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扫一扫
    关注 · 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微信

高质量发展勇担当,高新区就是这么棒!

发布时间:2022-01-10 16:30:35来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浏览量:字体:

2021年南昌高新区

率先“作示范、勇争先”

乘势而上、全面发力

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图片

在全国169家国家级高新区综合排名中,连续进位赶超,持续站稳国家级高新区“第一方阵”;在全国387家国家级开发区中率先挺进50强,位列第48位;荣获2021年全省产业集群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示范园区、全省开放平台先进单位;在全省开发区争先创优综合考评中连续7次蝉联第一。

关键指标稳中有进:预计GDP突破800亿元,同比增长10%;一般预算收入完成32.9亿元,同口径增长19.3%;园区总收入达到5600亿元,同比增长12%;工业营业收入突破3000亿元,同比增长28%,全市排名第一;规上工业增加值预计同比增长12%,全市排名第一;固投同比增长15%,在全市排名第一;新注册登记企业数突破6000家;签约项目数突破100个,投资总额约1000亿元。

一组组亮眼的数据,彰显着2021年南昌高新区蕴藏的勃勃生机和喷薄欲出的能量。

“高大上+链群配”  

喜看产业集聚气象新

图片

在瑶湖西大道南昌龙旗科技园内,南昌龙旗1.2万平方米的SMT车间,江西省首条SMT智能机柜线上,智能终端产品中的重要零部件主板正在进行测试。相比以前人工测试,一条智能机柜线由10人操作变为无人操作,产能提效20%。车间12条生产线,一年节省人工费约550万元。

“这几年龙旗在南昌高新区发展步步高。2020年营业收入实现70亿元,原计划2022年营业收入达100亿元,在2021年已完成118亿元。今年我们将在南昌高新区设立研发中心,打造全国最重要的生产基地和研发中心。”南昌龙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施向华说。

图片

南昌龙旗科技园项目由全球领先、国内排名前三的移动智能终端ODM企业上海龙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客户包括三星、小米、华为等知名品牌。项目以“中国智能制造标杆性产业园区”标准建设,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台,建立“5G+智慧工厂”,总投资50亿元,2020年7月投产。全部达产后可年产5000万台手机、平板等智能终端产品,实现营业收入200亿元。

图片

未来全球每售出的5台笔记本电脑中,就有一台在南昌制造并发往全球!这源自和龙旗同为全球智能硬件ODM的龙头企业——华勤技术“龙头带链”产生的“链式效应”。2021年11月24日,2022华勤技术南昌第二制造中心开园暨全球核心供应商大会在南昌高新区举行,来自全球超300家核心供应商齐聚南昌。华勤技术千亿产业园全部建成后,将聚焦平板电脑、TWS耳机、智能手表、AIoT等智能终端领域,成为华勤技术迄今为止最大的制造中心。预计“十四五”期间,华勤技术在南昌的工业产值将突破1000亿元,带动南昌电子信息产业再升级。

南昌高新区加快推进先进制造业集聚发展,电子信息、航空制造、数字经济、医药健康、新材料四大主导产业,力争到2025年主营业务收入突破6000亿元,电子信息产业突破3000亿元。

图片

2021年以来,南昌高新区畅通供应链“大循环”,加大类似华勤、龙旗、天珑等“高大上 链群配”的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了惠普、同益股份等30个产业上下游项目,形成了9家整机企业协同80余家触摸屏、摄像头模组、结构件头部企业及配套企业全链齐发的良好态势,一级供应商全面布局的产业配套生态格局已经形成。全年电子信息产业营收超过1300亿元,同比增长35%,约占全市的三分之二。预计2024年,南昌高新区移动智能终端整机出货量将达3亿台,约占全国ODM手机产量的60%以上,产业链企业将达150家,成为世界级新兴智能终端产业集群。

图片

作为全国唯一掌握LED全产业链原创技术自主知识产权的开发区,南昌高新区上游芯片、设备等环节有晶能光电、兆驰半导体、硅基半导体、中微半导体等企业,中游封装环节有联创光电、晶能半导体、易美光电等企业,下游应用环节有佛山照明、晶合科技、易美光电、联创致光等企业。2021年,南昌高新区LED产业营业收入58亿元,同比增长20.5%。到2025年,力争半导体照明产业集群主营业务收入达到500亿元,将形成世界级半导体照明产业生产制造中心。

图片

2021年,南昌高新区航空产业营收达170亿元,同比增长30%。放眼南昌高新区航空制造产业,中国商飞、航空工业洪都、中航发等60余家航空企业及科研机构如群星云集。中国商飞江西生产试飞中心下线首批ARJ21国产客机并交付使用,全面升级制造中心由此起势;引进中航发商用发动机项目等21个项目,实现航空产业链上下游双向扩张……以瑶湖机场为核心的南昌航空城正以航空公共服务平台为依托,助力江西南昌航空产业做优做强。2021年南昌飞行大会集中签约项目24个,签约总金额265亿元。随着南昌飞行大会品牌效应叠加“发酵”,中国航空产业的各种要素正通过南昌高新区往南昌加快集聚。

