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扫一扫
    关注 · 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微信

著名经济学家马光远:南昌有潜力,高新区有实力!

发布时间:2021-06-10 09:32:25来源:工委管委会办公室浏览量:字体:

“南昌,是一座有潜力的城市”

“高新区,是一个有实力的区域

这是著名经济学家马光远博士6月5日在南昌高新区一场论坛上发出的振聋发聩的声音!

近日,在一场名为《新时代下的城市发展机遇》南昌高新区创业30年论坛上,著名的经济学家马光远对中国经济发展,对南昌、对高新区等发表了一场演讲。论坛中,马光远博士就高新区的发展、商业的变革,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图片

南昌拥有辉煌的发展历史,是重要的工业城市,新中国第一架飞机、第一辆军用摩托、第一辆拖拉机、第一枚海防导弹都在南昌制造或生产。

论坛中,马光远博士感叹:不要低估南昌的发展,南昌的潜力无限。

从三个方面,看好南昌的发展。

第一,第七次人口普查显示,南昌的常住人口为6255007人,超出很多人的预期。年龄结构中,0—14岁的占比17.44,15—59岁的占比67.59%,高于全国的63.35,说明南昌的人口结构很合理。

第二,南昌专科以上人口占比中部六省第一,人口素质程度相对较高。

第三,南昌消费潜力巨大,社会零售品总额增幅六省第二。

图片

南昌高新区历经三十年的发展,风华正茂。

从1991年南昌高新区成立,到2001年高新区区域面积首次扩张,再到如今区域面积286平方公里,高新区飞跃式的发展有目共睹。

2020年,南昌高新区园区总收入达到5090亿元,工业主营业务收入达3066.09亿元,成为全省主营业务收入唯一突破3000亿元的开发区。

南昌作为重要的航空制造基地、新材料、电子信息等产业基地,其中最重要的研发生产中心就在高新区。

在很多地方,当数字经济还停留在概念阶段时,南昌高新区却已将其做成了产业。目前,南昌高新区聚集了数字经济相关产业700多家,总收入突破260亿元,从业人员达到2.8万人,新经济领域创新平台达45家。

纵观南昌高新区的产业版图,电子信息、航空制造、医药健康、新材料是其四大主导产业,经过多年的发展,这四大产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已经占到了园区工业营业收入比重的91.7%。

人口方面,第七次普查结果显示,高新区常住人口44.71万人,增加21.86万人;为了创新,南昌高新区不计代价筑巢引凤。除了大力实施“瑶湖英才”计划,制定出台具有高新区特色的完整人才政策体系,还不断完善各项生活配套。

生态环境方面,精心建设艾溪湖湿地公园和瑶湖郊野森林公园、鱼尾洲公园、南塘湖创新公园,塑造了城市的“绿肺”、候鸟栖息的天堂、市民休闲的热土。

高新区依托大南昌的发展,在产业发展、人口、高素质人才、生态环境方面,都有着强劲的实力。

未来十年,高新区的发展或将超过很多区域。

图片

纵观各个城市的发展,都离不开三个要素:

一、能不能吸引人。

随着城市区域版图的扩大,多个发展重心的崛起,城市本身所处的位置变得没有那么重要,空间概念在城市的发展元素越来越不重要。

人是聚居性生物,打造一个舒适的群体生活圈,自然会吸引人的聚集。

二、能不能有好的产业。

有产业,才有城市的未来。

以产带城、以产聚人是一个区域是否能发展的重要因素,好的产业,自然也会吸引更多人才的进驻。

三、能不能留住人。

城市发展地再快,终究要落到人的身上。生活的温度,往往是人最终所需要的,正如城市里属于自己的一盏灯,才让人有了归宿感。有生活、有产业、有温度,最终构成了一座城市的发展。

2021年3月底,《南昌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正式出炉。文件中 ,高新区被列为三大科创中心之一。

在重大科技创新产业布局上,高新区中国(南昌)科学岛、南昌航空城也被列为重点发展区域。

中国(南昌)科学岛的诞生,是高新区底气的写照,也是高新区未来的发展之路。

从城市运营的角度来看,这里是最好的蓝图,将为南昌打造一所硅谷 、给世界立一个总部经济港:

瑶湖科学岛根据省级主导、省市共推、市级运行的模式展开,先进生产要素、优质产业资源和高端创业人才的承载力已经展现:交通方面,有瑶湖隧道、地铁3、4号线延伸段、云巴线路延伸段;教育方面,有19年一站式的江西师大附属学校高新校区,以及江西师大、工程学院等高校;生态方面,艾溪湖瑶湖双湿地公园环绕。

这不仅是大基建、大配套,更是产城共融发展带来的人口导入集结号,将一个城市发展所需要的生活、产业、温度汇聚于此。

高新区,下一个十年,看中国(南昌)科学岛。

图片

产业、人口、人才、生态、温度、商业……所有城市发展的必备因素,所有南昌人渴望的美好生活圈,或将在此汇聚。

未来的高新区,也必将振奋人心。

这大概就是马光远看好南昌、看好高新区的原因。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