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扫一扫
    关注 · 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微信

【媒体看高新】《南昌日报》头版:做好“高”“新”文章,释放发展动力!高新区高质量发展亮点扫描

发布时间:2023-05-17 17:53:07来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浏览量:字体:

机械轰鸣不停

工人挥汗如雨

项目工地、企业车间热火朝天

绿树葱茏繁茂,河畅水清滩净

城区宜人宜居风景如画

……

当前

南昌高新区处处涌动着奋进热潮

焕发出高质量发展的勃勃生机

5月16日,《南昌日报》头版刊登了题为《做好“高”“新”文章 释放发展动力——南昌高新区高质量发展亮点扫描的报道。

图片

图片



近日,记者来到江西兆驰晶显股份有限公司,只见产线一派繁忙,一套套自动化设备高速运转,600条生产线正开足马力生产。公司还积极为扩产做准备,计划到今年年底,将新增至1700条生产线,以打造全球最大的COB微显示生产基地。


图片


产业为要 坚持产业链深耕细作



电子信息是南昌高新区的主导产业
形成了以移动智能终端、LED
为代表的特色产业集群
去年实现营收1501.2亿元
同比增长11%
总量占全市的75%
占全省的20%


电子信息产业
为何在这里迅速发展壮大?
答案就在“链”


近日,记者来到江西祥喆精密技术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只见机器轰鸣、指示灯闪烁,一排排高精密数控设备高速运转,多条智能化生产线开足马力运行,工人们都铆足劲儿推进生产。


“目前我们有3个新项目正在试产阶段,全部投产后产值将迎来一个‘大爬坡’。预计到今年第三季度,每个月营收将达到5000万元以上。”江西祥喆精密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祥喆”)人力资源部总监王志英表示,“我们对前景充满信心。根据目前的订单趋势,今年我们定下了6个亿的营收目标。”


图片


祥喆是广东一家研发生产精密结构件的电子信息龙头企业。为有效打通区内移动智能终端产业前端配套环节,2020年,高新区精准发力,招引祥喆落户。祥喆成为高新区内华勤、龙旗、美晨等电子信息龙头企业的重要供货商。


过去几年,高新区在传统龙头配套企业欧菲光、联创电子等企业的基础上引进了华润微电子、春秋电子、祥喆、合力泰、华视光电多个关联度高、配套性强、集聚性好的项目,实现了90%以上的手机一级零部件、80%以上的手机二级零部件区内配套及整机生产。当前,高新区移动智能终端产业出货量已进入全国前四且随着华勤千亿产业基地等项目的投产满产,产业地位还将不断上升。


图片


产业链就是生命力
近年来
高新区按照
“高大上、链群配”的产业发展思路
围绕“2+1+2”主导产业链
补链、延链、强链
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今年1-4月,该区新签约重大项目39个,签约投资额241.5亿元百胜集团供应链中心、珠海新视扬项目、众合精密钣金生产基地项目等一批延链补链强链项目顺利开工。


科技为核 助企释放创新活力


前不久,记者走进南昌弘益药业有限公司,看到一条条药物自动生产线快速运转:一颗颗药丸经过材料粉碎、中混、灭菌、干燥包衣等关键工序后下线,再由操作工人打包装箱。不一会儿,一箱箱的成品就整整齐齐地叠放了好几层。


图片


“今年,公司生产的高血压类别产品被列入最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订单数量大幅提升,这就对我们的产能提出了更高要求,提升生产效率势在必行。”南昌弘益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赵岩告诉记者,实施产线设备升级计划后,生产速度从100盒/分钟变为300盒/分钟,产量在原有的基础上提升了三至五倍。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工业产值5605万元;二季度预计实现产值7500万元,同比增长18%。


企业要发展,创新走前列。弘益药业深谙其道。截至去年底,弘益药业共取得新药证书39项,申请专利314项,参与制定国家药品标准50项,新药成果转化率100%。企业被认定为国家创新型企业、江西省专业化小巨人企业、江西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

之所以能心无旁骛专注于研发生产,赵岩坦言,是南昌高新区良好的服务软环境,呵护造就了企业现在的硬实力。


图片


为让更多像弘益药业这样的优质中小企业有更加清晰的发展路径,南昌高新区参照工信部下发的《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管理暂行办法》,第一时间建立企业梯度培育机制,为企业构建“专精特新企业-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领航企业”的梯次培育格局。通过梯度培育机制,高新区给予优质中小企业一系列扶持措施,集中引导“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成长为国内市场领先的“小巨人”企业,引导“小巨人”企业成长为国际市场领先的单项冠军企业,引导大企业集团发展成为具有生态主导力、国际竞争力的领航企业。

截至目前
南昌高新区累计培育认定
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05家
省级专业化小巨人企业16家
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7家
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4家
国家支持重点小巨人3家

服务为先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江西铜业集团将产融总部建在高新区;南昌龙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南昌VR生产基地及研发中心项目落户高新区;三瑞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江西联昊光电有限公司、南昌弘益药业有限公司等企业纷纷在高新区新建生产基地……在南昌高新区,越来越多企业增资扩产,产业发展的接续性和竞争力不断增强。


图片


发展的背后
是南昌高新区创新推出
“一企一方案、一企一专班、
一企一政策”的“三个一”工作法
健全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带来的效应

高新区建立委领导挂点工作机制,将辖区内107家营收亿元以上工业企业逐一摸底分析,围绕龙头企业和重点骨干企业,从发展空间、项目配套、科技创新等方面,帮助企业挖掘新增项目、技改项目,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今年2月以来,高新区委领导走访园区营收亿元以上工业企业107家,收集问题诉求300余项,成立工作专班60余个,为80余家企业制定了“一企一策”,挖掘重点骨干企业新上项目30余个。


图片


“新厂房的建设,解决了产能不足的问题,有助于企业实现年产120万套的全新目标。后期,我们将继续建设研发中心,不断提高自身创新能力。”位于南昌高新区的三瑞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吴敏告诉记者。该公司创设的“T-Motor”品牌在工业无人机动力系统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随着企业的快速发展,生产场地不足成为企业前进路上的“绊脚石”。南昌高新区产业服务专班上门为企业服务,帮助寻找新场地提升产能。目前,该公司年产100万套无人机及机器人动力系统项目已正式投产。

图片

推进现有企业扩产增效
加快产业延链、补链、强链
已成为
南昌高新区服务企业的重要内容


截至目前,南昌高新区已为18家企业量身定制产业倍增协同行动方案,累计对接签约存量企业新增项目17个,已落地投产项目4个,项目累计新增营业收入182亿元,新增纳税3.5亿元。这些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实现新增产值约400亿元。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