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扫一扫
    关注 · 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微信

打造LED全产业链聚集地!《南昌日报》聚焦南昌高新区

发布时间:2022-07-16 10:16:00来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浏览量:字体:

夜幕降临

南昌赣江两岸

江风拂面

LED灯光秀璀璨如梦

这一江两岸的耀眼

则来自南昌LED产业的蓬勃发展

作为全国唯一掌握LED全产业链原创技术自主知识产权的开发区,南昌高新区上游芯片、设备等环节有晶能光电、兆驰半导体、硅基半导体、中微半导体等企业,中游封装环节有联创光电、晶能半导体、易美光电等企业,下游应用环节有佛山照明、晶合科技、易美光电、联创致光等企业。

今年1至5月

高新区LED产业

实现产值40.5亿元

同比增长121.5%

图片

《南昌日报》聚焦高新区LED产业,刊登了题为《LED芯片产能全球前三,手机闪光灯和移动照明出货量全球第一 南昌高新区打造LED全产业链聚集地》的报道。

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

图片

图片

    近年来,

LED龙头企业纷纷落户南昌高新区,搅动“一池春水”。今日的南昌,LED芯片产能已跃居全球前三,成为国内最大的大功率LED光源生产基地,手机闪光灯和移动照明出货量全球第一。

“链”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近日,投资30亿元的兆驰LED显示终端项目厂房室内装修已经进入扫尾阶段。该项目主要建设1000条RGB小间距LED显示模组(COB)封装生产线,预计8月陆续投产,达产后可年新增营业收入40亿元。同时,兆驰股份围绕Mini LED和Micro LED芯片,在南昌高新区进一步布局LED新型显示技术全产业链。

图片

“我们的半导体芯片产能将由目前每月的65万片4寸,提升至100万至110万片4寸,其中新增的40万片4寸晶圆将全面投入到LED新型显示领域。同时,我们将去年在深圳成立孵化的新型COB封装兆驰晶显,整体迁至南昌高新区并投入600条COB及模组产线。”江西兆驰半导体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罗文龙告诉记者,兆驰股份在优化产业布局后,南昌高新区有望成为LED新型显示全球最大的产业聚集地,为南昌市重点打造电子信息产业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图片

南昌高新区作为南昌LED产业主阵地,按照上中下游1:4:20的产值规律,重点补齐下游应用环节,推动国星光电一期、易美光电二期等项目快速投产,支持佛山照明、晶和照明等终端企业做大产值。今年1至5月,该区LED产业实现产值40.5亿元,同比增长121.5%。

图片

“我市聚集了兆驰光电、兆驰半导体、联创光电、鸿利光电、晶能光电、乾照光电、中微半导体等行业龙头企业,2021年南昌LED规上企业实现营业收入约210亿元,成为极少数具备了外延炉制造、MO源、外延片、芯片制造、芯片封装、显示屏和照明应用产品的全产业链城市。”市工信局电子信息科科长熊瑾说。

技术精进创“芯”高

在南昌大学国家硅基LED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我国自主研发的硅衬底黄光LED(发光二极管)芯片电光转换效率达到27.8%,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图片

据南昌大学国家硅基LED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带头人江风益介绍,在黄光LED技术的研究路上,他与研究团队经过了5000多次试验,最终打破其他国家在半导体照明领域核心技术的垄断。“躺在实验室里的科技创新没有生命力,大规模产业化才有市场竞争力。科技创新要服务于经济发展,科研创新选题方向要围绕行业难点破题。”

图片

江风益与研究团队加快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在国际竞争激烈的LED照明领域,从最初的蓝光LED技术并跑到黄光LED技术全球领跑,我们已经牢牢将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工程中心副主任王光绪介绍说。

在江风益带领下,南昌大学国家硅基LED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继续创新,在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外,又相继取得“高光效黄光LED材料与芯片制造技术”“高光效绿光LED材料与芯片制造技术”“硅基LED专用MOCVD装备设计与制造技术”“金黄光LED照明光源及灯具”四项成果并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使“中国芯”LED的成员进一步扩列,应用领域也进一步拓展。

“中国芯”LED销往全球

连日来,在南昌高新区晶能光电(江西)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开足马力,为某一线品牌即将推出的最新款手机加紧生产硅衬底LED闪光灯。

图片

作为全球硅衬底LED技术的主导者,晶能光电硅衬底LED光源在移动照明市场份额居全球前列,在手机闪光灯、汽车前照灯领域居国内前列,紫外LED产品已大量应用于工业固化,奠定了国产高端照明光源品牌的基础,手机闪光灯全球市场占比达25%。

“2021年,晶能光电在全球手机闪光灯市场的份额上升到30%,成为全球众多主流手机品牌的供应商,南昌造‘中国芯’LED手机闪光灯已随一众主流品牌手机销往全球。”晶能光电品牌管理部经理王琼说。

图片

“目前,我们的硅衬底LED产品已应用于手机闪光灯、汽车照明、移动照明、户外照明、景观亮化、安防监控、UV LED等众多领域。”晶能光电(江西)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王敏向记者介绍,“2021年,晶能光电主营收入在2020年增长超60%的基础上,再实现30%的增长,今年一季度又取得超30%的增长。”

图片

王敏告诉记者,近年来,晶能光电通过持续的自主创新,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大功率硅衬底LED光源供应商,“我们已申请和获得相关国际国内专利440余项,从可见光的红、蓝、绿光,到不可见光的紫外光,基础技术水平及应用与国际大厂实现并跑,部分技术水平实现领跑。”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