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扫一扫
    关注 · 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

【奋斗者 正青春】80后小伙回乡“筑梦”——南岗村党总支部书记魏清

发布时间:2022-08-05 09:49:00来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浏览量:字体:

奋斗者正青春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

有责任有担当

青春才会闪光

南岗村党总支部书记魏清

2016年10月前,28岁的魏清还是云南省烟草系统的高薪研发人员,住在中心城区,过着优渥的生活。2016年10月后,他回到家乡当上了村官,用自己的双手,带领着村民奔致富之路。这是他全新的生活,很多人不解他的选择,可是魏清却很清楚自己在做什么,他就是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自己的家乡越来越好,家乡的百姓越来越幸福。

随后,魏清通过自己的努力,考取了麻丘镇公务员,留在家乡奋斗,脚踏实地做好每一项工作。凭着自己突出的工作表现,魏清获的高新区2017年度优秀大学生村官、2018年度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这些荣誉的背后,是当时群众对他的认可和信赖。

图片

时光白驹过隙,短短几年,南岗村的发展面貌已焕然一新。据魏清自己讲述,刚来到南岗村,村里的发展是一块“烫手山芋”、难啃的硬骨头。

图片

“既然选择回乡带领村民共奔致富路,那就要对得起村民的嘱托和信任。”这是魏清常挂嘴边的话。他经常用这句话激励自己,要为老百姓多做实事,这样才对得起老百姓的期望。然而事情并不是想象的那样一帆风顺。作为传统农业村落,南岗村组干部的文化素养普遍不高,积极性也不够强,要有大动作,很难打开工作大局面。为此,魏清解决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提升人才素养。

图片

如何提升?

魏清想到招引人才充实班子队伍,并让年轻干部有干事创业的空间。说干就干,魏清先后引入了3名中坚力量充实到干部队伍,切实提升了村“两委”班子的战斗力。就这样,魏清带领新一届有干劲的年轻干部转变工作思路,不断加强学习和实践工作,积极为群众办实事。

图片

作为产粮大村,南岗村有近4000亩的耕地,长期以来耕种模式以“散户”为主,由于收益不高,农户种粮的积极性不强。为有效抵御市场、自然等各类风险,降低种植成本,切实提高农户的收益,魏清多次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积极推动“散户”耕种向“统一”耕种转变,并带领村组干部挨家挨户协助种粮大户与村民签订土地流转合同。据统计,魏清在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实事20余件,得到了村民的一致认可。

图片

为进一步提升南岗村的村容村貌,魏清以“两整治一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为契机,先后启动并完成了村千秋堂建设、近3公里电力设施的架设、5公里门塘沟渠的清理等系列工程。同时,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拆除有碍观瞻旱厕、废弃牛栏猪舍等80余处,危旧房屋20余栋。此外,为壮大村集体经济,魏清充分整合村原有集体资源,通过引入市场化运作机制,实现了资源发包收入年均30%的增长,有力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为持续改善群众民生福祉打下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图片

今年疫情防控期间,为了守好南岗村阵地,魏清带领村党员干部、党员突击队、网格员和志愿者风雨无阻,始终坚守在村防疫一线,面对复杂的疫情形势,魏清认真分析研判,疫情防控哪里有难题,他就出现在哪里。考虑到村里进行核酸检测多为老人和小孩,为了提高检测效率,魏清带领村组干部逐一上门为村民制作健康码。此外,为了方便村民,魏清因地制宜布置核酸检测场地的同时,总是坚持以人为本,充分考虑刮风下雨等各种外在因素,深受村民的一致好评。

图片

魏清曾说:“既然由我担任村党总支部书记,就决不会辜负组织的期许,也一定会脚踏实地为全村老百姓多做实事和好事。”自担任南岗村党总支部书记以来,魏清带领全村党员干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步一步推动着南岗村不断向前发展。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