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扫一扫
    关注 · 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微信

【网络中国节·清明】文明祭扫,绿色清明!高新区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节”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3-04-06 09:18:57来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浏览量:字体:

 在清明节来临之际,为引导居民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科学的文明祭祀方式,南昌高新区各镇处、区团工委纷纷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节”主题活动。进一步引导居民转变观念、破除陋习,自觉树立文明祭扫的新风尚,用更加文明方式表达对先人的缅怀之情。

图片
图片
昌东镇
图片

  

      4月3日上午,蓝湾香郡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向辖区居民宣传“弘扬文明祭祀、倡导绿色生活”。社区志愿者向居民发放文明祭祀倡议书,引导居民转变观念,推行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网上祭祀等文明祭奠方式;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树立科学的祭祀观和文明公德意识;突出生态、环保、低碳理念,在祭祀过程中不乱扔杂物,不破坏草地树木,自觉维护优美整洁的环境,倡导绿色生活。活动共发放倡议书80余份,祭祀鲜花200余朵,使居民们对文明祭祀有了更全面的认识。

图片

图片

  楼厂村委会在辖区内开展清明节文明祭扫宣传活动。党员干部及妇女小队通过小喇叭、微信群、发放文明祭扫倡议书等方式,向辖区商铺、村民宣传清明期间禁燃禁放的重要性,倡导广大村民采用敬献鲜花、居家追思、踏青遥寄等低碳环保的方式缅怀故人,寄托哀思。同时组织人员开展千秋堂值班值守工作,为前来祭扫的村民发放鲜花代替烟花爆竹祭祀,让村民度过一个安全、文明、绿色的清明节。村干部和党员干部发挥党员率先垂范带头作用,前往千秋堂进行了集体祭扫活动,代表全体村民向祖先进行了献花仪式。

图片

图片

  清明前夕,中尚村开展“文明祭扫,移风易俗”宣传活动,倡导广大群众做文明祭祀的守护者、传递者和先行者。村干部上门入户发放“致市民朋友的一封信”,积极倡导“对亲人多关心,膝前常尽孝,丧葬祭祀文明节俭”;进一步强调禁燃禁烧规定,祭祀时不在公共场所及野外摆祭品、放鞭炮、烧纸钱,点蜡烛,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摒弃不良的拜祭活动,以环保、节约的文明方式祭祀。

图片

图片

   三联村党委组织村干部和党员开展“移风易俗 文明祭扫”主题宣传活动,倡导辖区村民用文明的形式来表达对先人的缅怀之情。活动通过提前上户劝告辖区内商户禁止销售焚烧祭祀用品,在宣传栏张贴《文明祭祀倡议书》、使用村村通广播和小喇叭流动播报文明祭扫倡议,安排干部、党员及志愿者在千秋堂值班值守,对进堂人员全面落实禁燃禁放要求,多措并举号召村民破除陋习,文明祭祀,鼓励村民通过鲜花祭奠、网上祭祀、挂黄色丝带祭奠等文明方式缅怀哀思,以健康、文明、绿色、平安的方式表达对先祖、先贤的怀念之情,营造文明祭扫新风尚,守护绿色清明。

图片

图片

  尤口村结合实际开展“移风易俗、文明祭扫、平安清明”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发放《文明祭扫平安清明倡议书》、张贴《关于做好全市2023年清明祭扫工作的通告》、与商铺签订《禁止售卖烟花爆竹承诺书》等方式在全村营造浓厚的文明祭祀氛围。村委会采购了近千支鲜花,在千秋堂门口将鲜花与祭祀用品(冥钱冥币、蜡烛、香)进行置换,提供给前来祭祀的村民,用鲜花祭祀的方式既能虔诚地表达哀思之情,还能践行低碳环保。尤口村在千秋堂门口向村民发出倡议:“祭祀在心不在形,生者的身体健康,就是对逝者最好的告慰。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

图片

图片

  日新村在日新村千秋堂举办“文明祭扫”活动,全体村干部代表全体村民在日新村千秋堂为先人送上敬意,表达对全村已故先人的思念之情。为巩固来之不易的文明祭扫成果,日新村干部购买鲜花带至千秋堂,然后亲手将鲜花一支支的摆放在千秋堂的墙壁四周,最后每人手捧鲜花,面向千秋堂大门,有序地向先人行礼三鞠躬并敬献鲜花。与以往清明期间香烛、纸钱及祭品“满天飞”不同,日新村整个活动简单庄重,文明环保,让清明祭祀活动更加绿色、文明,更加富有时代精神和社会意义。

