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社会公益事业建设>应急管理

南昌高新区举办管委会大楼消防应急疏散演练

访问量:

为全面落实省、市、区安全防范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提升机关干部职工的应急处突能力,7月2日上午,南昌高新区举办了管委会大楼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此次演练由区安全生产委员会主办,区党工委副书记吴前进担任总指挥,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杨玎担任副总指挥,各部门(单位)分管领导参加。演练现场共调集消防车、救护车等救援车辆4辆,参加人员共计150余人。

图片

图片



图片

此次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模拟了南昌高新区管委会机关大楼4楼408室发生火情、人员被困的情况,消防控制中心值班人员在发现报警信号后,立即拨打119、120求救电话,并向应急小组负责人汇报,应急小组负责人向上级报告后,立即召集灭火组、疏散组、警戒组、设备组、后勤组5个应急小组成员集结。按照大楼应急预案有序开展了初期火灾的扑救、广播播报火情、现场人员撤离、区域封锁警戒等一系列应急处置措施。


图片
演练现场,

灭火组迅速赶往失火现场,就近利用灭火器、消防栓等进行灭火;疏散组立即组织楼内人员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进行有序撤离;警戒组抵达了警戒地点布控,并对阻碍消防车道的障碍物进行清理;设备组立即切断了4楼电源,并停运大楼电梯;由后勤组负责后勤物资补给工作,并对受伤人员进行医疗救护。

图片图片

消防救援人员和120救护车也迅速抵达火灾现场,医护人员第一时间对伤者进行救助并送往医院救治。消防救援人员利用云梯救援车和高喷消防车对被困人员展开了高空营救、并进行了灭火处置。火灾被顺利扑灭后,随即警报解除。


图片

图片


图片



 最后,区党工委副书记吴前进就做好应急处置工作进行部署,他强调,要提高对事故的预测、预报和反应能力;要大力推进应急救援体系建设,保障各级应急救援体系的统一和协调,建立快速反应的运作机制,做到统一指挥、分级响应、全体参与;要建立事故现场救援工作管理制度,充分发挥专家和专业救援队伍的作用,加强对事故现场救援的决策、指导和实施工作,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次生事故发生,确保救援人员安全。





图片





 演练结束后,消防救援大队的工作人员为大家讲解了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灭火、如何扑救初期火灾等知识,并进行了现场演示教学。通过此次演练,有效检验了应急救援现场指挥、人员疏散和应急处置能力,让机关干部通过亲身体验,熟悉疏散线路,掌握逃生技巧,提升了风险防范和自救互救能力。

图片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