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扫一扫
    关注 · 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微信

图书馆里过元宵 | 兔年第一轮满月时,一起来赏月猜灯谜吧

发布时间:2023-02-03 09:35:27来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浏览量:字体:
序言:

今年的元宵节,对所有人来说都是一个特别的元宵节,是我们重新拥抱春节团圆后的第一个月圆之夜,高新区图书馆献上元宵节特别策划——最美中国节·图书馆里的元宵会。我们一起做灯笼、猜灯谜、读诗、赏月,跨过这个元宵,去迎接崭新的春天。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元宵要等到晚上,上了灯,才算。元宵元宵嘛。”
——汪曾祺《故乡的元宵》

正月是农历的“元月”,古人秤夜为“宵”,所以这第一个月圆之夜,就被称为“元宵”。在传统文化里,除了“元宵”又称“上元节”“小正月”“元夕”或“灯节”。这一个新年的第一场月圆,古人燃灯以庆贺,夜游、猜谜,没有灯的元宵,总是欠缺了许多的韵味。这一个元宵,图书馆准备了一场小小的元宵灯会,猜灯谜、手作元宵花灯,一起来品一品,传统文化里的元宵节。



图片

图片
图片

说起元宵的诗词,总绕不开辛弃疾的《青玉案·元夕》“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诗人们爱元宵,总是更甚于爱春节。可能因为这一夜,有满月,有烟火,有灯市,也有在那些时代里一年都难以出门一次的姑娘。所以便有了“众里寻他千百度”,便有了“人约黄昏后”,便有了“别有千金笑,来映九枝前”。诗词里的元宵节,浪漫与美意远胜其它节日,今年的元宵节,一场诗会,带你领略古诗词里,华丽美好的花影、绮罗、琉璃、圆月。



图片

图片

图片

孔颖达《春秋左传正义》对“华夏”一词有解,“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服章之美,谓之华。”中国之美,中国之礼,服饰占有重要的一部分。汉服的各种制式、穿戴礼仪也从侧面印证了古代中国发达的、领先于世界的纺织业。

对汉服热爱的觉醒,是唤醒中华文化自信与民族身份认同的重要信号,也是对千年传统文化的致敬。这一次元宵会,我们为15位小嘉宾准备了汉服体验,在这个传统节日里,展示中国传统服饰文化的魅力。



图片

图片

有文章说“筝魂之音,浩浩乎有金戈音,闻之肃然,颇为之震撼,弦声忽急忽缓,连绵如缕,炸裂似雷,似勾筝弦,实弹人心。”任何一个重要的节庆,自然少不了丝竹管弦,国乐华章。高新区图书馆特别邀请古筝演奏家,为活动现场开展独奏会,以筝曲衬华服,为每一位高新人,共鸣这一场满月。

图片

古筝演奏家吴夏蓉
江西师范大学音乐系古筝硕士
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
江西省南昌市音乐家协会会员



尾声:

自两千多年前起,汉文帝时期定正月十五为元宵节,司马迁创《太初历》明确记录了元宵为重大节日。两千多年来,我们的先祖们以盛大的灯会、晚市庆祝这一节日,时至当代,元宵节这一个春节的“尾巴”,已经少了许多的节日气氛。多数的人家,能聚在一起的便再吃一顿团圆饭,大部分在外工作的人初七已匆匆回程,最多下一碗元宵就当过了节。

如果说图书馆是一座城市文明的锚点,那么它应该是民族文化赓续、精神传承的重要载体,我们在图书馆里过年、过元宵、过中秋、迎国庆,将传统融合于每一个现在之中,在每一个节日里,在我们的年年岁岁中,以文风化人,让优秀的传统文化在现代的土壤中,焕发生生不息的生命力。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