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重大会议

中共南昌高新区工委2024年(扩大)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访问量:

迎难而上,敢作善为,坚决扛起“制造业立市”主战场的政治担当。1月9日上午,中共南昌高新区工委2024年(扩大)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图片

 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省委十五届五次全会精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2023年工作,分析研判当前形势,全面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市委常委、区党工委书记王万征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陈艳在会上传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省委十五届五次全会精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精神。

图片

 会议从“经济运行持续向好”“产业底座更加厚实”“项目招引取得新成效”“创新动能加速释放”“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打造营商环境高新品牌”“城乡品质蝶变升级”“党建引领、铸魂固本”八个方面对过去一年高新区各项工作进行了回顾。王万征指出,2023年,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按照市委“项目为先、实干奋进,争分夺秒拼经济”工作主线,锚定“三最高新”美好蓝图,以超常规的力度和举措,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在抢抓机遇中乘势而上,在奋进新时代中坚定前行,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迈上了新的更高台阶。

 会上,王万征深入分析了当前高新区在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并指出做好2024年全区工作的总体思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五届四次、五次全会,市委十二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迎难而上、敢作善为,坚决扛起制造业立市主战场的政治担当”工作主线,以全面推进“三最高新”建设为主抓手,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在全面落实省会引领战略、深入推进“一枢纽四中心”建设中作出高新贡献、展现高新担当。



图片

就扎实做好2024年各项工作,王万征从六个方面进行部署:



——先进制造业要突出实力跃升,坚持挖潜存量、培育增量两手抓,以产业链关键环节及引领性项目的突破助力产业集群快速发展。

要在强龙头、补链条、拓赛道上下功夫,深化龙头企业倍增计划,以龙头企业带动产业补链强链延链,营造雨林型产业生态,前瞻布局未来产业与新兴赛道,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必须把抓实抓细一个个项目作为推动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要建立完善项目扁平化调度机制,确保圆满完成全区重大重点项目特别是省市重点项目建设和投资目标。



——现代服务业要突出提质增效,与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相互促进,着力打造“两业”融合发展高地。

 要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做大做强数字产业,推动“产业数字化”进程;要发挥金融源头活水服务制造业发展能力,持续深化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打造专业化上市服务和融资服务队伍,拓展投融资服务新渠道,引导更多信贷资源流入科创企业;要在汇聚更多“潮”元素上下功夫,着力发展区域首店、行业首牌、品牌首秀、新品首发等“四首”经济,打造年轻态消费集聚区,打造更多具有传统文化味、城市烟火气的消费新场景。



——科技创新要突出精准赋能,全面提升创新链与产业链的融合水平,不断塑造产业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要坚持把创新链扎根在产业链上,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大力推动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梯次覆盖行动;突出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全面铺开瑶湖科学岛启动区开发建设工作,高标准建设首个省实验室——南昌实验室;要做好政产学研无缝对接,提升科技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定期梳理“院所科研清单”和“企业需求清单”,组织开展好“双链”对接会、科技成果直通车等活动,实现政产学研无缝对接;要探索建立科技副总工作机制,推动技术研发与产业需求精准适配。



——改革创新要突出问题意识,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为产业发展营造一流环境。

要以市场化改革为原则,推动平台公司转型发展,完善“一业一企、一企一强”发展格局;要以高效化服务为导向,为企业诉求提供一站式企业综合服务;要持续深化镇处经济体制改革,探索建立镇处经济差异化考核评价和激励机制,着力提高镇域经济发展活力;要以实体化运行为抓手,加快推动产教联合体产才融合、校企融通;要以高水平开放为方向,构筑对外开放新高地,探索以“创新+孵化+服务”为特色的综保区服务内陆地区高新产业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建管要突出产城融合,全面提升城乡环境与功能品质,打造产业人才群贤毕至、安居乐业的“向往之城”。

要着力提升功能品质,用心打造宜居城市,加快市政道路建设和老旧小区改造步伐;要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匠心打造“最美高新”,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水环境整治,建立健全环境卫生、园林绿化等领域技术和管理标准,;不断夯实“三农”基础,深入推进“两整治一提升”行动,引入社会资本,做大做强白鹤、知青等特色IP,盘活闲置资产,打造独具高新特色的企业“会客厅”、城市“后花园”。



——民生服务要突出实用实在,不断筑牢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石。

要扎实推动公共服务实现全面提质,着力丰富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扩充优质医疗资源总量,完善优质养老服务体系,办好具有高新特色的文旅活动;要优化升级人才服务工作,精心组织“百场校招”“产业链专场招聘”“返乡学子五个一”等引才活动;扎实推动社会保障实现全民覆盖,全力抓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持续深入开展“善治小区”创建,进一步完善“善治创建”考核体系,带动更多群众参与基层治理,全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扎实推动社会治理实现全域平安。


王万征强调,做好今年工作,关键在行动,关键靠实干。必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本领,严肃政治建设,坚持不懈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对标先进一流,持之以恒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创业、创新、创强”提供更肥沃的发展“土壤”;要上紧作风发条,驰而不息砥砺务实作风,确保“说一件、做一件,做一件、成一件”;要突出严字当头,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清单式”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促进发展成果真正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全体委领导、调研员,法检“两长”出席。招商集团、机关各部门、新经济发展服务中心正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各镇处、区属各单位、驻区各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