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扫一扫
    关注 · 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微信

逐梦航空产业,南昌高新区插翅腾飞!

发布时间:2020-11-24 15:36:34来源:工委管委会办公室浏览量:字体:




国产大飞机C919









新的机会在召唤,新的格局在酝酿。

发展航空产业,南昌既有底气也有成绩——实行链长制的南昌航空产业链正在逐步形成;到2025年,形成完整的创新产业链和保障体系;到2035年,建成实力雄厚、具备全球知名度和影响力的航空科创中心。

被誉为共和国航空工业摇篮的南昌,正向着蔚蓝色的梦想奋进。




天时:南昌“航空梦”厚积薄发



在中国的航空发展史上,南昌的地位毋庸置疑。


从创建国营洪都机械厂到举办第二届南昌飞行大会,从仿制飞机到自主研制飞机,从满足国内市场到开拓国外市场,从封闭的军工企业到开放包容的现代化企业,始终不变的,是一代又一代南昌人的航空梦。





发展航空产业,历史的积淀必不可少,而发展机遇更加重要。


高新区麻丘镇鲁溪村,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现在,这里是南昌航空城建设的主战场,也是南昌“航空梦”的起步区,与南昌城区直线距离不超过15公里。历经十年,砥砺奋进,在瑶湖之畔,一片曾经的水塘滩地,正在崛起一座现代化航空产业新城。




南昌发展航空工业的引擎,从这里发动。


瑶湖机场项目是南昌市承接大飞机第二试飞基地、争取大飞机项目第二总装基地的关键项目,也是承载南昌“航空梦”的标志性工程。此时,南昌“航空梦”已经展开羽翼,乘势而飞。





自2018年瑶湖机场建成,中航工业洪都、商飞C919外场试验队、商飞(江西)生产试飞中心、中发天信航空发动机生产基地、宝航新材料、冠一通飞、腾宇无人机、华夏九州、江西快线、CR929中后机身复材项目、赛鹏紫玄航空维修改装项目等一大批航空产业项目和上飞院(南昌)机体设计中心、北航江西研究院、江西航空研究院等多家航空研发机构相继入驻南昌航空城。









地利:优质航空项目相继入驻



11月3日,由中国民航华东地区空中交通管理局江西分局投资建设的南昌区域管制中心项目落户临空经济区,为南昌市航空产业链再添“新动能”;总投资20亿元的中国商飞(江西)生产试飞中心正在加紧建设,计划明年7月完工交付使用,主要承载中国商飞大飞机机身内装饰、喷漆项目,交付后将成为南昌市的一张靓丽新名片……





为推动航空产业发展,南昌市规划建设了南昌航空城,总占地面积50平方公里。2019年,航空工业洪都公司整体搬迁到南昌航空城,意味着今后洪都的科研生产中心将以南昌航空城为主,在提高企业研发生产能力、提升企业产能的同时,也将给南昌航空城带来集聚效应。


目前,南昌航空城已落户58个项目,总投资约600亿元,其中,整机制造企业9家、航空运营企业3家、航空客改货企业1家、通航飞行服务企业4家、无人机制造企业4家、航空发动机制造企业2家、航空新材料制造企业4家、航空科研机构6家、航空产品配套企业25家。


                                                                  

10月31日举行的南昌飞行大会,参与企业达200多家,参展飞行器有100多架,21个重大重点项目集中签约,累计投资总额达450亿元。而集航空制造、航空运营、航空服务、临空经济于一体的南昌航空产业链将搭建航空维修、航空金融、5G+VR+试飞、人才培训、航空旅游文化、航材交易等一系列航空产业公共服务平台。





人和:项目建设展现“南昌速度”

ARJ21国产支线客机“宜春”号交付江西航空,“筑梦工程”中国商飞江西生产试飞中心项目的阶段性交付以快于预期的进程又一次展现了项目建管“南昌速度”。





成绩属于过去,未来更需努力。


即将进入量产的中发天信ZF850涡喷发动机,不仅填补了国内航空发动机产品线的空白,实现了航空发动机整机研发领域“ 零”的突破,更见证了南昌航空产业的磁吸效应。





“2019年3月开工,5月封顶,8月设备进场,年底验收,今年开始试生产。第一年要达到年产30台发动机,最终要达到200台发动机的产量。”江西中发天信航空发动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潘宁民说,在看到7个月建成的瑶湖机场后,也很放心地将生产基地交给南昌高新区代建。同时,有了自有的生产基地后,不用与其他航空企业共用生产线,不仅可以扩大订单量,利润也有了大幅提升。





随着中发天信等高端制造企业的落户,南昌航空产业链不断完善。“目前,高新区已初步形成了以航空制造技术为依托,集设计、研发、制造、测试、运营、配套为一体的航空产业链,并规划建设了10平方公里的军民融合产业园,国内一流的航空研发制造中心基本成型。”高新区航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充分利用瑶湖机场资源,力争将南昌航空城打造成一个国际航空产品拆解、维修、交易、展示、交付基地,助推南昌航空产业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