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扫一扫
    关注 · 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微信

《南昌日报》:打造高质量发展“强磁场”——南昌高新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综述之三

发布时间:2022-11-07 22:28:56来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浏览量:字体:

  

在江西省高层次人才产业园(二期)南昌数谷产业园、江西联智半导体集成电路芯片研发及产业化等重大重点项目的建设现场,工程车辆来回穿梭,施工人员忙碌作业;在江西铜业集团铜板带有限公司、江西铜箔科技有限公司、江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工人们铆足干劲加快生产……


日前,走进南昌高新区,目光所及到处是火热的建设场面。




《南昌日报》刊登了题为打造高质量发展“强磁场”——南昌高新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综述之三的报道。


图片

图片

一起来看看吧





项目纷至沓来

企业拔节生长

南昌高新区

正成为广大客商

投资兴业的
热 土


图片

从营商到赢商,深知“园区发展关键在企业”的南昌高新区创新企业服务方式,推出“一企一方案、一企一专班、一企一政策”的“三个一”工作法,健全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形成了老企业创新创强、新企业蓬勃兴起的喜人局面。












图片

联创电子是一家老牌的本土电子信息企业,为了留住专业人才,他们计划解决一批骨干员工的住房问题。适逢南昌高新区领导上门走访,他们就表达了这一诉求。没过多久,企业就得到区里的批复,同意给予一定数量的人才社区购房指标。“这不但帮助我们解决了留住人才问题,还为我们定制了专门的服务措施。”联创电子常务副总裁陆繁荣直呼,“太贴心!”

图片


为高效精准服务园区企业,自去年10月以来,南昌高新区通过调研走访、上门服务、专题研讨会等方式,主动对接服务江铜集团、联创电子等30多家重点骨干企业,制定《协同发展行动方案》、《产业倍增“一企一策”方案》等“一企一方案”16份;并以“滴灌式”服务为要求,组建政企一对一工作专班,建立定期对接会商机制,目前已组建“一企一专班”21个,召开书记专题协调会12次、部门协调会9次,各相关部门主动上门服务对接7次,举办人才和技术需求专场对接会6次;对入驻10年以上区龄的存量骨干企业,针对其纳税贡献度高、创新能力强、品牌美誉度好、机体活力强、发展潜力足等特点,从产业发展空间、产业项目配套及科技创新等方面给予个性化配套政策支持。目前,高新区为联创电子、江铜集团、弘益药业等9家企业量身定制了“一企一策”,培育挖掘了22个重点骨干企业新上项目。


图片


“‘三个一’工作法拉近了我与政府的距离,‘清’上更‘亲’。这样的服务让办事效率更高,解决问题更便利。有利于我们在科技创新、技术研发、政策支持上得到更好的服务,助力企业做优做强。”一家食品公司运营总监说。


“不同于以往的企业服务政策,‘三个一’工作法更侧重于企业个性化服务,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这取决于高新区产业发展态势,制定个性化服务是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的一个必然趋势。未来,我们为企业提供的‘私人定制’服务将会是‘满园春色’。”南昌高新区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局四级调研员张宏涛表示。




图片


签约传音控股年产2500万台整机项目,带动移动智能终端产业向上游品牌厂商延伸;新增兆驰LED显示终端项目,推动南昌LED产业从“芯”到“屏”跨越;投资100亿元的江铜产融公司项目,从洽谈到落地仅用7天……今年以来,南昌高新区招商引资领域好事连连,优势产业的强链延链补链行动持续迸发出新的活力。


图片


引进一个,带来一串,以商招商的磁场效应,不仅释放了优质企业看好高新的信号,更是南昌高新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升级的生动例证。


今年3月,受突发疫情影响,物流及人员往来不便,南昌高新区一些移动智能终端生产企业迫切需要在本地解决手机结构件辅料加工需求。为此,南昌高新区经多方努力,快速引进了一家电子高精密模切加工企业。项目从洽谈签约到正式投产,仅用45天,客商大赞“高新速度”。自4月下旬正式投产以来,项目实现月产400万套手机结构件辅料的产能,产值达5000万元,影响终端企业生产效率的“螺丝钉”问题顺利得到解决。


本着“全生命周期”服务理念,南昌高新区把2.4万家企业当“甲方”,想尽一切办法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得好。


面对疫情对企业供应链的冲击,南昌高新区加快延“链”补“链”步伐,组建六大产业发展专班,聚焦“高大上+链群配”,按照“一个产业、一支队伍、一本招商手册、一套招商政策、一篇产业PPT”的“五个一”标准,编制产业链图谱,梳理走访头部企业,开展洽谈、签约。


图片


“招商引资是区域发展的生命线。对于开发区来说,招商引资永远排在第一位,是安身立命之本。要加速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就必须抓好招商引资。”据南昌高新区投资促进局局长孙志云介绍,为进一步强化招商引资对产业发展的支撑,打造建设出“招商铁军”,高新区启动了招商体制改革探索,组建了移动智能终端、医药健康、新材料及服务业、光电、航空航天、数字经济等六大产业发展专班,并明确班子成员每人负责一个产业发展专班、各产业专班任务和单位部门配合工作清单。


“我们通过全区选聘、社会招聘等方式,选拔了一批优秀的招商干部充实到专班队伍,其中研究生学历人员超过50%,专业匹配度达100%,各专班班长、副班长均由招商经验丰富、业绩突出的骨干担任,打造了一支专业化、高素质的招商队伍。”孙志云表示,今年他们通过重新整合优化招商队伍,强化以商招商、以企引企和产业链招商,瞄准重点赛道、紧盯头部企业,南昌高新区引进和培育了一批成长性好、带动性强、科技含量高的产业项目。




图片





项目抢时间,就强服务提速审批效能;发展缺资金,就搭桥梁畅通融资渠道;企业求人才,就优环境强化吸引力……


企有所需,政有所为

南昌高新区

以真心换真情,用实干赢民心

极大促进了经济社会的蓬勃发展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