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扫一扫
    关注 · 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微信

《江西日报》点赞南昌高新区!看构建“雨林型”数字经济生态纪实

发布时间:2022-07-12 16:44:00来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浏览量:字体:

在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的征程中,南昌高新区是省会南昌的排头兵,引领着移动智能终端产业等6条主攻产业赛道。2022年度,在全市数字经济重点项目中,高新区有3个100亿元、3个50亿元项目入围,总投资体量、项目数量独占鳌头。

《江西日报》关注

逐鹿“蓝海”抢先机 扬优成势占高点 

——南昌高新区构建“雨林型”数字经济生态纪实 

图片图片

南昌正在加快打造省内为先锋、中部有地位、全国有影响力的数字经济创新引领区,南昌高新区作为全市“一核三基地”中的重要基地,正铆足干劲,以电子信息和软件业为基础,以数字人才、数字技术供给为切入点,聚焦5G+VR智能穿戴设备、核心设备研发和制造,抢占数字经济赛道的制高点。

图片

强链补链 建设全国知名的智能硬件制造基地

6月20日,投资30亿元的兆驰LED显示终端项目厂房正在进行室内装修扫尾。该项目主要建设1000条RGB小间距LED显示模组(COB)封装生产线,预计8月陆续投产,达产后可年新增营业收入40亿元。

图片

LED产业是南昌高新区在全国有竞争力的产业,按照上中下游1:4:20的产值规律,该区重点补齐下游应用环节,推动国星光电一期、易美光电二期等项目快速投产,支持佛山照明、晶和照明等终端企业做大产值。今年1至5月,全区LED产业实现产值40.5亿元,同比增长121.5%。3年内,该区的LED企业有望突破50家,实现LED产业规模翻番,营收突破300亿元。南昌高新区的移动智能终端产业同样是在全国有影响力的产业。目前,该区已集聚10余家整机生产企业和80余家配套企业,预计今年整机出货量将达2亿台。瞄准打造中部最大的VR硬件制造基地目标,该区重点支持华勤、龙旗、天珑等移动智能终端龙头整机企业扩大VR终端设备生产制造能力,其中华勤VR设备生产项目已进入量产阶段,可年产2万余套手柄及视觉模块。目前,华勤正全力洽谈索尼公司、Facebook Oculus 等VR生产订单。龙旗已规划年制造、组装1000万台VR/AR产品生产线,并计划于今年9月架设第一条生产线,未来将把所有VR相关设备生产制造导入南昌。此外,该区坚持一手强链主,一手壮链条,全力支持联创电子、祥喆精密、江西宏鼎盛、晶能光电等VR硬件配套企业发展,在机器视觉部件、AR/VR零部件及整机产品等方面提升产能。到2024年,全区移动智能终端企业有望突破200家,硬件整机出货量达到3亿台,营收突破2700亿元。

图片

南昌高新区的移动智能终端产业已形成以液态镜头、摄像模组、触摸屏、主板贴片、受话器、耳机、芯片封装和整机生产等相对完整的产业链,产业链条完整度超80%,绝大部分一级零部件可在区内实现配套。今年1至5月,全区电子信息产业产值达526.3亿元,同比增长21.8%。其中,移动智能终端(仅整机,不含配套)产值达362.4亿元,同比增长25.2%。

集聚要素  打造引领全省的软件信息产业高地

7月初,在南昌市某小区,一名精神障碍患者独自走出家门,小区门口的安防监控系统通过人脸识别确认后立即发出预警提示,门卫立即进行及时拦截并通知其家人到场。设计并制造这套智慧平安小区系统的便是江西珉轩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图片

该公司是一家以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技术研发和应用为核心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拥有“江西省智慧平安社区综治实体化工程研究中心”“江西省智慧城市产业技术研究院”“江西省智能家居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西省企业技术中心”四大省级科研平台;拥有100余项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软件著作权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自主研发了50余款自有核心产品。

图片

据公司负责人晏丽娟介绍,珉轩科技在省内外实施了1000多个智慧社区工程项目,其中南昌新建区、湾里管理局、青云谱区和进贤县有100余个。通过构建集监控探头、门禁道闸、智能感知、数据研判分析为一体的治安防控体系,可对小区内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实有车辆等实施智慧动态管理。

像珉轩科技一样,产品被市场广泛认可的软件及信息服务企业在南昌高新区越来越多。

走进南昌二十八中高新校区的智慧作业AI学习室,只见学生们正有序将作业扫描上传。一分钟后,全班学生的错题、知识掌握等情况,便以知识图谱、扇形图的形式传递到老师张云的电脑里。为“智慧作业”平台提供技术支持的,是南昌高新区的本土企业——江西软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图片

张云说,“智慧作业”自动生成的专属错题本和举一反三题集,可以让学生准确找到知识盲点,告别题海战术,老师也可以利用班级报告做好教学分析,优化教学过程。

图片

目前,软云“智慧作业”在南昌已覆盖13428所学校、服务514万名师生。

作为南昌市重点打造的软件产业集聚区,南昌高新区已形成以火炬大街为主轴的软件产业带,以新经济产业园、金庐软件园、泰豪软件园等园区为主要载体的“一带多园”空间布局。全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达270家,拥有微软、百胜、戴尔等9家世界500强企业,以及金格科技、思创科技、博微新技术等一批本土企业。

该区正在实施“软件业振兴”行动,启动建设投资100亿元的千亩南昌数谷产业园,力争到2024年数谷内聚集龙头企业和新引进企业落户项目数达50个以上,营收达200亿元。

引育人才  构建产学研协同发展的创新生态

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创新是核心,人才是根本。

图片

南昌高新区全力筑牢数字经济发展的人才底座,打造培育江西数字经济应用型人才的摇篮,创新高端数字经济人才引进激励机制,把人才链建在产业链、创新链上,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

该区正在与数字经济头部企业字节跳动合作,计划建设总投资10亿元的江西数字营销人才实训基地(抖音江西学院),力争3年内数字人才实训规模达到2万人,建设全国规模最大的线下数字人才实训基地。

同时,为让数字人才引得进、留得住,该区已规划建设数字人才社区,加快推进优质教育、医疗项目建设,为数字人才解决安家落户的后顾之忧。

图片

用事业留人,为人才搭建施展才华的大平台。该区重点打造“产学研”联动融通的发展机制,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协同发展,不断提升数字创新效能。华勤已建图灵研究院,研发正从沿海地区转移到南昌,三年内研发人员将从现有的100人增加到2000人。龙旗研发中心也正在着手建设,开展IOT产品、XR产品开发、自动化智能制造的开发设计及检测、评测等服务,3年内可配合上海研发总部完成2个新产品开发,同时主导完成2个新产品开发及运维,2024年研发人数将不低于300人。天珑研究院正与江西师范大学等本地高校开展校企合作,开设数字化人才培养班,每年为研究院培养100至200人,三年后集聚约1000人规模的研发团队。聚焦VR、移动物联网、LED等领域,加快推进复合半导体省实验室建设,南昌高新区大力支持中国信通院江西分院、北大南昌创新研究院、北航江西研究院、中山大学南昌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加强数字技术创新,全力争创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产业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形成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

通过构建“多元、共生、协同、包容、进化、开放”的“雨林型”数字经济生态,南昌高新区正奋力开创数字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境界,在推进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中彰显高新担当、贡献高新力量。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