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扫一扫
    关注 · 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微信

南昌高新区快速、高效、精准处置新冠肺炎疫情

发布时间:2022-04-29 14:39:00来源:社会发展局浏览量:字体:

20223月12日我区报告新冠肺炎病例以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吃透中央、省、市关于疫情防控的有关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执行“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科学精准、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狠抓落实,打好打赢全域动态清零攻坚战,助力健康南昌建设。

一、主要做法

(一)突出一个“快”字,第一时间阻断疫情传播链条

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现场指挥部,由市委常委、区党工委书记任总指挥长,下设综合协调、核酸检测、流调溯源、隔离转运等8个工作组。建立了三级例会制度,区党工委应对突发疫情一线指挥部每天召开专题会议调度,各工作组每日召开碰头会;构建了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明确各镇处、各成员单位具体工作职责;实行了24小时值班制度,要求每天由1名县级领导带班、3名工作人员值班;执行了“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安排了固定场所,各工作组抽调专人集中办公,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工作高效运转。

2022年3月12日22时,收到2例外省返昌人员核酸初筛阳性后,高新区迅速启动了应急响应,1小时内完成了对相关楼栋的封控、消杀工作,第一时间确定密接、次密接人员98名并转运隔离,12小时内完成了封控区、管控区近7000人第一轮的核酸筛查。

(二)突出一个“严”字,从严从紧抓好各项防控措施

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细化工作方案和操作细则,确保各项要求和措施有效落地,如制定了卡口管理“十个一”标准、高校疫情防控八条措施、企业疫情防控十二条措施、丧事简办十条措施等;编印了各相关工作“口袋书”7大类,方便工作人员随时查看,指导基层工作。派驻督导组,每天对全区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大检查,列出督导清单,具体到时间、点位和存在问题;通过发放“提醒函”等形式,督促整改落实,确保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三)突出一个“实”字,要求干部作风硬朗、务实

紧盯重点场所、重点人群,制定了《高新区疫情防控风险点大排查工作方案》,组建16个工作组,安排66名专职排查人员(每组由一名副县级以上领导带队),通过四不两直方式,采取看现场、问情况等方法,采取挂图作战、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的方式对全区12个地块和学校、交通场站、企业、建筑工地等开展了地毯式风险排查。对发现的隐患问题,都明确了责任单位,建立了整改台账,限期整改到位。

纪检监察部门狠抓干部作风,持续正风肃纪,对落实防疫措施不力的进行通报,涉及干部作风问题的,一律追责问责,严明工作纪律,杜绝松劲心态、歇脚心理。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截至目前,共查处疫情防控工作责任落实不力问题12起,批评帮助教育和处理29人,其中,立案审查1人,给予诫勉8人,通报批评7人,提醒谈话13人,印发疫情防控工作不力典型问题通报7份。

二、特色亮点

(一)狠抓高校疫情防控工作。我区有驻区大中专院校9所,在校师生有近15万人。针对高校人员多、容易聚集等特点,我区采取多项措施,抓紧抓实疫情防控工作。一是抓好关键人物,强化责任落实。成立了高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区党工委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分管领导负总责,高校负责人为成员,定期召开协调会,及时研判疫情,层层传导压力;抽调精干力量组建了高校疫情防控专班,选派23名责任心强的干部派驻高校,及时沟通、上报、传递信息指令,促使校地联动,保证防疫措施快速落实。二是抓好关键点位,强化效果落实。所有高校只保留一个校园出入口,明确出入口“五个一”配置标准,制定了《关于从严从紧强化高校疫情防控的八条措施》,指导高校把好校园入口关、人员管理关、消杀物品关等。学校教师、校内食堂、门卫、保洁等后勤工作人员每天1次核酸检测,学生每天核酸抽检20%,做到“应检尽检”。三是抓好关键环节,强化整改落实。安排了27名机关干部,联合镇、村干部,组成5支校外巡查突击队,整治校园周边环境,与挂点干部“里应外合”进行风险排查。对督查问题、存在的风险和重要事项,通过点对点发出《工作提醒函》,要求高校立即整改,问题不过夜。截至目前共印发提醒函59份,相关提醒的问题已基本得到解决。

(二)从严从紧做好企业疫情防控。成立了企业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在重点企业安排了挂点干部驻点指导。通过网格化管理机制,采用专人对接、专人跟踪、专人服务的方式,为园区重点企业提供上门核酸检测服务。督促重点企业、重点园区和重点项目建立了“一企一策”的企业疫情防控应急管理预案。园区企业日常疫情防控和核酸检测做到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缺不漏,做到了全覆盖、无死角。制定了《关于从严从紧强化企业、产业园区疫情防控的十二条措施》,指导企业做好防控工作;为解决企业原料和产品运输问题,制定了《疫情期间保障企业物流车辆通行的闭环管控流程》,落实了企业物流运输车辆提前报备、车辆消杀、专人跟踪、安全卸货、护送出区等闭环管理措施,切实保障了园区企业正常有序生产,推动了经济发展稳定增长。

