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扫一扫
    关注 · 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微信

【媒体看高新】《江西日报》:强企业信心 助发展创新——南昌高新区以法治护航营商环境的启示

发布时间:2023-05-15 09:33:53来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浏览量:字体:
营商环境

是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

 基石 

优化营商环境

是增强开发区核心竞争力的

 关键一招 

图片


近日,《江西日报》聚焦我区优化营商环境,刊登了题为强企业信心 助发展创新 ——南昌高新区以法治护航营商环境的启示》的报道。

图片


图片


图片

跻身全国第一方阵,位居全省开发区龙头地位的南昌高新区,聚焦企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法务难题,通过打造硕士检察官企业服务团、畅通绿色诉讼通道、建立企业周边警务室,建设公安、检察院、法院三方合力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让营商环境成为招商引资、产业发展的最亮品牌。

图片


图片

“我们要与外地企业签订一份商业合同,里面有些条款能否请你们帮忙看看?”


前段时间,江西恒大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向南昌高新区检察院咨询法务问题。硕士检察官企业服务团成员朱志君立刻到企业“报到”,逐字逐句帮助企业核对合同条款。


“这条内容表述不够完整,后期可能会产生经济纠纷,建议再修改。”朱志君根据相关法律,为企业负责人讲解并提供修改建议,帮助企业避免可能产生的合同纠纷。

图片

图片


图片


以真心强信心。



硕士检察官企业服务团是南昌高新区检察院打造的一支服务经济建设、支持企业发展的专业化队伍,成员均拥有法学(律)硕士学位。自成立以来,服务团坚持涉企案件“必报告、必研讨、必入企、必建议”工作方法,累计走访企业项目500余个,为200余家规上企业建立快速响应机制,以最快速度、最大决心为企业解决难题。





图片

走进南昌华勤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一个面积不大的小屋——华勤智慧警务室格外引人关注。这里的智慧内保系统可实现对企业内部及周边100米范围内重点人员的动态数据分析,为企业建设智慧防护圈。同时,警务室还提供律师咨询、交管、无犯罪记录证明等24小时线上自助服务。自正式运行服务企业以来,警务室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80余起,86%以上的矛盾在这里得到化解。





南昌高新区企业聚集、人员密集,平安稳定的治安环境成为企业的重要诉求。



图片

南昌市公安局高新分局围绕亲商、护商、便商、安商,帮助企业防范在投资融资、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劳动用工等重点领域的法律风险,把企业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建立企业“诉求有道、解决有效、发展有力”的长效服务机制。同时,高质量推进智慧社区警务室、智慧安防小区及智慧内保单位建设,深化“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加快构建统一的公安政务服务平台,更高效快捷地实现“一网通办”。



图片

仅用13天,如何化解一起商标侵权纠纷,让双方达成和解协议并按要求履行完毕?晶华宝岛眼镜公司向南昌高新区法院反映商标被侵权。该院立即上门了解详细情况,梳理相关法律条款,联系南昌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参与帮助企业解决纠纷。“在家门口就轻松解决了纠纷,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企业负责人刘先生高兴地说。



图片


在南昌高新区,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已成为共识。近年来,南昌高新区法院把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办结、“诉事速办”作为行动标准。为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该院与南昌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合作,建立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机制,设立巡回审判点解决企业纠纷,并开通“诉事速办”渠道,公布法官工作手机号码23个,受理范围涵盖立案、审判、执行、信访投诉等10项内容,涉企案件“绿色通道”、涉企案件诉讼服务“一网通办”等机制同步运行。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