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环境质量

加快推进水环境治理,打造生态宜居高新

访问量:

水环境建设直接关乎市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为打造生态宜居环境,南昌高新区采取有力措施,加快推进完善城市排水管网建设,打造生态宜居环境。




图片
真抓实干
雨污分流改造全力“加速跑”




在创新二路与紫阳大道交叉口,机械轰鸣。2月1日,作业工人正在用炮机进行路面破除,计划在此增设一处污水井,春节前将完成顶拉管施工,修复原有破损污水管。


高新区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一期项目共计划对135条市政道路进行雨污分流改造,目前已完成108条道路的排水管网修复、雨污分流改造、排水管混接、错接、漏接整改、市政污水管网修复、市政道路污水管完善等工作。


图片


雨污水管网是城市水系统治理的关键所在和薄弱环节,雨污分流管网改造工程是改善居民生活环境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高新区立足实际,排查整改城市雨污分流问题隐患。“截至2024年1月,累计通过了352个排水单元(预)验收,通过率为63.20%,其中EPC类排水单元共计242个,(预)验收通过234个,通过率为97.93%。”高新区建管局相关人员介绍。


城市供排水系统管理到位了,后续的糟心事儿也少了,水环境治理的“高新样板”正在不断擦亮市民生活“幸福底色”。




图片
精耕细作
海绵城市建设扎实推进




走进溪湖春晓,干净的道路、茂盛的绿植映入眼帘……

2023年末高新区对溪湖春晓小区启动海绵城市改造。“小区内原有的中心花园改造为雨水花园,施工中将原有的花园挖出高低差,形成天然的蓄水池,同时花园最低洼处设置有溢流井,溢流井比花园底部高出20公分左右,雨势较大时雨水将直接流向溢流并排至小区内雨水管道。”施工方中建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图片


走进小区停车位可以看到,各个停车位均铺设有植草砖,透水砖上种有植被,且底部铺设有小孔的盲管,有助于雨水下渗及缓排。


小区居民郭阿姨介绍,“我们这个小区有20年了,前段时间政府刚对我们小区进行了雨污分流改造,现在重新对绿植、道路等施工完之后彻底解决了小区积水的问题!”


图片


作为高新区海绵城市示范小区,溪湖春晓俨然已成为一个海绵公园小区,下凹式绿地、雨水花园、植草砖、透水混凝土等海绵城市设施一应俱全,小区也在一次次改造中焕新颜。


新征程上,高新区将深入开展水环境问题大梳理,坚持以钉钉子精神解决好水生态环境问题,锚定任务目标,以更实更细的举措,扎实推进各项建设工作落地见效,确保水环境质量稳步提升。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