片封装和整机生产等为主的相对完整的产业链,产业链条完整度超80%,绝大部分一级零部件可在高新区实现配套。1-5月,该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产值达526.3亿元,同比增长21.8%。

图片

打造软件信息产业高地

7月初,在南昌市某小区,一名精神障碍患者独自走出家门,小区门口的安防监控系统通过人脸识别确认后立即发出预警提示,门卫及时拦截并通知其家人到场。设计并制造这套智慧平安小区系统的是江西珉轩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图片

珉轩科技公司是一家以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技术研发和应用为核心的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拥有江西省智慧平安社区综治实体化工程研究中心、江西省智慧城市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四大省级科研平台;拥有百余件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软件著作权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自主研发了50余款自有核心产品。

珉轩科技公司负责人晏丽娟介绍说,该公司在江西省内外实施了1000多个智慧社区工程项目,其中南昌新建区、湾里管理局、青云谱区和进贤县有100余个。通过构建集监控探头、门禁道闸、智能感知、数据研判分析为一体的治安防控体系,可对小区内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实有车辆等实施智慧动态管理。

图片

像珉轩科技一样,产品被市场广泛认可的软件及信息服务企业,在南昌高新区越来越多。

作为南昌市重点打造的软件产业集聚区,南昌高新区已形成以火炬大街为主轴的软件产业带,以新经济产业园、金庐软件园、泰豪软件园等园区为主要载体的“一带多园”空间布局。该高新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达270家,拥有微软、百胜、戴尔等9家世界500强企业,以及金格科技、思创科技、博微新技术等一批本土企业。

图片

构建协同发展创新生态

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创新是核心,人才是根本。

图片

目前,南昌高新区正在与数字经济头部企业字节跳动合作,计划建设总投资10亿元的江西数字营销人才实训基地(抖音江西学院),力争3年内数字人才实训规模达到2万人,建设全国规模最大的线下数字人才实训基地。

同时,为让数字人才引得进、留得住,该高新区已规划建设数字人才社区,加快推进优质教育、医疗项目建设,为数字人才解决安家落户的后顾之忧。

与此同时,南昌高新区大力支持中国信通院江西分院、北大南昌创新研究院、北航江西研究院、中山大学南昌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加强数字技术创新,全力争创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产业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形成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

通过构建多元、共生、协同、包容、进化、开放的“雨林型”数字经济生态,南昌高新区正奋力开创数字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格局,在推进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中彰显高新担当、贡献高新力量。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