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扫一扫
    关注 · 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微信

【我为群众办实事】身边的“小确幸”触手可及!南昌高新区“理想社区”工程推进“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1-05-06 15:14:44来源:浏览量:字体:

社区居委会变身“共享家”

“租房自由”又多了新选择

高品质的安置小区加快建设

……

今年,南昌高新区正在实施的一批居住民生工程聚焦不同形态的居住社区,从完善配套、增强供给的角度,为群众营造理想的居住环境,让宜居高新的种种“小确幸”触手可及。

邻里中心:社区居民的“共享家”

老年人的养生餐厅,年轻人的健身房,孩子们的“三点半课堂”,还有共享书房、影音室、排练房……不同年龄段居民都能在所在的社区找到惬意一隅。

图片

今年,南昌高新区将“1+5+X”社区邻里中心项目列入年度“十大民生工程”之一,新打造了万科南社区、同沁社区、龙江社区、名都社区、湖槟社区、温莎社区等一批社区邻里中心,为居民家门口增添更多的便民利民服务业态,让社区大家庭有更多的烟火气和人情味。

图片

龙江社区邻里中心

走进位于龙江花园小区的龙江社区邻里中心,这个总面积达1500平方米的大平层内,除了能提供社区事务受理服务外,还有集文体活动、托幼服务、居家养老等于一体的共享空间,目前室内装修已进入收尾阶段。“全新的邻里中心将带来社区服务的提质升级,让老中青三代都能在15分钟社区生活圈享受到更丰富、更专业的服务。”龙江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图片

据了解,南昌高新区正打造的这一批社区邻里中心项目,有效盘活了社区存量管理用房,并将通过政府投入与市场化运营相结合的模式,提高社区养老、健康、托幼、教育、文化、体育等服务的专业化品质。

图片

位于万科四季花城南区内的万科南社区邻里中心正利用原社区会所空间打造一座独栋的社区居家养老中心,虽然还在进行室内装修施工,已让不少居民充满了期待。“父母今年80多岁了,因为腿脚不好平时买菜做饭很不方便。正在建设的社区邻里中心有老年人吃饭的地方,可以说解决了老年人生活中头等要紧的事,也让我们在外面上班能更安心。”居民马女士说。

图片

托幼服务也是居民关注较高的社区服务。位于路通沁园小区的同沁社区邻里中心儿童之家即将投入使用,已有18个双职工家庭向社区提出了全日托需求。

图片

同沁社区是南昌高新区艾溪湖管理处调整优化社区布局后成立的新社区之一。总面积约930平方米的同沁社区邻里中心分为上下两层,设置了托幼托学区、日间照料区、文艺活动区、运动锻炼区等。社区邻里中心儿童之家带厨房和餐厅,引进的第三方托幼服务团队已进场布置,将为社区3岁以下的婴幼儿提供全日托、半日托、临时托、记时托等多样化、普惠性照护服务。

图片

此外,名都社区、湖槟社区、温莎社区等社区邻里中心均聚焦全面提升社区综合管理服务,融合党群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网格化治安综合管理、社区事务受理服务等功能,形成各具特色的社区服务品牌。

长租公寓:城市青年的“生活社群”

在南昌高新区,“租房自由”又多了新选择。位于艾溪湖二路以南、创新一路以东的南塘·比邻广场项目正在建设,这一直面租住市场需求的租赁住房项目将打造成一个足不出户即可享受成熟生活配套的宜居社区。

图片

南塘·比邻广场项目鸟瞰图

南塘·比邻广场项目是南昌市首批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项目之一,也是南昌高新区探索由政企村三方合力打造的首个大型社区式租赁住房试点运营项目。该项目预计8月底实现主体结构封顶,2022年实现整体竣工交付。

南塘·比邻广场项目总建筑面积约9.1万平方米,建设过程践行海绵城市和绿色建筑设计理念,建设内容包括4栋27层长租公寓、1栋21层办公建筑及商业配套建筑、社区邻里中心等,将向社会提供424套长租公寓。

图片

南塘·比邻广场项目“花落”南塘村,看中的是位于紫阳大道轴线沿线这一成熟度较高的地块,这得益于该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强劲势头。该村通过发展村级产业园以及店铺租赁等多元化路径,不仅促进了村级产业转型、增加了集体物业租金收入,更活跃了这一带的商业和生活服务。

据了解,南塘·比邻广场项目由南昌高新区管委会统一组织、落实规划、制定政策,充分调动村集体、国有企业的积极性,通过择优选点、规模开发、专业运营,为加快培育和发展高新区新型租赁社区提供先行经验。“只能租赁,不得销售”是这个项目的特点,单次租期原则上不超过10年。该项目试点目标致力于在南昌高新区建设运营“回报可期、风险可控、收益可享”的集体建设用地租赁住房项目,有效增加租赁住房市场供给,提升租赁住房建设经营水平,切实增加农村和农民收入,促进存量集体建设用地盘活利用,基本建成供应主体多元、经营服务规范、租赁关系稳定的集体建设用地租赁住房市场。

安置小区:原住民的“新家园”

此外,南昌高新区还将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有序推进回迁安置工作,为征迁居民营造高品质社区生活。

放眼昌东、瑶湖、五星等片区,一批寄托了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安置房项目正在稳步推进,续建总建筑面积达255万平方米。滁槎安置房二期A区工程,滁槎安置房二期B区工程,瑶湖花园一期、二期、三期、六期工程,五星花园一期A区等项目有望在年底前陆续竣工交付。在南昌高新区,安置房开发建设形成了对标商品房建设、以社区化开发、物业化管理的模式,将大幅度改善和提高回迁居民生活环境,全方位满足其日常生活、公共活动、休闲娱乐等方面的需求,为原住民安居乐业提供积极的支持和强有力的保障。

图片

今年,南昌高新区计划全年新开工安置房建设100万平方米,竣工100万平方米,分配58.5万平方米的住房保障。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