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扫一扫
    关注 · 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微信

争优创先!全省开发区2020年度综合考评排名公布!

发布时间:2021-05-21 17:10:09来源:浏览量:字体:

工业开发区是一个地方承载产业项目和发展工业经济的主阵地、主平台。在过去的一年里,全省开发区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充分发挥了主战场、主力军作用,提速进位、提能升级态势良好。

为鼓励各地持续推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积极营造锐意进取、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根据全省开发区2020年度争先创优综合考评结果,经省政府同意,5月19日,江西省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领导小组下发了《关于全省开发区2020年争先创优综合考评有关情况的通报》

图片

通报全文如下:


江西省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

领导小组

关于全省开发区2020年度争先创优

综合考评有关情况的通报

赣开发区〔2021〕2号

各市、县(区)人民政府,省直有关单位、赣江新区管委会:

根据《江西省开发区争先创优综合考核评价办法(试行)》(赣开发区〔2018〕1号)规定,省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领导小组对全省开发区2020年度争先创优情况进行了综合考评。

从考评情况来看,2020年,全省开发区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充分发挥了主战场、主力军作用,提速进位、提能升级态势良好。一是总量规模迈上新台阶。全省开发区营业收入首次突破3万亿元、达到3.24万亿元,较好完成省政府年初确定的突破3.2万亿元目标。营业收入超千亿元的5个、超500亿元的20个,较上年分别增加1个和3个。上饶经开区首次突破千亿元,抚州高新区、樟树工业园和瑞昌经开区首次突破500亿元。二是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全年共引进“5020”项目160个,投资总额4969亿元,项目数量和投资总额同比分别增长33.3%和23.32%。上饶经开区、贵溪经开区、余江工业园、九江沙城工业园引进4个及以上“5020”项目。三是质量效益得到新提升。全省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39.37%,最高的吉安高新区为86.21%。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2374家、同比增长16.6%,最高的南昌高新区新认定278家。实现利润总额2265.40亿元、同比增长15.4%,较上年提高12.4个百分点,崇义产业园、乐安产业园、铅山工业园、安源工业园利润总额增速超过100%。四是营商环境实现新改善。全年共完成基础设施投入1909.91亿元、同比增长34.2%,每平方公里基础设施投入2.82亿元、较上年增加0.59亿元。已建成标准厂房使用率达到77%,乐平工业园、湘东工业园、信丰高新区、上饶高新区等9 个开发区使用率超过95%。“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企业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开发区涉企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率达到95.24%,景德镇高新区、共青城高新区、分宜工业园、德兴高新区等18个开发区为100%。全省开发区招商实际到位资金8443.68亿元,同比增长46%,较去年提高36个百分点。上述成绩值的充分肯定,但问题短板也较为突出。全省开发区两极分化明显,发展不平稳问题依然存在,南昌高新区营业收入相当于排名靠后的35个开发区营业收入总和。大部分开发区内企业多处于产业链中低端,自主可控能力不强,易受外部环境影响,48个开发区出口交货值处于负增长,吸纳就业能力下降。全省开发区规上工业增加值能耗为0.63吨标煤/万元,比去年下降0.03吨标煤/万元,但仍有17个开发区高于1吨标煤/万元,最高的达到5.33吨标煤/万元,给我省节能减排乃至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增加了压力。

为鼓励各地持续推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积极营造锐意进取、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根据全省开发区2020年度争先创优综合考评结果,经省政府同意,对南昌高新区等考核评价结果前5名的国家级开发区、贵溪经开区等考核评价结果前15名的省级开发区、德兴高新区等较上年度综合进位前5名的开发区予以表彰,对瑞金经开区等考核评价结果后2名的国家级开发区、万载工业园等考核评价结果后5名的省级开发区进行约谈。希望受到表彰的单位自我加压,再接再厉,再创佳绩,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排名靠后的单位,要针对短板和弱项,加大工作推进力度,确保取得更好实效。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各地各部门要强化“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加速”的意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在项目投资上再提速、在产业集群上再壮大、在创新驱动上再深化、在改革开放上再突破,进一步推动开发区提速进位、提质增效、提档升级,为奋力谱写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江西篇章、描绘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接下来一起来看排名情况:

各设区2020年度开发区争先创优综合考评排名:

图片


全省开发区2020年度争先创优综合考评排名:

图片


全省开发区2020年度争先创优综合考评

表彰和通报名单

一、表彰名单

1.考核评价结果前5名的国家级开发区南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昌小蓝经济技术开发区、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

2.考核评价结果前15名的省级开发区贵溪经济开发区、章贡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樟树工业园、瑞昌经济开发区、信丰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南康经济开发区、青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永修云山经济开发区、袁州产业园、湖口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余江工业园、上栗工业园、于都工业园、东乡经济开发区、玉山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3.较上年度综合进位前5名的开发区德兴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综合进位30)、安义工业园(综合进位29)、分宜工业园(综合进位29)、宜丰工业园(综合进位28)、横峰经济开发区(综合进位28)。

二、通报名单

1.考核评价结果后2名的国家级开发区龙南经济技术开发区、瑞金经济技术开发区

2.考核评价结果后5名的省级开发区鄱阳工业园、黎川工业园、余干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婺源工业园、万载工业园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