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扫一扫
    关注 · 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微信

【解放思想大讨论】建言有回声(一)丨南昌高新区即査即办,立行立改!

发布时间:2020-05-28 11:13:09来源:浏览量:字体:

自从5月2日起,南昌高新区推出了“彰显省会担当,我们怎么干”建言献策有奖征集活动,小伙伴们积极参与,踊跃建言,截至5月18日,我区收到1846条留言,关于留言内容主要有以下4大类13个问题,现集中回复如下:

01、关于学区划分、增加学位、培训机构等问题

1.关于取消学区派位入学,改为多校划片入学的问题。

回复:南昌高新区作为南昌市城区之一,严格按照南昌市教育局每年下发的《义务教育阶段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的要求,开展招生工作。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严谨且政策性强,必须由南昌市教育局经过充分调研及相关程序才能予以调整。

2.关于增加少年宫等专业性的公办儿童培训机构的问题。

回复:为更好地满足我区青少年学习人文、艺术和科学的要求,少年宫有建立的必要。目前,我区将逐步开展规划,在学习兄弟县区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摸索出适合我区的建设模式。

3.关于艾溪湖东中小学学位太紧张,建议增加中小学校问题。

回复:在艾溪湖四路以南、创新一路以东已规划教育网点。目前已经启动建设,按程序正在推进,预计2021年9月投入使用。

划重点

02、关于机动车、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及堵车问题

1.关于辖区内机动车乱停乱放的问题。

回复:1.整治方面:我区交警大队前期已加派警力开展乱停乱放专项整治,并派机动岗在平峰时段针对几条违停严重的主次干道进行反复巡逻,同时以电话通知乱停机动车驶离的方式进行劝阻,对不听从劝阻的车主,一律釆取处罚、拖移机动车等措施处理。5月至今已查处乱停乱放贴单5223起,电话通知乱停车辆驶离6028起。

2.设施方面:补充完善辖区交通设施,借助科技力量,人管、物管、技管“三管齐下”。为助力辖区复工、复学、复市,交警大队对辖区43所中小学、幼儿园周边道路交通设施情况全面摸排,查缺补漏,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完善交通设施。对全区道路交通设施进行地毯式摸排,建立管理台账。对重点部位、重点路口、主次干道等及时完善、规范道路交通设施和标志标线。5月份共计维修标志牌10起、隔离柱1起、信号灯18起;安装护栏524块(1572米),拆除护栏55块(165米),施划标线4928.51㎡,清除标线420.11㎡,安装标志牌43套,拆除标志牌4套,安装黄闪灯3套,完成了东箭路口、航空城大道欧菲光段信号灯2套。针对辖区机动车乱停乱放现象,新增了80个违停抓拍点位,增加了3套辖区机动车不礼让行人抓拍设备,推动申请一批机动车违法抓拍点,人管、物管、技管“三管齐下”,弥补警力不足。

下一步将根据摸排情况,逐步完善辖区各类道路交通设施。

2.建议加强管理共享单车乱停放现象。

回复:一是结合群众出行实际,已规范施划了共享单车停车点位;二是继续督促执法部门加大对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问题的整治;三是督促区内单车企业做好日常车辆秩序整治工作,共管共治。

划重点

03、关于增设公交、停车位、建天桥的问题

1.关于增设火炬广场至三中艾溪湖校区公交的建议。

回复:经咨询公交三公司,火炬广场至三中艾溪湖小区可乘坐5路再免费转乘6路。

2.关于火炬六路的城东停车场(废弃车停车场)严重影响江边市容,建议加快搬迁步伐的问题。

回复:目前管委会已经重新选址建设新的停车场。待新停车场建设完毕后,将对原火炬六路城东停车场实施搬迁。

3.关于增设停车位的问题。

回复:一是结合区内交通实际,在满足道路通行条件的前提下,已规范新增了部分路面停车泊位,目前全区共有约7000余个路面停车泊位;二是2016-2019年我区新增停车场33个,提供停车泊位9573个,2020年将新增2个停车场,新增停车位约2000个。

4.关于创新二路沿线堵车的问题。

回复:经交警分控中心长期研判和路面中队现场勘查,拥堵路段主要在艾溪里小吃街出入口处有大量机动车违停,周边摊贩占道经营,造成晚高峰时段有轻微拥堵。在科学论证基础上,我区将合理实行交通组织方案,下一步将在晚高峰时段加派警力进行疏导交通,加强违停整治力度。

5.关于吾悦广场周边人流量大,应该人车分流,建天桥的建议。

回复:2019年已对艾溪湖北路京东大道口进行改造,可以通过加强管理保障人、车安全通行。

04、关于打造特色街、垃圾分类、占道经营等问题

1.关于打造特色美食街、文化街的建议。

回复:高新区持续推进产城融合进程,为辖区居民提供优质、良好的居住和生活配套。为提升艾溪湖东居民生活环境,我区于2019年打造了艾溪里夜市美食街区,逐步成为城东夜间消费新地标,可为辖区居民提供优质、价廉物美、舒适的消费环境;在天祥大道(外语外贸和工程学院之间)打造了阳门里夜市商业街,为城东居民及周边大学提供了夜间消费新去处。同时,在艾溪湖及瑶湖景区建设了瑶湖书房、艾溪湖美·书馆、晓美书馆等文化书屋,为市民提供优质的生态游玩和精神享受环境。

2.关于加大对生活垃圾分类投入及规范管理的建议。

回复:我区已制定了方案,按照市里要求督促各单位开展垃圾分类工作。2019年投入近1500万元,逐步完善小区及市政道路垃圾分类设施,落实了试点小区垃圾分类工作经费,新增昌东镇3个地埋式环保垃圾中转站建设,每年都会专门投入约200余万元生活垃圾清运费。目前我区城管局正在拍摄垃圾分类宣传短片,进一步扩大宣传力度。通过马路本色等管理考核,实行服务外包,进一步规范管理。

3.关于大力整治乱搭乱建、占道经营、宣传灯牌挂出门口等行为的建议。

回复:一是督促执法大队、镇处进一步加强巡查力度,整治乱搭乱建、占道经营、灯箱广告等违法行为;二是督促镇处结合工作实际,在加强整治的同时,加强对占道摊点的疏导,疏堵结合,规范管理。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