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扫一扫
    关注 · 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微信

《南昌日报》:“吹哨报到”聚合力 群众自治激活力——艾溪湖管理处“善治小区(村)”创建工作有实效

发布时间:2022-12-07 09:31:34来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浏览量:字体:

机动车停放规范整齐,流动商贩在指定区域有序经营,社区周边道路拥堵问题得到改善……看到身边的变化,南昌高新区艾溪湖管理处君悦湖社区居民刘克华总忍不住点赞,她说:“现在占道经营的问题解决了,社区环境变美了,居民素质提高了,社区氛围更融洽了。”

带来这一变化的,是当地正在开展的“善治小区”创建工作。为破解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难题,今年6月,南昌高新区以“善治小区”创建为契机,在全区推广“村(社)有事吹哨、部门下沉报到”治理模式,为各部门梳理制定了7大类141项权责清单,构建权责清晰、上下联动、各方协同、运行顺畅的基层治理体系。

在此基础上,艾溪湖管理处出台了“善治小区(村)”创建工作白皮书,针对每项任务明确工作举措,细化网格员职责。同时,充分挖掘各村(社区)自身优势,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创新方式方法,成立湖槟社区“同心湖槟”志愿者服务队、溪湖北社区“三有”协商室,打造上上城社区政企互信“同心圆”,建设名都社区红色商圈,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管理模式。

各方协同 推动解决民生难题

上午7时30分,家住溪湖北社区的居民皮慧敏送孩子坐上校车后准备去公司上班。她表示,得益于善治小区创建,现在社区附近道路拥堵现象得到了改善,孩子上学还有校车接送,再也不用为孩子出行担心。

过去,溪湖北社区人多车多但车位少,加上旁边南昌三中学生多,每到上下班高峰期,附近道路就堵得水泄不通,群众反映强烈。对此,该社区依托“村社吹哨、部门报到”“群众吹哨、干部报到”机制吹响“哨声”。听到“哨声”后,艾溪湖管理处“善治小区”创建示范指挥部立即联系城管、交警、城建、学校、公交公司到社区“报到”,与社区干部、物业一起协商解决办法。后经多方沟通协调,通过实行错峰上下学、开通校车、后移公交站台、设置隔离护栏等举措,有效保障了社区周边交通的有序顺畅。

“吹哨报到”机制给社区充分赋权,通过与各级职能部门形成合力,共同解决基层治理中的痛点难点问题,而这只是当地开展“善治小区(村)”创建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艾溪湖管理处通过老旧小区“微改造”、“飞线”整治等利民工程,精心建设更高品质生活区,不断完善城市管理网格化治理体系,实现城市管理精细化。

目前,该管理处“善治小区”创建示范指挥部共收到村(社区)“吹哨”问题150个,其中,社区(村)报到150次,处级职能部门报到84次,区级职能部门报到77次,以上问题全部得到解决。

整合资源  释放群众自治力量

下午3点半,玫瑰城社区邻里中心的托管班准时开门“营业”,志愿者李晓影正陪着10余名孩子们一起画画。记者注意到,除了创意绘画,托管班还有作业辅导、红色电影欣赏、安全教育、少儿体适能等丰富多彩的课程。

“玫瑰城社区居民以双职工居多,小孩放学后经常出现无人看管、没人陪护,作业没人辅导的状况。”玫瑰城社区主任廖莺说,针对这类情况,他们利用志愿者APP,以“党员带全员,社工+义工”的方式招募了一大批志愿服务团队,作为社区治理的补充力量。通过整合各类资源,挖掘志愿者的特长、优势,为辖区的未成年人以及老年人提供免费托管、兴趣培养、陪护等服务内容。

为进一步推进“善治小区”社会治理水平,建立良好的工作秩序和运行机制,不断探索物业服务行业融入基层治理的新经验、新模式,今年上半年,艾溪湖管理处对55个小区物业公司与社区的配合度及日常城市管理工作进行评比,根据各物业公司与社区的配合度以及垃圾分类、垃圾清运、日常保洁、门前三包等城市管理工作开展情况,以实地检查、居民满意度调查、社区评委作为打分依据,最终评选出16个优秀单位和16位优秀物业经理,有效释放了群众自治力量,走出一条“共治”促“善治”的基层治理新路子。

党建引领 将治理向基层延伸

社区是城市基层治理的最小单元,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龙江社区围绕提升社区治理效能,创新构建了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群众自治组织为基础,居民为主体,物业公司、业委会、结对共建单位等共同参与的管理机制。

据了解,龙江社区高龄老年人居多,为丰富他们的业余生活,社区党委结合实际,与培训中心党支部结对共建,通过定时间开展、定事项签约、定主题推进的方式开设了老年学堂。针对小区物业管理中遇到的问题,该社区结合“网格化”管理,实行“小事网格议、大事联帮议、难事吹哨议”的运行机制,共同打通堵点。居民则自发成立“娟子姐工作室”,建立了一支劝和调解队伍,及时化解邻里、物业纠纷,这个多方参与的管理机制是艾溪湖管理处将社会治理向基层延伸的有力举措。

基层善治离不开文明新风。该管理处在做好善治小区创建工作的同时,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鼓励居民将善行善举融入到“善治小区”创建的日常,评选出一批榜样人物,并开展“学习模范事迹,弘扬榜样力量”宣传活动。

“社区作为基层治理的基本单元,其治理成效直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和谐稳定。今后,我们将不断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举措,努力建设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善治之城。”艾溪湖管理处党委书记蒋锐尖表示。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