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扫一扫
    关注 · 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微信

“硕士检察官企业服务团”现场为您答疑解惑!“高新下午茶”第二十三期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2-10-25 14:41:52来源:浏览量:字体:

高新下午茶


10月22日,以“法治建设,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高新下午茶(第二十三期)”如期举行。高新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易志华和检察院“硕士检察官企业服务团”成员一同与区内各行业企业家和法务专家相约高新区图书馆,共同探讨企业的法治建设情况和途径。



图片


出席活动的有:

图片

图片


图片

“很高兴今天下午这次机会让我们相聚于此,共同为高新区企业的法治建设提出问题、出谋划策。今天的下午茶我们邀请了区检察院易检察长与‘硕士检察官企业服务团’成员和各位企业家代表,企业家里面既有我们熟悉的老面孔,也有第一次参与下午茶的企业法务工作者。这次活动旨在推动区内企业加强法治建设,为企业的发展融入法治精神,让法治建设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希望易检察长和各位检察官专家在活动中为企业精准把脉,对症下药,也希望各位企业代表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为企业法治建设、为高新区的法治营商环境的发展建言献策,以茶会友、联络友谊、增进感情、交流经验,加强互动。”张宏涛亲切地向到场企业代表介绍活动来意。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一是要落实好中央、省委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全面统筹扎实做好稳增长、防风险、保稳定、惠民生各项工作。二是要创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各企业要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用发展成果反哺社会,为高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易志华检察长在开场中讲到。


随后,出席的嘉宾就企业的发展情况、面临的法治建设困难和问题等方面进行了充分交流和互动。




王志:

首先感谢高新区管委会和检察院长期以来对我们企业的大力支持。我们企业是“硕士检察官企业服务团”最早挂牌服务的企业,也是最早开始接受服务团法律讲课培训的企业,这让我们的公司管理层、员工们在法律意识水平上有了更进一步的提高,为我们企业后续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非常好的法律基础。


程绍新:

我们企业是传统的生物型企业,为农户的畜牧养殖提供高质量的饲料。这就使得我们企业涉及多种原材料采购和各类经销渠道的开发。在这个过程中,会有个别上下游企业发生不可预料的违法违规行为,由于多种原因,以往我们企业可能会陷入相对被动的局面,今天恰好有这次机会,还望各位检察官们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也希望后续能够得到更多的法律支援。


高保林:

济民可信主要从事医药生产制造,风控部门做的较好,在正常的生产销售过程中涉及到的法律问题相对不多,但目前我们集团正在做新的基建项目,在设施物资采购方面可能会存在一些不常见的问题,对于这些较为棘手的事情,还需要请教各位专家及企业家们的建议。


曹子军:

作为老客,我已经多次参加高新下午茶,在不同的主题中学习到了非常多宝贵的经验。我们中小企业,同样会面临诸多不可预料的事情,且因为是金融公司,在业务上跟钱打交道比较多,公司高管也会面临不可忽略的诱惑,这就可能会造成职务违法、犯罪,希望今天借此机会在各位专家面前拿出来晒一晒、谈一谈发生过的问题,希望得到新的认识,也希望能够从各位大企业代表们这里学习经验。


吕春花:

在公司我是负责人力资源的管理。作为生产制造企业,我们企业用工用人需求相对较大,而人员量大就不可避免的会出现各类大小问题。以往可能会根据经验,对相似的问题会有相同的处理方法,但也会出现一些突发情况,公司法务部门也大部分在外地,如果各类大小突发情况都专门派法律团队去处理,会造成很多麻烦,在这里想请教各位专家在这方面的建议,同时也希望区内政法机关能够提供相应的支持帮助。


李思:

感谢今天能有这次机会参加同行们的交流活动,江铜集团和广大企业落户高新区,高新区就是我们各类企业的父母官。企业不断发展,离不开高新区的大力支持,也离不开政法机关在集团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保驾护航。集团的下属子公司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相对较多,在这过程中,会涉及到非常多的法律问题,集团的法务部门可能不能顾全所有问题,这就对高新区的政法机关提出了需求,希望以后能够多多交流,在工作上能够给予集团和子公司更多的帮助。


刘平:

我们作为国企下属的子公司,由于业务原因,很多时候会面临着质押物灭失等问题,而这种问题的发生又是属于公司业务中不可避免的风险,在问题发生后,会面临着取证困难等问题,对于这种问题在此想向各位专家们取取经、学习经验。


刘小春、万祥祥、曹戈等企业代表也相继作了发言。


图片


对于各位企业代表们所提到的问题,易检察长和“硕士检察官企业服务团”成员分别做了解答,并为企业家们相互讨论开启了思路。对于企业家提到的涉及知识产权的关键问题,易检察长表示,区内高新技术企业的知识产权数量越来越多,面临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越来越亟需重视,我们也准备联合区内几家相关机构,建立协作机制,使得我们区内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有更好的成效。



在这次下午茶会上,各嘉宾争相发言,在介绍公司商业模式、法治发展规划的同时也为高新区建设一流法治营商环境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


最后,



在充分听取各位企业代表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易志华检察长表示:今天的下午茶内容十分丰富,企业家代表们对各自企业在依法治企方面存在问题的剖析让我们感到欣慰,表明我们辖区的企业能够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朝着依法治企的方向和目标努力发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是企业高质量发展重要前提,高新区检察院将持续立足检察职能,结合“硕士检察官企业服务团”品牌工作,建立完善“企业吹哨、检察报到〞快速反应机制,针对企业提出的法律服务需求,通过开展法治讲座、以案释法、专人对接、定期走访等方式,帮助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完善管理,全方位提供针对性强、专业性高的法律服务,为高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法治保障,以实际行动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

下一步,



高新区将继续全面推进法治营商环境的建设,并围绕各企业代表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优化完善,强化人才队伍建设,打造法治营商环境一流强区,让企业在高新区发展安心、舒心、暖心。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