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扫一扫
    关注 · 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微信

看!“高新温度”如何助力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1-10 16:30:34来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浏览量:字体:

且游且赏生态画卷,宜业宜居投资乐土。锚定国家对高新区“创新驱动发展的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的定位,南昌高新区全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生态环境、人文环境,走出了一条“科技、产业、生态、城市、人文”融合共进之路,成为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标杆和领跑者。

图片

从产业发展的硬核服务、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到节日里的暖心服务、活力迸发的公共服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南昌高新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盯企业和群众需求不断推出个性化服务,用心用情用力让“最实高新、最美高新、最潮高新”成色更足。我们撷取五个侧面,一探营商环境“软实力”为这片就业创业热土带来的温度。

“硬核”服务保障“硬科技”产业

图片

2021年11月24日,千亿“梦工厂”华勤技术南昌第二制造中心在南昌高新区开园,来自全球超300家核心供应商齐聚南昌。该项目是全球智能硬件ODM龙头企业华勤技术继2017年南昌第一制造中心落户南昌高新区后的又一重要布局。项目的如期交付,不仅为企业创造了高度景观化、高度人性化的优质承载空间,更为企业拓展空间和产业升级赢得了发展先机。

图片

“过去三年,我们真切地感受到南昌高新区对我们的大力支持。南昌第一制造中心从开工建设到交付投产只用了短短10个月时间。在第二制造中心落地过程中,高新区一如既往在规划布局、功能平台、金融服务、环保治理等方面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一流的营商环境更加坚定了我们持续在南昌加持投资的信心。”华勤技术副总裁、南昌制造中心总经理高尧升表示。

在南昌高新区,一个个世界级“超级工厂”正在“日生夜长”。其背后是长期以来形成的成熟园区运营经验。南昌高新区通过强化“提前服务”,做好项目服务与项目建设的“无缝对接”,释放了项目建设与营商环境互促共进的强大吸引力。

图片

“目前公司处于产能爬坡阶段,新的生产基地建成后将逐步达到满产状态。在这个关键时期,南昌高新区非常重视我们企业的各项实际需求,提前为我们协调解决了投产后的用电容量和双电源供电保障问题,给予我们企业发展极大的帮助和支持。”南昌中微半导体设备有限公司高级项目经理鲁林华说。

针对夏季用电高峰的到来,南昌高新区及时对下半年将陆续竣工交付的产业项目用电容量进行了精准统计,提前为企业谋划布局,保障项目顺利建成投产。

目前,已协调供电部门对南昌中微半导体设备有限公司生产基地项目、华勤千亿产业园项目等采取“一项一策”专线解决办法,在整合已有变电站容量的同时,积极布局产业集中区的新建变电站工作,统筹保障产业项目的生产用电需求。

图片

2021年,南昌高新区更围绕重点骨干企业制定实施倍增计划,按照“一企一策、一企一方案、一企一专班”的工作要求,构建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同时,以“项目大会战”活动为抓手,加快推进百大重点项目建设提质增效,确保项目月度建设计划、年度建设计划“双达标”。中国商飞江西生产试飞中心项目、兆驰红黄光及Mini、MicroLED生产项目、钛创太阳能电池片项目、汇仁医药产业基地项目、江西济民可信瑶湖总部及新药产业化基地项目、江西益丰医药产业基地项目、中科院智慧水利系统产业化应用项目等21个工业和服务业项目已竣工投产。

“高新下午茶”打开亲清政商“话匣子”

一杯清茶、一份点心,一场优化营商环境的政企对话,企业负责人与南昌高新区主要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围坐在一起,敞开心扉,畅所欲言。每周五下午,在艾溪湖美书馆的阳光房内,“高新下午茶”政企茶叙就以这样别开生面的形式开启。

图片

“我们边喝茶边聊天,你们有什么想法、期盼和意见,自身发展遇到什么困难和瓶颈,不妨都摊开来说一说……”南昌市委常委、南昌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王万征以这番话作为开场白。

在轻松品茶的过程中,企业家们纷纷打开了话匣子,直击行业热点,不避发展难题,畅叙同业友谊。这是南昌高新区创新推出的“高新下午茶”服务品牌活动,以“下午茶”的轻松氛围代替传统政企沟通的严肃氛围,重在营造轻松温馨的交流环境,让政企之间零距离、无障碍沟通。

“高新下午茶”每周推出一期,已聚焦新经济企业、上市(拟上市)企业、科技创新型企业、建筑业企业等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邀请企业家、行业专家、科技人才、职能部门主官等涉及产业发展全领域的人士,通过轻松茶叙的方式了解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以便精准发力、综合施策,为企业解决具体难题。

