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扫一扫
    关注 · 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微信

15分钟公共服务圈,圈出百姓幸福感!《南昌日报》聚焦南昌高新区

发布时间:2022-08-08 09:35:00来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浏览量:字体:

近年来

南昌高新区聚焦“优质公共服务共享”,认真倾听群众心声,努力补齐民生短板,以一系列扎实、创新、持续、务实的举措,初步实现了公共服务均衡化布局。

南昌高新区多措并举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南昌日报》聚焦高新区

15分钟公共服务圈

圈出百姓幸福感

图片

图片

如今,在南昌高新区,“15分钟公共服务圈”正加速形成,一批群众看得见、摸得着、体会得到的民生“红利”加快释放,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

“15分钟健身圈”为幸福加码

家住溪湖北社区的黄艳,每天吃完晚饭,都会喊上几个邻居一起到社区广场锻炼。“我每天早上6点半起床,换上衣服就去广场健身,那里各类健身器材一应俱全。”黄艳发现,自从有了健身器材,社区广场的人气比以前更旺了。

“真的跟以前大不一样。现在每天早晚都有很多人来运动,家门口就有这么好的运动场所,太幸福了!”在昌东镇长胜安置小区文化活动中心门口,居民吴春香一边在新安装的健身器材上锻炼,一边高兴地说。

图片

为进一步改善公共体育设施条件,南昌高新区在昌东镇、麻丘镇、艾溪湖管理处、鲤鱼洲管理处和航空城等地增设了一批体育健身器材,包括腰背按摩、双人漫步机、太极推揉器、肋木、上肢牵引器、撑体腹肌训练器等,让居民乐享“15分钟健身圈”。截至目前,南昌高新区各村、社区基本实现体育健身设施全覆盖。

“15分钟医疗服务圈”为健康助力

近年来,南昌高新区始终坚持规划引领,建设品牌医院,引进优质资源,通过先后引进南大一附院、江西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等合作共建医疗机构,高标准改建或新建一批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站,全力构建便捷、安全、有效、优质的城市社区“15分钟健康医疗服务圈”,以破解市民“挂号难、排队久、看病烦”等难题。

图片

“以前每次看病都要去老城区,还要转车,特别不方便。现在家门口就能看病,小病都不用出社区,有时候散步过后顺便去量量血压血糖,真是太方便了。”中兴和园社区居民王兴民对社区卫生服务站赞不绝口。

图片

随着中凯蓝域社区、中兴和园社区、赣电邻里中心社区等卫生服务站的相继投入使用,南昌高新区已基本形成以南大一附院高新医院为龙头,以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中坚,以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为网底的三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15分钟养老服务圈”为养老护航

“这里三菜一汤比家里的还要丰盛,今天吃得很好!”万科南社区居民陈宁匡老人说道。为提升老年人及家属居家生活幸福感,南昌高新区在万科南社区建设了嵌入式养老机构——“长者食堂”,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送餐服务,使老人足不出户就可以享用餐食,让品质养老有滋有味。

图片

围绕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南昌高新区建设以万科南嵌入式养老院为重点,以周边日间照料中心为补充的社区养老服务骨干网,不断优化城市养老服务供给。南昌高新区先后引进天津天同公司、省属企业长天集团开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促进居家养老服务体系良性竞争,不断提升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水平。同时,南昌高新区多措并举推进农村养老服务升级。其中,麻丘镇厚溪村颐养之家带动了17家农村颐养之家开展助餐运营服务,惠及老年人1500余人次,被评为全省“党建+农村互助养老服务”示范点。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