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扫一扫
    关注 · 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微信

“三连冠”!南昌高新区再获全省开发区争先创优综合考评第一名

发布时间:2021-05-21 17:11:49来源:浏览量:字体:

“三连冠”!!!南昌高新区再获全省开发区争先创优综合考评第一名!

图片

图片

江西省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领导小组近日公布了全省开发区2020年度争先创优综合考评有关情况。根据通报的考评结果,南昌高新区综合得分为88.68分,在全省98个开发区中位列全省第一。自2018年开展考评以来,我区连续3年在全省开发区全年度争先创优综合考评中夺得第一名,领跑全省。

图片

综合考评主要围绕经济发展、科技创新、开放水平、综合效益、生态文明、营商环境等6大类共计51项指标,对全省98个开发区进行全面科学考评。南昌高新区在经济发展、综合效益、科技创新三个大类指标考核中排名全省第一。

图片

2020年,南昌高新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担当实干、攻坚克难,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实现了“十三五”圆满收官。南昌高新区园区总收入突破5000亿元大关、达5090亿元;园区工业营业收入达3065.2亿元,成为全省唯一工业营业收入过3000亿的开发区,2020年科技部火炬中心最新评价结果公布,南昌高新区在全国169家国家级高新区综合排名较2019年前进4位,跃升至第26位,连续六年进位赶超,创历史最好成绩。

优异成绩的取得,得益于高新区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紧紧围绕打造“三区一城”战略定位,坚定不移强产业、谋创新、兴城市、促改革、扩开放、优生态、惠民生,园区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成效凸显。

图片

图片

01产业发展提档升级。

高新区深入开展强链引链补链工程,推动航空制造、电子信息、医药健康、新材料四大主导产业总量做大、结构做优、链条做长。产业结构不断优化。2020年,三次产业比重为0.5:76.1:23.4,全区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达63.6%,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达64%,获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主导产业扩容增量。电子信息产业爆发式增长,营业收入达1005.75亿元,同比增长19.7%,首次突破千亿大关,成为高新区第二个千亿产业。航空制造产业势头强劲,营业收入140.54亿元,同比增长24.8%。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聚焦重点地区、主导产业、头部企业,开展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招商,推动主导产业向高端前端深端迈进。招大引强成效显著。全年共签约重大项目85个,签约投资总额1024.34亿元,同比增长72.44%。其中“152”项目10个,包括100亿元工业项目3个、50-100亿元工业项目3个、20-50亿元工业项目4个。项目建设快速推进。中发天信、华勤通讯、商飞中心等10个省大中型项目、11个市重点推进项目全部开工建设。龙旗科技园、昂坤半导体、澧升无人机等28个产业项目顺利建成投产或运营,其中祥喆五金、茂特生物、京新医疗等项目当年开工、当年建设、当年投产。

图片

图片

03科技创新亮点纷呈。

高新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引领产业发展转型升级。科技平台增量。抢抓鄱阳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赣江两岸科创大走廊建设契机,推动了北京大学南昌创新研究院、中国信通院江西分院等一批重点研发平台落户,全年共引进和培育各类科研平台21家。成果转化增速。推进了国家硅基中心黄光照明关键技术突破等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引导企业开发各类科技项目近200项,立项资金1.04亿元。其中,获得省级科技重大项目专项6个,占全省总数50%。人才服务增效。全省首个省级高层次人才产业园在高新区建成开园,出台了人才产业园“双十条”政策,引进和培育国家级人才7人,省级人才25人,认定市高层次人才18人。

图片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四最”营商环境。流程集约再优化。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出台“一件事一次办”清单。经过逐年取消、调整和归并,区本级行政许可事项削减至156项,削减率达55.2%。行政审批事项办结时限比法定时限缩短562个工作日,缩时提速率达31.1%。区本级权限内政务服务事项做到“不见面审批”、“即来即办”,工作日延时服务实现“全年不打烊”,我区政务服务便利化程度跃居全省前列。政务服务再增效。以新政务大厅启用为契机,全面优化提升线上、线下服务水平,打造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区,提高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便利化程度。企业开办再出彩。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实行首套公章政府买单,企业开办“三小时”办结制,实现从企业名称核准到领取营业执照、印章按小时出件,更有相当一部分实现“立等可取”,有效打通了服务企业“最后一百米”。

图片

图片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

新使命展现新作为。

南昌高新区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围绕“挺进全国二十强、打造万亿高新区”的发展目标,砥砺奋进,攻坚克难,为开启高新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彰显省会担当、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