图片

“高新下午茶”是南昌高新区加大创新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南昌高新区聚焦减轻企业负担、解决企业投产需求等实际问题,建立健全“走访对接——诉求收集——诉求办理——跟踪问效”实事办理闭环机制,扎实有效地为企业提供政策保障、要素保障、服务保障,并指派专人挂点企业,实时掌握推进进度,确保事事有响应,件件有落实。

图片

在走访中,南昌高新区还发现电子信息类企业存在招工难的共性问题,通过组织多场“院校看高新”“名企进校园”等活动,促成企业与院校签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框架协议,帮助企业在院校设立“冠名班”“订单班”等,实现企业发展和院校人才资源优势精准匹配,推动校企深度合作、产教融合。去年以来,南昌高新区全面策应十万大学生和技能人才来昌留昌创业就业行动,举办各类型招聘对接会70余场,为园区企业招引大专以上人才1.5万余人,技能人才3万余人。

此外,截至2021年12月底,南昌高新区走访对接区内民营企业20105家、农民合作社119家、个体工商户14751家,共收集到企业反馈的问题线索445条,现已全部办结清零,办结率100%。

政务服务“兜底办”让群众“有底”

图片

在南昌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以电子化方式申请企业设立并顺利拿到营业执照的罗先生对专窗的办事效率称赞连连:“没想到这么快就办下来了!政府为群众办实事创新设立专窗,我认为是由‘办成事’向‘好办事’转变的关键一步。群众在这里不仅办成了事,办好了事,而且办事不求人。”

图片

于全省首推“办不成事兜底办”专窗,“政务超市”实现24小时不打烊,提升多功能数字信息化智慧政务大厅能级,全力开展“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改革,实现企业开办全流程“零成本”“1小时”办结,推出“免证办理”等多项政务服务改革……2021年,南昌高新区持续唱响“高新美 政务行”品牌,把便民利企服务再升级列入民生实事清单,不断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走进江西省首家推行“5G+智慧政务”的实体大厅——南昌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这里不仅秩序井然,而且科技感十足。该中心广泛运用5G、VR、云计算等智能信息化技术,推出无感大厅、无声叫号、5G远程联审、政务数据毫秒传输等一系列“数智” 政务,给市民带来了舒适便捷的办事体验。

图片

2021年,南昌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共受理政务服务事项84424件,办结率和满意率均达到100%。全区新增市场主体6354家,企业注册资金总额达297.62亿元……折射出南昌高新区营商环境强大的感召力和吸引力。

作为全省产业中心和创新高地,南昌高新区紧扣高质量发展主线,不断优化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

“没想到,不用到法院,纠纷就能迅速地化解,还不伤和气,毕竟生意场上,还是和气生财嘛!”辖区某企业代表郑某在离开南昌高新区民营企业商事纠纷调处中心时感慨道。

图片

南昌高新区聚焦深化改革,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要求,全力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的营商环境,推行“人民调解+线上司法确认”模式,并成立南昌仲裁委员会高新分会,为丰富商事纠纷解决机制,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南昌高新区结合“转作风 优环境”活动年聚焦减轻企业负担、服务企业开拓市场、协调解决企业用工等实际问题,深入企业一线,创新服务举措,以全程“店小二”式服务为区域经济健康发展增添动力。

“红管家”带来“家”的归属感

图片

把企业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企业的员工就是自己的邻里。类似上述服务企业的事例,在南昌高新区还有很多。“有温度”的服务,让工作在高新的人有了“家”的归属感。

“在高新过中秋让我们感到非常温暖,感受到园区就像一个大家庭。”李先生不久前从外地派到江西省高层次人才产业园中的院所工作,这是他第一次参加园区内的节日主题活动,对该园区的物业服务给予了高度评价。

图片

猜灯谜、冰皮月饼DIY、趣味投壶游戏……这个中秋假期,南昌高新区在江西省高层次人才产业园、大飞机之家、人才公寓、高知公寓等产业园区及邻里中心举办了“别样过中秋”主题活动,丰富企业留昌人员的假期生活,让产业园区入驻企业员工及公寓业主在“第二故乡”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

图片

2021年,中国商飞南昌外场试验队的队员们“在英雄城过奋斗年”,南昌高新电子信息产业园内的企业员工们相约“粽情端午”……节日不打烊服务是南昌高新区“管家式”贴心服务的一个缩影。在这里,一系列优质服务让企业获得感十足。“我们的客户在南昌高新区获得了全新的接机交付体验,这里的条件各方面都非常好。”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生产与运营支持部部长袁文峰说。

