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扫一扫
    关注 · 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微信

【解放思想大讨论】读书心得:解放思想再突破,敢为人先勇担当

发布时间:2020-05-27 11:15:06来源:浏览量:字体:

伴随着“彰显省会担当我们怎么干”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深入开展,南昌高新区迅速掀起了新一轮解放思想热潮。活动前期,高新区党工委向全体党员干部发出号召,围绕如何“在彰显省会担当的南昌实践中‘打头阵’”这一主题,积极开展读书周活动。南昌高新区党员干部积极响应、踊跃参与,利用闲暇时间阅读一些优秀书籍,提升自己的理论修养,思考高新区下一步的发展,为大讨论活动打好理论基础。

从今天起,南昌高新区推出“解放思想大家谈”系列文章,展示干部职工阅读成果,开展交流与探讨,碰撞思想的火花,并择优刊发分享读书心得体会,推动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持续引向深入。

【解放思想大讨论】读书心得:解放思想再突破,敢为人先勇担当

解放思想再突破,敢为人先勇担当——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有感

政法委副书记、应急管理局局长肖顺龙

当前,全市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彰显省会担当,我们怎么干?”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社会各界人士纷纷为南昌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掀起了一轮解放思想促发展的浪潮。近日来,通过深入学习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我受益良多。习总书记指出,随着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可以说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因此,市委市政府高屋建瓴,在现阶段当机立断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就是要发动全社会力量,共同攻坚克难、勇往直前。作为高新区政法委副书记、应急管理局局长,接下来我想就如何做好新时代政法和应急管理工作,谈几点自己的感悟体会。

一、解放思想,要立足当下,谋划长远。社会稳定是人民平安幸福、经济健康发展的前提和基础,一直以来,在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防范政治安全风险上持续发力,持续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忧患意识,有力地保障了全区经济高质量稳定发展。尽管如此,当前我区安全生产基础薄弱、各类矛盾突出的现状仍没有变。下一步,我们将牢牢守住社会稳定这条底线,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维护国家安全、政治安定、社会稳定的实际效果。要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保障社会大局安全稳定;要持续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建设,不断提升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要持续推动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坚决杜绝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二、解放思想,要善谋善为,敢当会当。解放思想的目的在于更新观念,破除思想障碍,解决肯干、会干、干好的问题。因此我们必须要常思常想、自我革新、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于突破思维局限,真正解决好当下存在的痛点难题。从应急管理、政法工作上来讲,就是要持续完善预防和处置各类群体性、突发性事件的工作预案及应急机制,建立健全各类应急救援队伍,进一步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要不断深化矛盾纠纷分层分类排查化解,倾听群众呼声、顺应群众期待,切实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要强化重点问题整治,注重源头治理,努力实现由乱到治、由治到安的良好局面,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三、解放思想,要对标对表,做实做细。有比较才能有鉴别,有鉴别才能有选择和发展。我们要充分结合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这个契机,认真对照先进地区、先进单位的先进理念和工作模式,认真分析、仔细反思,找准问题,进一步细化措施,持续提升工作能力。自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应急管理局专门组织了队伍前往上海、昆明、浙江学习禁毒工作、市域社会治理等方面的先进经验,邀请了应急管理部研究中心专家为区安委会成员单位分管领导、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授课,主动对接了上级管理部门征询意见建议,目的就是要打破思维牢笼,认清自身局限,为下一步把工作做实做细打好理论基础。

四、解放思想,要持之以恒,求真务实。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因此我们要坚定信心,持之以恒推进思想解放,推进改革进程,全面破解制约当前发展的瓶颈问题。此外,要不断深化作风能力建设,好的工作作风是推动一切工作有序开展的前提。要始终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格执行各项工作制度,牢固树立底线意识和红线意识;要进一步规范自身行为,强化责任意识,务实工作作风,建立廉洁服务型队伍;要坚持去伪求真,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树立良好形象。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