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扫一扫
    关注 · 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机构职能>镇处>麻丘镇

南昌市高新区麻丘镇

来源:南昌市高新区麻丘镇政府浏览量:字体:

  • 机构职能
    麻丘镇
    麻丘镇于2003年4月从南昌县成建制划归高新区管辖。全镇总面积65.5平方公里,辖16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和2个社区,户籍人口6万余人,耕地面积41000余亩。全镇下辖党组织34个,其中党委4个、总支11个、支部19个,现有中共党员1441人。2010年以来先后被省委、省政府确定为全省28个示范镇之一、全省百强中心镇和全市8个重点建设镇、17个特色小镇之一,2015年还被市委、市政府确定为8个扩权强镇试点镇之一。
        麻丘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相传元朝末年,朱元璋率兵在瑶湖渡口岸边煨芋头充饥,不等芋头熟透便吃,食后连说“麻口,麻口”,故麻丘有“麻口”之别称。许多文人墨客留下丰富的文物遗址,历代骁将名儒留下神奇的动人传说。麻丘镇宝塔村东南隅高耸的蜚英塔,是明朝万历十四年进士周著所建,被列为江西省文物保护单位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建于东汉时期的刘城庙遗址,是三国时扬州刺使刘繇和吴国名将太史慈训练水军的屯兵之地。刘城古庙与长港古渡、厚浦渔歌、龙桥活水、万溪桥木、普济晨钟、大雄梵刹、二圣神灯合称“瑶湖八景”。此外,还有三国遗址周瑜墓、黄盖墓、吕蒙岗等古墓群,元末明初朱元璋与陈友谅鄱阳湖大战的古战场遗址以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陈毅元帅纪念室等。
        麻丘生态环境优美,西靠南昌市城东最大天然湖泊万顷瑶湖,素有“天上瑶池、人间瑶湖”的美誉。占地面积1500亩的瑶湖郊野森林公园已于2014年9月向广大市民全面免费开放,浩瀚湖水、碧波荡漾、绿树成荫、繁花似锦、温软沙滩、灿烂阳光让人流连忘返,并被誉为“南昌的马尔代夫”,吸引了广大市民游客前来休闲观光。
        麻丘是南昌市的“东大门”,是南昌市瑶湖组团、高新区瑶湖生态科技新城的重要腹地。区位优势明显,集镇中心片区与城东新地标江西奥体中心、省高校园区隔湖相望,昌万公路和乐温高速、德昌高速横穿纵贯,使麻丘成为南昌市连接昌北机场以及京福高速、沪昆高速等国内重要交通干道的枢纽。修整一新的武泾公路更是连接全镇南北的主动脉。根据南昌市轨道建设规划,南昌地铁一号线东延至麻丘。
        随着南昌高新区“瑶湖时代”的到来,麻丘已成为省、市、区重大项目的集聚区。现在麻丘镇已成为南昌东一个功能齐全、服务行业不断完善的卫星城,南昌航空城、江西金融产业园、绿地2.5产业园、奥特莱斯小镇等一大批重大项目纷至沓来。
        宏图已展,大业在建。麻丘镇党委、政府在南昌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乘着东风,踏步前进,凝心聚力,开拓进取,正团结带领全镇六万人民以只争朝夕,舍我其谁的工作斗志,以打造“航空高科重镇”为奋斗目标,为建设好“生态卫星新城”,实现麻丘各项事业新跨越、新发展而不懈努力!
  • 单位负责人:郭骥宇      联系方式:0791-88257001

  • 办公时间:法定工作日上午9:00-12:00,下午13:30-17:00

    地址:南昌市高新区麻丘镇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