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扫一扫
    关注 · 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微信

航空制造产业势头迅猛

发布时间:2022-05-31 10:05:18来源:浏览量:字体:

2021年,航空制造产业营业收入186.2亿元,同比增长30.7%。航空制造产业引进了中航发商用发动机等21个项目,成功举办了三届南昌飞行大会,中国商飞江西生产试飞中心正式启用,首批下线ARJ21国产客机并交付使用,初步形成了整机、零部件配套及通航服务为一体的产业链。随着商飞(江西)飞机制造中心奠基、全国首个“军转民”飞机初教6获准进入民机市场、航空工业洪都完成整体搬迁、中国首架民企自主研制通用飞机GA20转场“首秀”,一座集整机研发与制造、通用航空运营与服务、航空器交易与维修、航空人才培训于一体的航空科创新城初具规模,初步形成了整机、零部件配套及通航服务为一体的产业链。

南昌航空城于2008年创建,2009年12月和2017年1月,被国家发改委先后批复为南昌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和全国首批通航产业综合示范区。

南昌航空城总规划面积达50平方公里,按功能分为6个区域,其中航空产业区12平方公里,机场试飞区5平方公里,军民融合产业区10平方公里(包括大飞机金属加工基地1平方公里、大飞机复材零部件生产基地1平方公里),整机综合配套区5平方公里,航空特色小镇12平方公里,滨湖生态区6平方公里。

在江西省、南昌市和高新区的正确领导下,南昌航空城始终坚持技术创新为引领,大力推进航空产业招商、加速项目建设,全力打造航空产业集群。规划建设了10余条市政道路、“大飞机之家”酒店式公寓、航空城学校以及瑶湖郡社区邻里中心等配套服务设施,进一步健全了园区功能配套,为产城融合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随着瑶湖机场快速建成,成功筹办了三届南昌飞行大会,中航空业洪都、中国商飞等一大批航空企业的入驻,C919、ARJ21在瑶湖机场的常态化试飞,江西航空研究院、北航江西研究院、民航局江西适航审定中心相继入驻,南昌航空城在产业聚集度、规模结构、研发能力等方面都展现出明显优势。截至2021年,南昌航空城航空产业营业收入达190亿元,同比增长35.2%,已落户项目70个,总投资约706亿元。一座集航空产业产品研发与制造、国际业务转包、通用航空运营与服务、航空教育、博览、旅游、文化、运动娱乐为一体的航空产业新城初具规模。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