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结果公开>提案建议办理

关于对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提案第0028号的答复(洪高新提字〔2023〕1号)

访问量:

尊敬的徐慧娟委员:

感谢您对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工作的关心关注。“关于搭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激活沉睡的智慧资产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在省、市和高新区管委会的领导下,我区的知识产权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2022年新增专利4260件,全市占比23.9%,其中发明专利1138件,同比增长65.17%;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3428件,同比增长46.43%,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76.67件,均位列全市第一、全省第一。2022年,高新区有23家企业被国家知识产权局确定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和优势企业,占全市总数的44%。具体措施和成果如下:

一、充分发挥南昌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的知识产权平台作用

2022年,南昌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由湾里区搬迁至高新区,这是由市政府与国家知识产权局共建的知识产权平台。目前南昌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计划通过三年部署,每年集中组织知识产权业务培训,为高新区创新发展提供知识产权人才支撑。同时依托南昌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和汽车制造三大产业的“特定领域”和“发展优势”, 不但便利了企业专利的申报、确权工作,对有专利快速布局需求的创新型企业具有较强的吸引力,而且可利用南昌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的渠道信息,主动对接企业,为南昌市开拓以“知识产权保护”为特色的吸引社会力量招商引资机制作出尝试。进一步推动了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并通过专利导航和预警分析,引导创新要素、创新资源、创新成果向高新区集聚和转移,为打造“最实高新”积蓄知识能量。

二、布局《南昌高新区知识产权保护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

目前,我区正在起草《南昌高新区知识产权保护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建设和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构建全区“大融合、大市场、大监管、大服务”的知识产权工作格局,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对创新驱动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从机制和体制上促进高新区产业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把高新区打造成为全国知名的知识产权保护一等强区。

三、促进知识产权金融支持体系使知产衍变为资产

结合您提出的相关知识产权金融支持方面,我区近期就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难的问题进行了一次大规模调研;并召集政府、企业、银行以及中介机构共同参加座谈,不仅宣传了政策,打通了质押融资的链接,还促成了几笔无形资产的贷款,也为下一步搭建好融资平台,为企业解决好融资难的问题。同时也邀请北京中金浩事务所就知识产权证券化工作进行了宣传。

综上所述,我区将参考您的提案意见,在应用知识产权公共性服务平台,发挥高新区的创新企业集群的优势,先行先试,总结经验,及时推广。南昌高新区的发展离不开政协委员的关心和支持,诚挚欢迎广大政协委员到南昌高新区考察调研,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南昌高新区管委会

2023年4月5日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