图片

图片

  吉南村志愿者在辖区内开展“文明低碳祭扫,告别殡葬陋习”移风易俗宣传活动,营造文明、平安、和谐的清明祭扫氛围。活动中,志愿者通过张贴《关于做好全市2023年清明祭扫工作的通知》、入户宣传、发放倡议书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号召广大村民清明期间祭祀不要焚香烧纸、燃放爆竹等,提倡网上祭奠、鲜花祭扫等文明健康祭祀方式“理性追思,文明祭扫”。

图片

图片

瑶湖村在辖区内积极倡导网上祭扫、音乐祭扫、鲜花祭扫,以新型追思先人方式树立文明新风尚。志愿者通过致居民一封信来引导村民采用新型祭扫方式,以不烧纸、不放鞭炮等绿色环保方式纪念先人。村干部带头践行移风易俗,带领几个村民来到骨灰堂现场摆放鲜花,依次表达对先人的哀思。并提醒村民祭扫后带走各自物品,保持骨灰堂现场良好的环境。

图片

图片

  东谢村积极倡导居民采用鲜花、植树等文明生态的形式缅怀先人。村干部通过小喇叭在小区内播放文明祭扫倡议,营造文明祭扫的良好氛围,让文明祭祀观念深入人心。并安排志愿者与村干部在千秋堂值班,确保了清明节文明祭扫活动安全有序开展。

    图片

图片

 三房村开展以“文明祭祀,平安清明”为主题的清明文明祭祀宣传志愿服务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广泛发动宣传,在村内醒目地方和千秋堂张贴了“清明文明祭祀”海报、条幅,并且通过微信群、宣传册等方式宣传,呼吁村民群众争做移风易俗的先行者、文明祭祀的示范者。千秋堂内,志愿者还提前准备好了鲜花,供来祭祀的村民使用。村委会组织村干部带领红白理事会成员和志愿者,佩戴好肩章在村千秋堂轮流值守,引导村民文明有序祭祀。

图片

图片

  钱岗村组织发动本村党员、志愿者开展“清明节”文明祭奠值守志愿活动,在村委会公告栏、安置小区出入口、村组千秋堂张贴2023年清明祭扫公告,大力宣传文明祭奠、移风易俗。村两委干部带队,党员和志愿者坚持每天早上7点至20点在岗执勤,在各自然村千秋堂等点位站岗巡逻,做好防控、劝阻、引导工作,防止有人在马路上烧纸,对焚烧祭祀的村民进行劝解,引导村民用文明、科学、健康的形式祭奠亲人。

图片

图片

图片


麻丘镇
图片

  4月1日,宝塔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农家书屋开展以“文明祭祀,平安清明”为主题的科普宣传活动。在科普宣传活动中,志愿者分别向学生们讲述了清明节来历和意义、清明习俗、文明祭祀并缅怀革命烈士,进一步加深学生们对传统节日的认知,潜移默化地对学生进行了爱国主义情感的培养,使他们明白没有无数先辈的抛头颅、洒热血,就不会有今天的幸福生活。同时,志愿者对学生进行文明祭祀教育和安全教育,号召同学们自觉承担起文明祭祀的倡导者、践行者、宣传者和监督者,积极影响和带动广大村民移风易俗、文明祭祀。

图片

图片

   4月3日,观澜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以“讲文明、除陋习、树新风”为主题的文明祭祀宣传活动。活动现场,社区工作人员现场向居民解读《文明祭祀倡议书》,教育和引导居民转变观念、破除陋习,告别焚烧冥币、烧香祈福祭拜等旧有祭祀形式,以鲜花祭祀、网上祭祀等更加文明、健康、科学的方式缅怀故人。社区居民纷纷在“我承诺、我签名”签名墙上签下自己的名字,并领取鲜菊花和多肉绿植,表示要以实际行动践行文明祭祀新风,争做移风易俗的先行者、文明祭祀的示范者。