(三)切实扎好“外防输入”关口。在南昌东、瑶北互通两个高速公路收费站设立了疫情防控查验服务点,由社会管控组牵头,镇处、公安、交通、执法、医院等多部门,抽调党员干部160余人,采取每班8小时“三班倒”24小时闭环工作模式,按照“不漏一车、不漏一人”的原则,对下高速的车辆、司乘人员详细询问查验,严格按程序上报处置,严把防控关口,做到“人管住、物畅通”。自3月28日设立以来,两个查验点共排查车辆3万多辆,人员近4万人,抗原检测2万余人,核酸采样2万余人。发现阳性感染者4人,其中1名上海返昌人员抗原检测阳性,在经开区下高速,我区立即通报至经开区;3人为上海援建方舱医院返昌人员。4名阳性人员均有效落实了闭环管理,未在社会面流动,未造成疫情扩散,高速查验点切实守护了南昌“东大门”。

(四)抓实抓细核酸筛查。根据全市统一安排,我区开展了多轮区域全员核酸筛查,结果均为阴性。按照上级规定的频次对重点场所、重点行业从业人员进行核酸筛查,累计检测114万余人次,结果均为阴性。主要做法是: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制定了《南昌高新区区域核酸筛查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区域核酸筛查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工委主要领导任组长,下设11个专项工作小组,明确了各部门、各单位、各小组核酸采样工作职责及筛查流程。同时,建立了委领导分片包干的核酸采样工作机制,挂点委领导在点位上亲自部署和安排采样工作。发挥“党建+防疫”作用,建立临时党组织96人,成立党员突击队443个,安排了党员志愿者2104人(科级以上干部132人),下沉到基层一下,协助做好秩序维护、信息登记、宣传引导等工作。二是合理布局点位。在全区各村、社区、企业、高校等设立区域全员核酸采样点约300个。针对居民、企业员工、高校学生等不同人群的特点,合理分配采样人员,加快采样速度。对行动不便,不能出门群众,提供上门采样服务。提前做好人员摸排,通过敲门、查水表、信息比对等多种方式,扩大筛查范围,确保应检尽检、不漏一人。统筹调度全区采样资源,合理布局核酸采样点,在医疗机构、小区、村及商场、地铁口等设立常规便民采样点36个,在企业、建筑工地、写字楼等设立定点采样点31个,打造了15分钟便民核酸采样服务圈,有效满足了居民和重点人群的核酸检测需求。三是样本转运高效。成立了样本转运专班,专门负责样本转运、检测机构对接等工作,对转运人员开展了多轮次培训,保证样本打包、装箱、送检流程顺畅、高效衔接,确保每天采样后1小时内送检,2小时内送达检测机构。利用昌通码“箱码”进行信息登记,保证每一个样本可溯源、不漏检。

(五)强化社会面管控。一是抓好城中村疫情防控。制定了城中村(含开放式小区)疫情防控专项工作方案,因地制宜、结合实际划定23个城中村片区。组建机关干部+网格员+楼栋长+公安干警+志愿者等人员组成的疫情防控队伍,实行镇处领导包片、镇处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村代表包户、房东包房客的包联责任制度,属地、公安、城建等多部门联合,通过敲门行动、查水表电表、三大运营商信息比对等,对城中村进行网格化、地毯式排查,摸清人员底数,有针对性的开展核酸检测,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二是加强了丧事活动管理。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丧事简办工作要求的通知》,明确了丧事活动办理的十条具体措施,实行提前报备、个人承诺、违规追责,每场丧事活动控制在10人以内,进一步压实镇处、村(社区)责任,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各项措施,防止疫情传播。

(六)持续做好人文关怀。一是做好封控区域生活保障。在第一批封控区域划定后,统筹调度封控区物资保障,仅用4个小时,紧急调配到13吨大米、2.6吨食用油、2吨肉类及大量新鲜蔬菜,第一时间保障了封控居民的生活需求;封控14天内,为2300户超5500位居民累计配送物资11次,累计配送蔬菜约62吨、猪牛肉约8吨,获得了居民的一致点赞。二是做好集中隔离点人文关怀。坚持“温情坚守,倾情守护”的工作理念,关注每个留观人员的身体健康和情绪变化,精准施策,提供贴心周到的服务。针对不同人群采取不同的温馨服务,如:为儿童购买童话书和玩具;为孕妇提供营养餐;为过生日的人员安排生日蛋糕等。定期在微信群开展猜字谜、猜歌名等小游戏,加强与留观人员的沟通互动;安排了54名心理咨询师,24小时提供心理咨询服务,缓解留观人员因封闭隔离所致的心理压力。我区主动担当,先后承担了新建区165人、青云谱区120人、上海援建方舱医院返昌人员84人的隔离管理工作;还承担了境外航班隔离点施柏阁酒店的管理工作,目前已有入境人员5个批次共129人。

下一步,我区将继续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放松,做好各项防控工作。特别是对于督导组在我区督导期间指出的相关问题,我区将逐一建立台账,立行立改、即知即改,举一反三,推动各项防控落实落细,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