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扫一扫
    关注 · 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公示信息

南昌高新区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4-02-28 11:03:00来源:政法委浏览量:字体:

南昌高新区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高新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江西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南昌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意见(2022-2025年)》《南昌市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系列文件要求,一体推进法治高新、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全力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全方位法治保障。现将我区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和2024年工作安排报告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健全依法治理体系,持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高标准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制定《2023年度南昌高新区党工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和《2023年南昌高新区管委会主任会学法计划》,邀请专家学者及律师为全区领导干部讲解《江西省平安建设条例》等法律法规,引导领导干部争当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领头羊。

二是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执行规范化。高新区认真贯彻《江西省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严格执行《南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贯彻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实施办法》,采取议题逐级审签制,力求在重大事项决策、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的决策方面,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规范决策。2023年,共召开了党工委会议40次,主任会议32次。

三是以善治创建助推法治示范创建。坚持“示范带动、典型引路、以点带面、全面开花”,以“善治小区(村)”示范创建活动为抓手,大力推进全区法治示范创建工作,梳理制定8大类230项“善治小区(村)”权责清单,构建起“村社吹哨、部门报到”机制,推动群众诉求从信访渠道向“哨声”渠道转变、干部作风从“群众上访”向“干部下访”转变。善治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全区收到各类“吹哨”问题58121个,解决各类基层治理问题58002个,化解率达99.79%,切实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目前,正推动南昌高新区“善治小区(村)”创建示范活动申报第三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综合示范地区示范项目。

四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管工作。推进制度建设,着眼依规治党、制度治党,围绕服务全区发展大局,切实做好我区各项党内规范性文件制定、审查、备案各项工作,不断提高文件制定质量和备案审查水平。2023年,已按要求向市委法规室报备了党内法规性文件12份,要求镇(处)等基层单位对35份党内法规文件进行了报备,并按程序进行了审查。

(二)依法履行政府职能,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一是深入推进“三年蝶变 法企同行”主题活动。为增强企业法治获得感,提升我区法治化营商环境水平,自20227月起开展“三年蝶变 法企同行”活动,形成“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机制。由律师、公检法司等法律工作者组成十个法律服务志愿团,深入区内重点企业走访,为企业提供法律体检、风险研判、集中服务,及时发现企业痛点、难点、堵点。2023年,志愿团共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活动413场次,收集各类问题586个,问题解决成效显著,获得企业一致好评。

二是持续优化行政审批流程。围绕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深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在完成国家部署和省级层面梳理的22项“一件事一次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任务的基础上,额外拓展完成“我要在路上开口”一件事集成办理场景应用,推动企业和个人高频事、身边事、关键事跨部门、跨区域、跨层级集成协同办理,切实提升政务服务办事效率,增强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2023年,“一件事一次办”线上线下收件共484件,办结388件,办结率81%

三是有效完善惠企服务流程。为了让园区内企业能直达快享各类财政奖补惠企资金,在设立惠企政策兑现服务窗口的基础上,完善“线上一网、线下一窗”惠企政策简便快捷兑现服务流程,拓展提升惠企政策兑现服务窗口服务能力,为企业提供帮办代办服务,以及政策咨询、申报、兑现“一站式、全流程”服务,让各类惠企纾困政策精准有效直达市场主体。2023年,共有21154家市场主体注册入驻惠企通平台,助企纾困政策惠及全区2.5万户市场主体,累计兑现资金达到38.27亿元。

四是深入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省内通办”。大力弘扬“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工作理念,紧盯企业群众普遍关心的异地办事问题,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手段,优化业务流程,强化业务协同,丰富服务渠道,提升服务效率,实现区内企业群众异地办事“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地办”,所有“跨省通办”政务服务事项率先实现“省内通办”。2023年,区本级纳入“跨省通办”事项38项、“省内通办”事项1029项,完成异地收件2433件、异地受理1279件,办结率分别为100%85%。特别是,与浙江宁波、九江共青城等地的行政审批局签订了合作协议,将逐步实现政务服务业务通、系统通、数据通、证照通、用户通,进一步推动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省内通办、一次办成”。

(三)健全执法工作体系,推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针对食品药品、公共卫生、生态环境、安全生产、劳动保障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领域,强化执法监管、加大检查力度,及时防范化解各类风险,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2023年,共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530余份;检查食品经营单位5500家次,立案查处5家,警告18家;排查163家药品零售、医疗机构、药品网络等经营企业,当场处罚予以警告7家未遵守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的药品经营企业,立案查处4家。特别是,聚焦校园食品安全这一“头等大事”,加大隐患排查力度,组织全区144所学校对校内食堂和集中供餐企业开展全面自查,组织相关部门(单位)开展653次春、秋季校园联合检查,共计发现问题223个,均已全部整改到位。

二是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前置,继续整治重点领域行政执法不规范问题。经评查,高新区辖区内各行政执法单位近三年来所有行政处罚案件均能够按照法治要求,做到依法依规、保质保量、规范统一、公正透明,未出现有因自身原因导致在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中被裁定或判定无效、撤销、违法等情况。