图片

图片


  4月3日,湖畔社区开展“鲜花寄哀思,文明过清明”活动。活动期间,社区工作人员到管辖的华勤湖畔花园和瑶湖豪宅两个小区,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海报、入户走访等方式,劝导居民摒弃焚烧纸钱、燃放鞭炮、摆放塑料花祭品等不文明的祭祀方式。同时,社区工作人员在辖区人员来往密集处设置文明祭祀服务台,摆放好社区统一购买的鲜菊花,向居民免费发放,倡导居民文明祭扫,采用一束鲜花、一句祝福、一份思念等文明、低碳的方式缅怀亲人。

图片

图片

  4月3日,天池居社区开展“文明祭扫·平安清明”活动。活动中,社区工作人员通过张贴《文明祭祀倡议书》,发放鲜菊花和宣传单等方式,向居民宣传由烧香烛、纸钱、燃放鞭炮而引发的安全事故案例,教育和引导社区居民转变观念、破除陋习,告别过去焚烧冥币、烧香祈福祭拜等旧有祭祀形式,以更加文明、健康、科学的方式缅怀故人。

图片

图片

图片
艾溪湖管理处
图片

  3月31日,溪湖南社区开展“告别祭祀陋习·树立文明新风”活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向居民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及鲜花,宣传文明祭祀的相关政策,引导大家用鲜花及网上祭扫等文明低碳的方式表达对先人的哀思。同时,告知居民要提高安全意识,遵守、支持相关规定,牢固树立“保护环境、低碳祭祀、鲜花祭祀、网络祭祀”的文明理念。

图片

图片

  4月1日,孺子社区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节-弘扬移风易俗、倡导文明祭扫”主题宣传活动,此次活动共计100余人参加。活动中,社区工作人员及志愿者通过发放《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移风易俗宣传册》、祭祀鲜花等方式向居民宣传“鲜花寄哀思,文明祭故人”的理念,倡导广大居民群众摒弃陈规陋习,不要在墓地、林区、社区内焚烧纸钱、燃放鞭炮,采取鲜花、网络祭祀等方式文明祭扫,树立起文明祭祀的新风尚。

图片

图片

 4月1日,湖槟社区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活动,组织社区党员干部参观江西革命烈士纪念堂。在革命烈士纪念堂内,全体党员肃立默哀,向革命先烈表达崇高敬意和深切哀思;在鲜艳的党旗前,全体党员高举右拳,重温入党誓词,向革命先烈表达不忘初心使命和不懈奋斗的决心;在烈士事迹陈列室里,全体党员认真了解烈士生平事迹,追忆革命先烈的伟大事迹,感悟革命先烈的爱国情怀。

图片

图片

4月2日,玫瑰城社区联合共建单位南昌地铁站务中心第十、十一党支部来到方志敏烈士陵园开展“清明追思祭英烈 文明祭扫我先行”清明祭英烈活动。

图片

图片

       4月2日,吾悦社区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节”—清明念故人 哀思重在心 倡导移风易俗志愿服务活动。活动开展前,社区工作人员通过微信群、横幅、LED屏等方式进行宣传,引导群众通过“网上祭祀”“文明缅怀”“鲜花祭祀”等形式,在祭祀活动中坚持移风易俗改陋习,自觉倡导时代新风。活动中,志愿者们给居民发放《文明祭祀倡议书》和鲜花,耐心地向居民宣讲传统的焚烧冥币、燃放爆竹祭扫的危害,并倡导献一束鲜花、植一棵树、读一篇祭文、清扫墓碑等方式寄托哀思、缅怀先烈,过“绿色清明”“平安清明”,争做推进社会文明的倡导者、传播者和践行者。

图片

图片


  4月2日,御水园社区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弘扬烈士精神”志愿服务活动。在纪念堂的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江西省革命烈士堂。通过讲解员耐心细致的讲解,了解到江西省牺牲烈士人数达25余人,以刘和珍、伍若兰等为代表的江西革命烈士们为中国革命事业进行的艰苦卓绝的斗争,南昌起义、秋收起义等掀起了中国革命事业波澜壮阔的画卷。革命烈士的故事,给参加此次活动的孩子们播下了爱国爱家的种子,激发大家敬重先烈,继承先烈遗志情怀。

