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结果公开>提案建议办理

关于对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提案第0012号的答复(洪高新提字〔2022〕1号)

访问量:

尊敬的吴婷委员:

感谢您对鲤鱼洲白鹤小镇建设工作的关心关注。“关于推动鲤鱼洲白鹤小镇建设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目前鲤鱼洲白鹤小镇项目已列入2022年南昌市重大重点项目。我区坚持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积极探索绿色崛起新路径,充分利用临鄱优势,将生态价值与文旅开发、智慧农业有机结合,推动鲤鱼洲白鹤小镇高质量发展。

一、空间规划问题

2020年9月,通过全球招标,最终由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联合南昌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总院编制了《南昌高新区白鹤小镇概念规划》,谋划了五星规划建设蓝图。为了更好地推动项目落地,已结合该概念规划启动了五星垦殖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保证项目建设用地需求。该规划参照了镇一级国土空间规划模式编制,充分衔接五星白鹤小镇概念规划内容尽可能落实建设用地指标,并已形成了初步方案。同时衔接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的工作要求,目前全省和各市县正在统筹划定“三区三线”,谋划各区域发展空间,五星垦殖场包括在南昌市层面划定,五星垦殖场国土空间规划需待南昌市层面“三区三线”划定成果相对稳定后,再将五星垦殖场国土空间规划向相关部门报审。

二、建设资金问题

高新区财政每年近千万用于白鹤小镇环卫绿化日常管养护、候鸟保护区场地租金及运营管理。一是完善交通基础设施。为打破区域交通限制,投入7.2亿元对鲤鱼洲公路进行拓宽,于2021年5月全面建成通车;建设了串联鲤鱼洲各大景点、休闲娱乐场地大小循环旅游线路,投入136万元在沿线安装坡形护栏、减速带等交安设施;对灭螺队停车场进行了提升改造并新建了30亩停车场,供观鸟季游客免费停车。二是打造生态宜居环境。建设2600㎡集垃圾收集、转运、处理于一体的垃圾处理场;投入400余万元对精品线路沿线有碍观瞻的建筑物进行统一风格的美化、提升,对街道脏乱差店招、乱堆乱放、占道经营等问题进行了集中整治,并新建主干道绿化带。三是活化资源遗存。启动清华、北大馆修缮设计工作和经营权回收工作,持续推进两馆文物回购工作;建设了鲤鱼洲综合文化馆,采用现代化声光设备,全方位展示鲤鱼洲的军垦文化、农垦文化、知青文化。四是发展休闲农业体验项目。投入50余万元对采摘园进行了升级改造、完善基础设施,打造了特产超市,进一步提升游客的采摘体验;按照景区标准打造特色农家餐饮,结合红井村区位优势,挖掘清华旧址资源、打造“红井·清华民宿村”。五是更新小区管理模式。按照公开透明、竞争择优的原则,与南昌丫丫白鹤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委托管护合同,负责白鹤小区内部管理;投入约200万元,建设五星白鹤保护小区管理服务中心办公用房。

南昌高新区的发展离不开政协委员的关心和支持,诚挚欢迎广大政协委员到南昌高新区考察调研,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南昌高新区管委会

                                             2022年6月16日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