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扫一扫
    关注 · 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微信

《江西日报》聚焦南昌高新区航空产业!改革创新打造敏捷智慧新洪都

发布时间:2022-07-05 18:54:29来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浏览量:字体:

走进南昌航空城展示馆,初教-5、初教-6、K8飞机、国产大飞机C919等各类飞机模型让人目不暇接,每一架飞机都见证着新中国航空工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的历程。

图片

位于南昌高新区的航空工业洪都凭借比肩世界先进水平的工艺,承担了国产大飞机C919四分之一机身的生产任务,加之南昌高标准建设航空城,引进落户中国商飞等龙头企业,并连续三年举办南昌飞行大会,航空产业的集聚效应日益凸显。

图片

洪都公司的成长是南昌航空产业发展变迁的生动写照。

图片

《江西日报》

聚焦南昌高新区航空产业

刊登了题为

改革创新打造敏捷智慧新洪都的报道

图片

图片

原文如下

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和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

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和营商环境“一号改革

为积极响应我省推进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着力构建以数字经济为引领、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航空工业洪都(以下简称“洪都公司”)提前谋划布局,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积极推进智能技术的应用,在设计管理网络化、生产制造自动化、分析决策智能化等方面下功夫。

一个敏捷、智慧的数字化新洪都正在逐步壮大。

图片

设计管理网络化

图片

近年来,洪都公司深挖内潜,积极提升自身的研制能力,引进了一大批先进装备,并围绕机床设备不断优化工艺。

在产品研制线上,洪都公司打通了数字化研制生产线,实现了设计制造的一体化,建立了设计、工艺并行协同研制平台,全面实现了全三维数字化航空产品设计和数字化模型在企业设计、工艺、生产制造、检验的全生命周期的贯通和协同。

图片

在设计工艺上,通过产品设计构型管理,数模成熟度管理等手段,实现了多专业的并行工作方式。目前,该系统已涵盖了洪都公司高级教练机等20余个型号,管理20万余份指令数据。

在企业管理上,各项生产管理要素的管控更加显性化、流程化和数字化,各种生产资源得到有效配置和管控。

图片

在生产管理上,计划编制的自动化、生产管控的智能化、作业管理的精细化、资源配置的及时化、问题处理的敏捷化、系统应用的全员化等方面持续深化推进,建立了生产管控平台,推进生产由结果管理向过程管理转变。

自2012年起,洪都公司就在部装线实现了无纸化实时三维运用,并陆续在各分厂实现了生产现场无纸化生产管控。企业的经营管理能力、生产管理能力、产品质量均得到全面提升。

图片

一个覆盖产品研制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运营管控、协同研制和生产管控体系;一场管理模式的变革;一个基于数字化制造与信息化管理的现代航空制造企业正在逐步壮大。

生产制造自动化

图片

为能紧跟发展步伐,洪都公司全面提升厂房、设备、生产线等硬件设施,努力实现各专业技术数字化、网络化再到智能化的转变,完成了柔性装配生产线、脉动生产线等多条智能化生产线。

图片

为加速产品转化,洪都公司还依托院校、研究院、龙头企业,着力发展智能制造产业联盟与集群。积极与合肥工业大学、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开展合作,重点开发各类服务型智能机器和智能化无人化产品,包括焊接机器人、钻孔机器人、喷涂打磨机器人。

与此同时,其还在积极研究小批化生产的智能制造装备,如通用智能AGV车、发动机安装车等。在生产现场,总装定位系统、爬行机器人、舱门制孔机器人、自动钻铆机等已经熟练运用在生产上。

图片

洪都公司还积极推进数字化制造技术在生产制造过程的应用,经过系统完善和数据积累,目前,洪都公司MES系统已经在15个专业分厂得到全面应用,在制造环节形成了完整的数字化链路。

分析决策智能化

图片

从传统工业时代到全球化、信息化时代,洪都公司始终保持与时俱进、争创一流的精神,走过了一条探索和飞跃的道路。

在南昌航空城建设中,洪都公司大力推进信息基础设施体系、智慧应用体系、智慧产业体系、信息资源管理体系、技术支撑体系和政策保障体系建设,一方面采用方法实现产品设计经验和知识固化与规范化;另一方面,将数字化模型贯穿于设计、仿真、工艺等整个产品研制周期,全面提升信息化运维保障能力,为企业分析决策智能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图片

另外,洪都公司还全面启动了“航空云”一期项目,整合现有数据中心资源,组建独立的硬件管理网,努力将新洪都打造成为“基础设施云、应用软件云、信息资源云和技术服务云”等云计算服务、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的“工业4.0”智慧园区。

图片

“十四五”时期是洪都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期。洪都公司将继续围绕创新驱动、智能转型等关键环节以及先进航空制造重点领域,深入挖掘企业内航空制造智能化需求,带动制造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加速实现制造向“质造”和“智造”的再升级,为我省工业化、信息化发展再作贡献。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