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扫一扫
    关注 · 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微信

【解放思想大讨论】读书心得:应对内外形势大变局,谱写高新教育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0-06-04 11:08:57来源:浏览量:字体:

2019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指出:“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当前,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近日,读完《百年大变局:世界与中国》,我深受启悟和鞭策,结合实际深入思考,愈发感到责任重大。

教育是支撑一个国家和民族传承历史,走向未来的重要法宝,是国之大计。教育兴,人才兴,国家则兴。“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教育作为塑造人的事业,必须积极响应和回应时代关切,进一步探索人类未来的历史命运。近年来,高新教育发展日新月异,各方面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与兄弟县区、先进地区相比,还有不少差距。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高新教育人还需不断解放思想,加快赶超步伐,全力推动教育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应对百年之大变局,要保持党的领导不变定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所以,我认为应对百年大变局,必须要把党的教育方针、路线、政策贯彻到学校工作的各方面,只有坚持用“四个意识”导航,“四个自信”强基,“两个维护”铸魂,才能引导教育系统干部和教师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才能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我将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教育系统全体党员干部的终生课题,始终保持不变定力。

运筹百年之大变局,要激发高质量发展不竭动力。“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不谋长远者,不足谋一时。”改革创新是发展的不竭动力。若要运筹百年大变局,教育仍要立足改革,积极破解教育改革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近年来,高新区通过规划、新建、改造和引进等多种途径,扩大优质基础教育资源覆盖面,推进教育公平,搭建教师成长平台,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在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中让老百姓得到了实惠,但是距离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还有差距。这就需要高新教育人创新教育方式,建设学习型社会,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所以,我将更加注重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建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建设更加灵活开放的教育体系,向改革要动力,向改革要发展。

放眼百年之大变局,要挖掘高新教育人不尽潜力。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庚子年初,新冠肆虐,在战“疫”这场大考中,高新教育人讲政治、顾大局、能战斗、能奉献,彰显责任担当,疫情防控扎实有效,开学复课平稳有序。放眼百年大变局,小插曲改变不了主旋律,锚定目标,战病降魔,政府信念如铁,教育系统信心如磐。高新教育人将不断解放思想、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勇于创新,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以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更深邃的战略眼光,把准正确方向,细化实化措施,提升教育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不断谱写高新教育新篇章。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