“你生产经营,我配套服务”。近年来,南昌高新区积极践行“产城深度融合、低碳绿色生态、宜创宜业宜居”的发展理念,按照科研、娱乐、文化、膳宿、医疗“五位一体”功能叠加,在重点产业组团中布局了多个邻里中心项目,以完善的产业配套和完备的生活配套打破“产业孤岛”,为产业居民营造了更宜居宜业的工作生活环境,促进企业和员工“落地生根”。

图片

为了让园区企业人才既来之则安之且乐之,南昌高新区不断延伸服务范围,做好品质的提升,丰富完善园区餐厅、咖啡厅、健身房、书吧、便利店等各类休闲配套,增设大堂设备、住客服务牌,形成维修回访机制、品质检查机制,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安全隐患排查等30余项服务改进措施,推动现场运维服务品质再上新台阶,以“有求必应”的服务效率、“三超服务”的品质对标便民利企的“温度服务”,耐心细致为住户解决各种“烦心事”,争做每一位入住者的贴心“红管家”。

延时服务送上“精神宵夜”

“每次我都要跑上10公里,跑完后到驿站里做拉伸,这里提供饮用水和充电服务,有时跑到半路下雨我还能借把伞回家,大大方便了夜跑一族。这是我在高新上班最大的幸福感。”廖冬花说。

图片

艾溪湖绿道是广大跑友公认的“跑步圣地”。供职于双胞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廖冬花是一名夜跑爱好者,坚持在艾溪湖湿地公园夜跑已有3年了。去年夏天,艾溪湖红色驿站夜间点亮的灯让她倍感温暖。

这是艾溪湖湿地公园自7月以来提供的“晚间四小时”延时服务。为了让红色驿站更好地服务市民游客,入夏后艾溪湖湿地公园将红色驿站的关门时间从每天下午5点延长至晚上9点,同时安排志愿者值班,持续为夜间健身休闲的市民提供各类便民服务。

图片

南昌高新区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红色驿站晚间延时服务是南昌高新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清单推出的一项服务内容,“我们会根据游客需求及时调整驿站开放时间,最重要的就是能为市民游客提供方便。”

艾溪湖红色驿站向市民游客提供咨询服务和设备借用等服务,设有志愿者服务站、休息区、便民功能区,还设置了母婴室、失物招领处和“以书会友”的休闲角,并备有饮水机、充电宝、医药箱、微波炉、轮椅、雨伞等便民物品设备,自开放以来受到了市民游客的一致好评。

图片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南昌高新区通过开放夜间文化场馆不断提升周边企业员工和社区居民的幸福感。高新居民周璐佳已经爱上了南昌高新区图书馆的这道“精神宵夜”。下班后只要一有时间,她都会前往家附近的南昌高新区图书馆读书“充电”。“大多数图书馆闭馆时间都跟我们的下班时间同步,而高新区的深夜图书馆简直是我们上班族的福音,让我们下班后有了一个可以安静学习的好去处。”周璐佳说。

在全民阅读推广深化的过程中,南昌高新区发现许多读者存在工作时间与阅读时间上的冲突。如何最大限度发挥公共文化场馆的效用,最大程度服务群众的夜间阅读需求?2021年,南昌高新区把“深夜图书馆”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清单,将闭馆时间从晚上6点延长至晚上9点,同时试运行每周六开放至凌晨12点。截至12月底,南昌高新区“深夜图书馆”已累计运营超1326小时,举办音乐会、读书会、艺术展览、文艺沙龙等近60场“奇妙夜”活动,累计夜间入馆超29万人次,成为深受市民喜爱的文化“打卡地”。

图片

继打造艾溪湖美书馆、南昌高新区图书馆等一批“网红”城市书房后,南昌高新区又添一文化地标——南昌高新区美术馆。自5月开馆以来,南昌高新区美术馆推出了“第三届中国当代陶瓷艺术大展”等一系列反映时代发展与变革、反映江西人民火热实践的精品展陈。

如今,南昌飞行大会、鄱阳湖国际观鸟周等一批重大活动,图书馆、美术馆、鱼尾洲·西岸艺术街区等一个个网红打卡地,艾溪里、瑶湖里、凤凰仓艺术Park文创园等一批特色商业街、网红餐饮店、网红娱乐馆,让越来越多在南昌高新区工作、安居的企业人才感受到了高新的城市活力,也让“最潮”成为高新区的一张崭新名片。

饱含“暖意”与“诚意”的

营商环境助力着

南昌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

向着更高质量、更高水平、更高层次迈进

2021年,南昌高新区园区总收入突破5600亿大关,主营业务收入超3000亿;在2020年全国169个国家级高新区综合排名中列第26位的基础上,继续站稳国家级高新区“第一方阵”;在全省率先挺进国家级开发区50强,位列第48位,实现了“十四五”的良好开局。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