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扫一扫
    关注 · 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环保之窗

【政策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

发布时间:2022-06-02 14:49:40来源:城市管理局浏览量:字体:

【政策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以下简称《噪声法》)于2021年12月24日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自2022年6月5日起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同时废止。《噪声法》针对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突出噪声问题主要作了哪些规定?让我们共同来了解一下。

    01重新界定噪声污染的内涵

    《噪声法》所称的噪声污染,是指超过噪声排放标准或者未依法采取防控措施产生噪声,并干扰他人正常生活、工作和学习的现象。在“超标+扰民”基础上,增加“未依法采取防控措施+扰民”为噪声污染。这一规定扩展了噪声污染的定义,将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宁静生活环境的需要。

    02扩大适用范围

    针对群众反映突出的部分噪声污染行为,《噪声法》增加了噪声污染防治对象,扩大了法律适用范围。如:在交通运输噪声防治中增加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将工业噪声由固定设备扩大至整个工业生产活动,增加对机动车“炸街”、饲养宠物、广场舞、餐饮等噪声扰民行为的管理要求,将一些原来仅适用城市的规定扩展至农村地区。

    03强化源头防控

   《噪声法》强化规划管控,要求制定、修改国土空间规划和相关规划时,要充分考虑噪声对周围生活环境的影响,统筹规划,合理安排土地用途和建设布局,防止、减轻噪声污染。在确定建设布局时,要根据相关标准,合理划定建筑物与交通干线等的防噪声距离,并提出相应的规划设计要求。

    04加强施工噪声治理

    在施工噪声污染防治方面,《噪声法》要求将噪声污染防治费用列入工程造价、施工合同中明确施工单位的噪声污染防治责任,制定落实噪声污染防治实施方案,优先使用低噪声施工工艺和设备,严格控制夜间产生噪声的建筑施工作业。

    05加强交通噪声治理

    在交通噪声治理方面,《噪声法》对道路交通设施的选线选址、设计建设、养护管理和车辆船舶使用喇叭等均做出明确规定。因公路、城市道路和城市轨道交通运行排放噪声造成严重污染的,应当制定噪声污染综合治理方案。

    06加强社会生活噪声治理

    在社会生活噪声治理方面,《噪声法》提出全社会应当增强噪声污染防治意识,自觉减少社会生活噪声排放,积极开展噪声污染防治活动,共同维护生活环境和谐安宁。同时,对商业经营、健身娱乐、家庭生活等提出管理要求。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