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年报

南昌高新区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政府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结合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统计数据撰写。报告主要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事项。本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南昌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室联系(电话:0791-88321512,传真:0791-88161055)。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南昌高新区全面贯彻落实《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南昌市政务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聚焦高新区“十四五”规划、安全生产、生态环境、疫情防控、重大建设项目等重点领域,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主动公开

一是主动公开各类基础信息。2021年全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760条。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高新区管委会及各部门制定的政策等信息,及时更新机构设置信息和信息公开指南,定期发布“十四五”规划纲要、专项规划等规划类信息;统计公报、进度数据、普查数据等统计类信息;财政预决算、部门项目、政府采购等财政类信息;重大项目、人事任免、考录招聘等信息。通过“南昌高新区”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415条,通过区政务微博发布信息4000条。二是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关切。重点围绕各项政策法规、重大政策措施,通过图文解读、视频解读等形式,发布政策解读信息。通过征集调查、在线访谈等互动交流栏目,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三是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围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和全区中心工作,在政府门户网站开设“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全力抓好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等19个专题,开设“生态环境”“社会保险”“义务教育”“涉农补贴”等专栏,集中发布重点领域信息和工作实施情况,积极服务保障社会民生。四是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对26个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进行再梳理,在政府网站首页设置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题,做好标准目录所列公开事项和具体公开内容的联动展示,方便公众进行信息查阅。

(二)依申请公开

2021年,我区严格认真执行《条例》和《江西省政府信息申请公开工作规范》,不断完善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有效提升依申请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质量。2021年,全区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9件。申请内容主要涉及征地补偿、房屋拆迁等方面。申请处理情况:予以公开24件,占61.53 %;部分公开3件,占7.69%;不予公开1件,占2.56%;无法提供11件,占28.2%。

(三)加强政府信息管理

我区按照上级要求,由高新管委会办公室统筹协调全区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常态化管理机制。出台了《关于印发<2021年南昌高新区政务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洪高新管办字[2021]72号),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法治化、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四)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加强区政府门户网站集约化建设,通过不断改造升级,搭建起一体化政务公开综合平台,突出重点领域重点事项公开,切实发挥政务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建立多元化政务公开渠道,分别在政务服务大厅和高新区图书馆建设政务公开和依申请办理专区,摆放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设置自助服务终端,滚动播放政务服务事项,全面及时公开群众关心关切的政务信息,增强群众体验感和满意度。在区、镇处、村(社区)三级设立政务公开栏,及时公开群众关心关切的政务信息。

(五)强化监督保障

一是持续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进一步强化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日常运维管理,坚持日常巡检、专项抽查、全面普查。二是切实强化监管体系。紧扣评估、考核、监督、问责等关键环节,着力强化政务公开监管,助推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区高质量发展考核重要内容,不定期予以通报。2021年未发生政务公开责任追究事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  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3

 0

3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783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8219

行政强制

2109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17.8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8

1

0

0

0

0

3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3

1

0

0

0

0

2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3

0

0

0

0

0

3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1

0

0

0

0

0

1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1

0

0

0

0

0

1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38

1

0

0

0

0

3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2

1

0

0

3

3

0

0

1

4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政府公开意识不够。少数单位没有真正从思想上意识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只是把政府信息公开看作是一项事务性阶段性任务去完成,工作缺乏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工作人员经验不足。有的部门人员变动较大,经常是新人接手工作,对政务公开工作还不够熟悉,在开展具体工作过程中,还存在协调困难的现象。三是信息公开质量不够高。仅停留在信息表面,缺乏深层次的解读,有些板块以转发的内容为主,信息质量有待提高。

(二)具体的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完善组织领导,加强工作力量。明确工作职责和专职人员,主要领导经常过问,分管领导定期组织人员研究措施、解决问题、保障必要的经费,切实做到领导到位、人员明确、制度完备、工作长效。二是加强对全体干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知识的学习和培训,对具体工作人员加强业务技能培训,促进广大干部进一步领会和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水平。三是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提高公开的质量。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栏和网站建设,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把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无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

南昌高新区管委会

   2022年1月31日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