图片

2021年,南昌高新区新材料产业预计营收超过1100亿元,同比增长25%。江铜研究院中试基地启动试运营,1.5万吨电解铜箔改扩建项目建成投产,预计营收超过1100亿元,同比增长25%。南昌高新区通过实施“一企一策、一企一方案、一企一专班”的“三个一”工作机制,定制个性化政策和服务方案,江铜、方大等龙头存量企业得到有力激活。

图片

济民可信瑶湖总部及新药产业化基地正式启用,勃林格殷格翰、华润江中、仁和、汇仁、弘益药业等创新药生产企业稳步发展……2021年,南昌高新区医药健康产业预计营收超180亿元,同比增长45%。目前,南昌高新区已形成医药产品、医疗器械、医疗保健品、生物制品、检测服务等多细分领域,涵盖从研发、制造到配送销售的完整产业链。

与此同时,南昌高新区加快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实施“软件振兴计划”,建设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区。2021年,南昌高新区全口径数字经济产业企业总数达800余家,营业总收入预计320亿元,同比增长15%,力争到2024年数字经济产业营收达到600亿元,实现三年翻番。

“关键变量”成为“最大增量”

打造区域科技创新策源地

2021年9月,晶能光电成为获得第四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的首个江西制造业企业。荣誉的背后,是“中国质量”的范本经验——以政府为桥梁,破除企业资金、技术、人才、产业链配套、市场政策环境等自主创新“拦路虎”,创出一套技术、产品、经营、产业、资本、人才“六位一体”协同创新机制。

图片

“目前MicroLED技术已经突破,其应用对南昌LED产业链而言,是区别于普通照明、普通显示市场的新‘蓝海’,延伸到5G时代电视、智能穿戴、智能手机、AR/VR、超大屏显示等领域。目前,我们正在进行产品良率、光效技术攻关突破,争取早日量产。”晶能光电副总裁付羿说。

如今

原创技术的溢出效应正在显现

创新要素倍增正助推着

南昌高新区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阔

图片

作为全省创新发展的“主阵地”,南昌高新区坚持让企业科技创新的“关键变量”,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围绕实现“年营收3亿元以上企业建立研发机构全覆盖”目标,高新区正全力实施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行动,华勤、美晨等45家企业先后设立研发中心,19家单位获批市级研发平台。国家科技型中小型企业入库704家,占全市60%。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日益突出。

图片

“团队自主研发、落地南昌后的首个科技成果转化产品——三维智能工业CT成像检测系统,已与中船重工、上海沪东重机等一批省内外代表性高新企业签署技术研发合同和检测服务合同,意向订单金额近亿元。”近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江西研究院副院长、先进成像检测技术与仪器团队负责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傅健说,北航江西研究院正在积极引进德国相关技术领域带头人入驻江西省高层次人才产业园。

据统计,江西省高层次人才产业园如今已引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江西研究院、北京大学南昌创新研究院、华为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等80多个项目。

图片

创新平台“赋能”工业,构建梯次合理的重大创新平台体系,南昌高新区突出与大院大所项目化合作,正迈出矫健步伐。北航、中大、北大研究院获批南昌市新型研发机构,占全市总量三分之一,2家获批省级引进共建高端研发机构。中山大学精密研发中心项目、北航江西研究院小型燃气涡轮发动机项目等一批高科技项目实现就地转化。

图片

2021年12月24日,南昌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校企合作对接洽谈会顺利举行,12家高等职业院校和15家省内外电子信息产业知名企业代表聚于一堂,加强对人才培养的密切沟通。南昌高新区还将深入探索政校企合作模式,通过成立政校企合作联盟,奖励评选年度优秀企业和院校,进一步提升校企合作积极性。

图片

把创新链建在产业链上,把人才链建在创新链上。南昌高新区坚持为产业链上的企业提供一流的研发服务,组建40亿元的江西省高层次人才产业基金;全年引进国内外高层次人才60余名,其中“两院”院士11人,外国院士1人,国家级人才工程入选者13人,省“双千”计划5人;策应10万大学生和技能人才来昌留昌创业就业行动,举办各类型招聘对接会70余场,为园区企业招引大专以上人才1.5万余人,技能人才3万余人。

“亲”上加“清”  营商“赢商”

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

“我们做SMT表面贴装技术,第一步建立知识图谱,第二步做交易的数字化,服务上下游。第三步做数字化自营,建设平台,通过平台调剂SMT工程师的用工需求,大大节省用工成本。”深圳市五一表面贴装技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印贤涛分享了自己企业发展历程。

图片

“你这个行业在我们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也有很大应用场景,相信有很多如华勤、龙旗等龙头企业会与你合作,你的发展空间也非常大,希望你能够落户到我们高新区。”南昌高新区主要负责人说。

这是2021年12月31日在艾溪湖湿地公园,以“产业互联网未来发展”为主题的“高新下午茶”活动场景。

据了解,“高新下午茶”聚焦新经济企业、上市(拟上市)企业、科技创新型企业、建筑业企业等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邀请企业家、行业专家、科技人才、职能部门主官等涉及产业发展全领域的人士,通过轻松茶叙的方式了解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

