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扫一扫
    关注 · 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微信

艾溪湖管理处艾湖村:党建引领乡村全面振兴

发布时间:2022-05-31 16:17:22来源:艾溪湖管理处浏览量:字体:

南昌高新区艾湖村毗邻南昌艾溪湖,是高新区首个开发建设的行政村,村辖范围东临京东大道,南接火炬大街,西临高新五路,北至火炬三路。现有居住人口1100余户4800余人,由于周边企业、商业街较集中,租住在村的流动人口有1万余人。近年来,艾湖村加速推进新时代乡村振兴建设工程,通过党建引领全面融合发展,以打造高新区乡村振兴样板村为目标,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党建+强组织,引领组织振兴

群雁要靠头雁领,艾湖村始终坚持村党委为乡村社会治理的核心,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作用,主动引领和推动艾湖村社会发展,实现党的领导与乡村治理的有机统一。该村以党建为引领,成立“党小组”,抽调党员为骨干力量,组成“党员先锋队”开展治理工作,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安定有序。因村域范围较大且点位较分散,艾湖村划分好管辖区域,实行网格化管理,并设立专职管理员,充分发挥网格化队伍优势,因势利导进行管理。

为进一步拓展服务党员群众阵地,艾湖村打造了面积近200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去年以来,村党委以基层党建“三化”建设为抓手,对党群服务中心功能设置进行了提升改造,室内设置了便民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退役军人服务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民理事室、警务室、纠纷调解室、综治中心、村史馆、艾湖书吧等功能室,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多元化的服务,进一步增强了村民及外来流动人员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党建+强经济,引领产业振兴

艾湖村党委把握历史机遇、科学谋划产业转型,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2021年全村集体年收入达2000余万元。村里每年为55周岁以上女性老人、60周岁以上男性老人每人发放1万元;为符合条件的3千多位村民报销医保费用;为困难群众提供帮扶,优先在物管站、商业街管理中心安排了保安、保洁等工作岗位,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真正实现了党组织的关爱由单一向多元转变。为进一步提升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水平,促进村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艾湖村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实施“一村一品”发展模式,推动村级资产利用集约化、规模化、市场化。艾湖村结合高新区产业规划调整和城市环境整治的需要,引入市场化企业合作建设了“糖果盒”文化创意园,年租金300余万元,不仅改善了园区环境,还进一步提升了村集体入。

党建+促文明,引领文化振兴

艾湖村党委一直以创建文明小区为抓手,围绕社会治理水平、村民文化素质等指标,狠抓综合管理,进一步优化社会治理水平,提升村民素质。艾湖村为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打造了艾湖书吧,也为外来流动人员提供更多温馨服务,点亮城市之光。暑假日均入馆人数可达50人以上,很多孩子在这里看书、写作业。同时也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了安静温馨的阅读、学习环境,丰富了外来务工人员8小时以外业余生活。在艾湖书画学堂,村内的书画爱好者定期在此做书画方面的辅导,为村民提升文化素养、丰富精神生活营造了良好氛围。目前,艾湖书吧已成为附近居民的人气阅读打卡地。

党建+强班子,引领人才振兴

艾湖村“两委”班子成员配备年轻化,大多数都有多岗锻炼的经历,能较好地完成分管的工作任务,打造了一支担当作为、敢做事、能做事、做成事的干部队伍。这支队伍在乡村振兴建设中起到了领头雁的作用。同时,艾湖村整合现有力量,配齐配强综治专干、城管队员、民政干部、楼栋长、志愿者在内的网格工作人员,涵盖民情收集、矛盾调解、信息采集、治安防范、反诈宣传、城市管理、消防安全等职责,构建“一格多员、一员多能、一岗多责”的工作格局,“网”住村内大小事,解决问题不出“格”。

党建+优环境,引领生态振兴

为村民营造干净舒适的生活环境,提升艾湖村城市形象及环境美誉度,一直是艾湖村党委迫切想改善民生的一项实事。2021年6月,艾湖村进一步探索城中村管理模式,引入市场化物业管理,开启了艾湖村村容、村貌治理新篇章。从市容协管、环卫保洁、垃圾清运、商铺管理、摊贩整治等多方位条线切入,从商业街、农贸市场、居住区,再到其他区域的交界部位,进一步对艾湖村由外到内、由点及面多方位治理,将以往的粗放式管理模式转变为精细化管理,无序的突击整治变成了有序的长效机制,为村民营造了干净、整洁、优美的生活环境。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