图片

图片

  4月2日,艾溪康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2023年我们的节日·清明节-文明祭扫,绿色清明”主题活动。 活动中,社区工作者和社区志愿者通过悬挂横幅、易拉宝宣传、现场宣讲、发放祭扫鲜花等方式对居民发出倡议,倡议用鲜花祭奠、网络祭奠等文明方式表达自己的追思之情。

图片

图片

  4月3日,万科南社区开展“移风易俗 文明祭扫”活动。一朵朵的菊花整齐地摆放在桌上,等候来往的居民。9点,居民陆陆续续的来到钟楼,志愿者送上寄托哀思的菊花,发放文明祭扫的宣传单,向大家宣传移风易俗,文明祭扫。

图片

图片

4月3日,温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节”主题活动。组织居民观看《国家记忆--致敬英烈》主题片,追思忆古,缅怀先烈,以景促情。青山埋忠骨,山河念英魂,观看着那些记录着为祖国和人民牺牲的英雄们的不朽功绩,让英雄故事化作“国家记忆”,让英烈精神滋润民族心灵。

图片

图片

4月3日,溪湖北社区开展“文明祭祀 绿色清明”倡导移风易俗宣传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们向过往居民发放了“文明祭扫 绿色清明”倡议书,并号召居民自觉摒弃不文明祭扫行为,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摒弃带有封建迷信色彩的拜祭活动。同时,工作人员组织参与活动的居民朋友一同以鲜花寄托哀思,缅怀亲人。

图片

图片



图片
鲤鱼洲管理处
图片

鲤鱼洲管理处采取多项举措,全力保障清明祭扫安全文明有序。

抓好组织领导,在“实”字上下功夫。3月27日晚,鲤鱼洲管理处召开了清明祭扫服务保障工作部署会,传达清明祭扫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并对清明节“前三后四”期间文明祭扫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再强调。同时,制定了《鲤鱼洲管理处2023年清明祭扫服务保障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压实工作责任,抓紧抓实抓细清明祭扫期间安全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

抓好宣传引导,在“广”字上下功夫。线上,一方面网格员们在微信群内积极向居民宣传祭祀时不要焚烧冥币、燃放爆竹,提倡鲜花祭祀、网上祭祀、居家追思等健康文明祭祀方式;另一方面,在微信公众号持续发布文明祭扫相关信息,营造浓厚氛围。线下,通过张贴通告、发放倡议书、循环播放小喇叭、上门入户、发放祭扫鲜花等方式提醒群众更新理念、摒弃陋习,同时,不断向群众科普传统燃烧祭祀活动对生命安全和生态环境造成的危害后果,形成“安全祭扫人人有责”良好氛围,助力乡村振兴和社会文明进步。

图片图片

  抓好责任落实,在“深”字上下功夫。平安办、派出所、市场监管、城管中队、社会事务办等相关部门联合,多次深入辖区开展清明期间安全隐患排查行动,对重点场所、关键环节、重要用品做到“三必查”,确保无遗漏、无盲区、无死角;对沿街店铺和道路沿线禁止售卖的祭祀用品进行排查整治,进一步强化源头管控;明确临时骨灰存放点和历史埋葬点等关键岗位、重点时段和重要场所的安全管控责任,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由城管中队、各二级单位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确保清明节祭扫活动安全有序。

图片

图片

区团工委
图片

清明节期间,区团工委、区融媒体中心、艾溪湖管理处团委、江西现代学院建工学院团总支、高新区小白鹤青志协联合开展南昌高新区“移风易俗,文明祭扫,平安清明”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向市民发放了500 份移风易俗倡议书,500份垃圾分类宣传单,200支菊花供市民文明祭扫。

图片图片

志愿服务内容围绕“绿色清明”,加强移风易俗宣传,倡导文明祭祀,不焚烧纸钱和燃放烟花鞭炮。同时,引导居民加强防火安全意识教育,强化防火安全措施,确保全社会过一个绿色、平安、文明的清明节。移风易俗与垃圾分类结合宣传,并赠送菊花供市民文明祭扫,还持续向市民宣传不要携带火种进山、不燃放烟花爆竹不焚烧金纸等志愿服务得到了社区居民的广泛肯定,增强广大民节俭意识和法纪意识,有效遏制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

图片图片

图片
END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