南昌高新区辖区2万多家企业

发展中的问题各有不同

如何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

聚焦创业服务,南昌高新区深化放管服改革,建设全省首个“5G+智慧政务”实体政务大厅,2021年5月在全省率先推出“办不成事兜底办”专窗,企业开办“三小时”办结制等,做到企业出口退税最快、政策兑现最及时,办事不用求人、办事便捷高效、办事暖心爽心。

图片

2021年12月14日南昌高新区与江西铜业集团产融公司签订投资协议。投资协议签订后至2021年12月21日,完成了项目公司工商注册、相关子公司税务关系转移并实现开票、和一期50亿注册资本金注入等一系列重要工作。“没想到这么快!高新区优化营商环境,真抓实干,破解了‘赢商’密码。”江铜产融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在获知江铜集团拟整合成立江铜产融公司的信息后,南昌高新区主要负责人立即在第一时间率领招商小分队上门与江铜集团就项目落地高新区进行沟通对接,双方组建对接专班,列出了时间表、路线图,推动项目快速落户。为加快推进产融公司落地注册,南昌高新区特开辟绿色通道,多部门协作积极推动公司推进企业注册、工商调档、税务划转等工作。实缴注册资本100亿元的江铜产融公司从开始对接到正式落地仅用了7天,创造了新的“高新速度”。

图片

江铜产融公司是南昌高新区为创优服务,政企“亲”上加“清”、营商“赢商”的生动实践。

为帮助企业在南昌高新区做大做强,2021年南昌高新区梳理了“服务清单”,如土地供应、人才供应、融资服务、上市服务、重组服务、扩展服务、知识产权保护等等。对应服务清单,高新区创造性提出了“一企一策、一企一方案、一企一专班”的“三个一”工作制。“一企一策”,即为龙头企业量身定做定制化政策;“一企一方案”,即为围绕龙头企业5年发展计划,把政府的职责写进去;“一企一专班”,即围绕方案,组成工作专班,为企业全天候提供服务。

“一对一”订制的全生命周期服务,为企业“上台阶”插上翅膀。截至目前,南昌高新区7家企业入选2021江西民企百强榜;17家企业入选江西省2020年度独角兽和瞪羚企业榜单,占全市44%;华维设计成为北交所全国首批、全省首家上市公司。

刷新“高颜值”

  用民生底色彰显高质量发展成色

冬日暖阳下,鱼尾洲公园人流如织、热闹非凡。大片红黄相间的水杉映入眼帘,丛丛灌木点缀其间。湛蓝的天空映在水面上,白色的鹭鸟拍翅腾跃,在湖面泛起层层涟漪。凭借靓丽的“颜值”,鱼尾洲公园迅速蹿红,成为游客休闲娱乐的“网红打卡地”。游客一边拍照留念,一边享受着城市的慢生活,汇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画卷。

图片

鹤舞鱼尾天桥的造型别致,吸人眼球。以江西“省鸟”白鹤在湖中点水意象为原型,南端鹤嘴造型深入艾溪湖中,将鱼尾洲公园、艾溪湖湿地公园、景观瞭望塔等连在一起。桥东侧设有一座高约32米的瞭望塔,可俯瞰总计3400余亩的城市湿地。

“桥很宽,缓解了公园游客进出的交通压力。桥北端的服务建筑屋顶为带有雨棚的观湖观景和休憩平台,可供游人游憩体验。我们很喜欢这里。”在附近游玩的市民陈伟说。

图片

鱼尾洲畔水杉美,“生态绿”里话幸福。鹤舞鱼尾天桥只是南昌高新区“高颜值”刷新的缩影。近年来,为充分发挥“一江相邻、四湖相间”的生态优势,南昌高新区高标准打造五星白鹤小镇、鱼尾洲公园、南塘湖创新公园、航空主题公园等,新增绿地面积50万平方米,“家门口的公园”越来越多,形成10分钟绿色休闲圈,被科技部评价为“中国最美高新区”。

图片

“高颜值”带动了人气汇聚。2021年,南昌高新区成功举办鄱阳湖国际观鸟周、第三届中国当代陶瓷艺术大展等一批重大活动,高水平建设高新美术馆、鱼尾洲·西岸艺术街区等文化景观,塑造艾溪里、瑶湖里、凤凰仓艺术Park文创园等一批特色商业街、网红餐饮店、网红娱乐馆,“最潮”成为了南昌高新区新名片。

图片

聚焦群众所需所盼,2021年南昌高新区在不断由“量变”到“质变”的转化中办好各项民生事业、补齐民生领域短板:79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全部完成;加快安置房建设,全年竣工面积约121万平方米;新建停车泊位1650个;江西师大附属学校、航空一中、江西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瑶湖分院等优质教育医疗养老项目快速建设,实现省市一流教育医疗资源全覆盖,构建了温馨便利的“15分钟生活圈”。

未来,围绕南昌“一枢纽四中心”目标定位,南昌高新区将瞄准“挺进全国二十强、打造万亿高新区”目标,奋力打造“最实高新、最美高新、最潮高新”,力争到2024年,园区总收入达到10000亿元,园区工业营业收入达到6000亿元,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500亿元。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