三是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等经常性工作,强化执法资格动态管理。积极开展行政执法人员法治素养测试暨以考促学活动和行政执法业务、法律知识和综合业务专项培训,提升行政执法人员法治素养和实践能力。2023年,全区共换发全国统一行政执法(监督)证件117个,注销因退休、换岗执法证件4个,累计培训行政执法人员80人次;全年共抽查19名行政执法人员,均能熟练掌握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等业务内容。

(四)聚焦矛盾纠纷化解,持续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持续推动矛盾纠纷化早化小。在社区(村)成立了85个调解委员会、18个个人品牌调解室和一批微法庭,让群众遇到纠纷有地方“讨个说法”、能快速“得到说法”,最大限度将矛盾纠纷防范在源头、化解在一线。2023年,社区(村)调解室共参与调解案件298件,调解成功285件,调解成功率达95.6%,涉及金额1639.38万元,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楼栋,大事不出社区(村)”,实现社会矛盾纠纷就地化解。

二是积极打造人民调解特色品牌。不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基层人才优势,打造了一批人民群众心中“叫得响、做得好、信得过”的调解品牌。其中,瑶湖郡南社区的“邻聚里”议事会,组织多方集体讨论,立足居民需求,围绕特定议题开展,解决居民烦忧,提升群众幸福感;厚溪村的“五步四议”板凳议事法,以“善治堂”为阵地,组建了板凳评议团,制定了评议机制、评议章程,实现了在化解群众急难愁盼时有章可依、有规可循;龙江社区的民事“三议”工作法,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在一线收集意见建议,反馈问题处理进展,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回应、件件有落实。

三是巩固扩展人民调解工作阵地。在社区(村)打造了小莉、晓金、顺武等个人品牌调解室,成立了华勤、长胜大市场等综合调解室,及婚姻、商事、交通事故、劳动等专业调解平台,充分动员各方力量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同时,重点在昌东镇阳门村和艾溪湖管理处分别建设青春护航驿站(南昌高新区校园周边矛盾纠纷调解室)和涉物业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室,就地就近化解矛盾纠纷。其中,青春护航驿站可辐射8所高校在校学生,是探索推进校地合作,统筹法律服务资源,重点面向在校大学生,集矛盾纠纷调解、基层警务、法律服务、心理咨询、普法宣传、禁毒、反诈等为一体的综合工作室。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回顾我区2023年法治政府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一是部分工作不够深入。如在园区“法律明白人”培养上,仍存在员工参与意愿不强、矛盾纠纷排查不主动、与企业联系不紧密等问题,还需进一步探索推动工作落实深化的实招硬招。二是工作创新力度不够。能够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各项决策部署要求,做实做细“规定动作”,但工作思路还不够开阔,在“自选动作”上探索还不够多。三是工作机制不够完善。高新区管委会作为市政府派出机构,行使政府权力,但不是一级政府机构,在执行法治建设、公共法律服务、律师公证、行政复议等司法行政工作职能缺乏专业机构统筹管理,还不能充分满足当前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需要。

三、主要负责人履行职责情况

一是增强法治建设领导核心。始终把法治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研究制定《2023年南昌高新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部署年度法治建设工作任务,及时调整高新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协调解决法治建设过程中的重要问题,为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创造有利条件。

二是坚持领导干部学法制度。通过工委会、主任会会前学法、集中学法等形式,特邀专业学者、律师为全区干部讲课,开展常态化学习,不断提高全区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坚定不移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三是建强法律顾问工作力量。聘请全市排名前三的豫章律师事务所、求正沃德律师事务所担任管委会法律顾问单位,共同为高新区提供法律顾问服务,极大提升了区法律顾问工作水平。同时,大力引进律师事务所,推动全区律师事务所数量增加至24家,执业律师315人,并通过法律“七进”、参与社区基层治理等,以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为高新区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四是强化法治建设工作考核。对全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情况、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践行情况等进行专项督查,并把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纳入区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指标,做到“一次考核、同步述职”。

四、2024年工作安排

下一步,我区将进一步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力度,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扎实开展好各项基础工作,努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一是提高公共法律服务水平。全面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建强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实现“7×24小时”服务。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运用社会力量开展公益普法,运用新技术新媒体开展精准普法。巩固做实提升“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推动培养工程向城市社区、工业园区延伸。

二是做实善治创建示范工作。围绕“善治小区(村)”创建示范工作的八个方面(党建引领、平安建设、文明创建、城乡管理、卫生防疫、基层治理、智治管理、富裕乡村),进一步加强调度、考核,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全方位扎实推进善治创建工作。同时,积极探索“善治+智治”“善治+良法”等治理新模式,全面提升区域治理的社会化、法治化水平,全力打造“善治高新”。

三是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化“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拓展警企联席工作机制、硕士检察官企业服务团服务内容;组建知识产权保护大队,推动公、检、法加大协同联合办案力度,推动在高新区设立知识产权巡回审判点,建立完善专利快速授权、确权、维权和协同保护“绿色通道”,全力营造“让企业和企业家舒服”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特此报告。

                                                     中共南昌高新区工委           南昌高新区管委会

                                                       2024228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