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扫一扫
    关注 · 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微信

比超赶学看项目!南昌高新区航空研发制造业“新兵报到”

发布时间:2021-12-15 16:44:07来源:浏览量:字体:

实力之城,项目为王。2020年是全省项目建设提速年。彰显省会担当,要以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夯实基础。为推动南昌市项目建设再提速、项目落地再提速、项目前期再提速、项目谋划再提速,在南昌高新区航空城大道沿线,产业园区、交通路网、公园绿地建设正如火如荼展开。10月12日《南昌日报》“比学赶超看项目”专栏聚焦:南昌高新区航空研发制造业“新兵报到”推动全市高端航空产业聚集。

南昌高新区

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南昌航空产业链不断完善,航空产业正逐梦前行。日前,总建筑面积达2.38万平方米的飞机“心脏”研发制造基地——小型航空发动机科研生产基地一期项目在南昌航空城揭牌。该项目预计10月中旬投产,将达成年产30台ZF850涡轮喷气发动机、15台ZF850G燃气发生器批量生产以及4台11D样机研制试生产能力。该项目将进一步推动全市高端航空产业聚集,完善高新区航空产业配套。

填补国内航空发动机产品线空白

小型航空发动机科研生产基地由国内首家从事涡轮喷气式发动机制造民企——中发天信(北京)航空发动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江西中发天信航空发动机科技有限公司打造。

“我们以建立国际一流小型航空发动机制造商为目标,为国内外航空飞行器提供全方位的动力配套服务,为小型航空发动机整机的适航审定提供专业服务。”江西中发天信航空发动机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宇介绍。

即将投产的中发天信ZF850涡喷发动机从2017年开始应用于持续改进升级的我国首款高空高速外贸无人机“云影”系统中,该发动机技术填补了国内航空发动机产品线的空白,是国内第一款进入量产阶段的小型涡轮式发动机。

据了解,小型航空发动机科研生产基地一期项目还将开展地面燃机、涡扇发动机的研制任务。此外,二期项目将以型号机型试验能力提升为目标,建设集发动机研发、试验、生产、维修于一体的科技密集型产业基地,为国内外航空飞行器提供全方位的动力配套服务。

达产后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约18亿元

基地刚刚建成,订单已经纷至沓来。经过初步协商,ZF850发动机将装配在航空工业成飞“云影”无人机上销往海外。该无人机是航空工业成飞依据国际无人机市场需求,大胆尝试军民融合,自主研制的高空高速无人机系统,是中国首款高空高速外贸无人机。

据了解,小型航空发动机科研生产基地全部建成后,将成为年产300台小型航空发动机的生产科研基地,达产后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约18亿元。

除了航空发动机产品销售外,中发天信还可以为南昌及周边航空企业提供动力保障、动力试验等技术服务。

开拓军民融合新市场

作为典型的军民融合项目,中发天信还致力于与非军和民营企业建立合作,形成完整的航空发动机、地面燃机供应链体系,为无人机、巡航弹、通航飞机、分布式能源系统提供动力配套和技术服务。

“目前我们已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江西研究院、南昌航空大学以及一家民营机械加工单位建立合作,与航空工业洪都针对飞行器动力及辅助动力装置也开展了多次技术交流,意向合作项目正在有序推进。”赵宇表示。

打造科研、生产、生活一体化的精品工程

日前,记者走进这一总建筑面积达2.38万平方米的飞机“心脏”研发制造基地,园区整体规模宏敞,布局严谨,办公试验与生产区、生活配套区自成体系且紧密联系。

基地现场,用于涡喷、涡扇发动机与地面燃机零部件机加、检验、总装、试车及科研试验的检验机加厂房、总装厂房及成品库房、发动机试车台及航空发动机附件试验厂房等主要单体建筑分区明晰,企业已进场进行生产前的准备和调试工作。

“建设中,我们以高度景观化的现代产业园区为设计理念,打造科研、生产、生活一体化的精品工程,为企业创造良好的入驻条件。”基地建设方南昌高新投资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

“厂房建好后,原本要经过整体验收再与我们企业签订使用协议,我们才能入驻投产,高新区考虑到我们的生产需求,采取对厂房分批验收的方式,让我们尽快投产,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赵宇表示,不仅于此,2018年公司在高新区注册后,一直使用的是当地提供的办公场所,并在税务、法务以及诸多审批手续上得到了当地的全力帮助。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