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政策文件>高新区政策文件

南昌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南昌高新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访问量:

机关各部门,政府(管理区属单位驻区机构

现将2023年南昌高新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南昌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室

202381

(此件主动公开)

2023年南昌高新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区“三年蝶变”计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全区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深化政务公开的工作要求,以“自信、发奋、齐心”的姿态,为高新区“三年蝶变”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持续推进主动公开

(一)深化重大战略部署信息公开。聚焦加快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一号发展工程”、构建“2+1+2”主导产业体系、恢复和扩大消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两整治一提升”等重大部署,及时依法公开相关规划、政策措施和建设进展信息。依法依规做好扩大有效投资相关规划、政策文件信息公开,及时公开“一老一小”、医疗和公共卫生等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积极引导市场预期。加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内需改革、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攻坚、深化农业农村体制改革等重点领域改革攻坚信息公开。科经局、投促局、数创局、财政局、社发局、城建局、高新自然资源规划分局分别牵头落实)

(二)深化优化营商环境信息公开。加大“一号改革工程”相关政策及实施情况信息公开力度。向市场主体全面公开市场监管规则和标准,以监管规则和标准的确定性保障市场监管的公正性。持续推进各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事项清单、抽查结果以及行政处罚决定公开,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信息公开工作,营造诚信守法、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加强对市场经营活动轻微违法行为依法免罚政策以及全领域“首违不罚”的宣传解读,加大企业投资信心。集中公开稳岗扩岗、减税降费、融资优惠、助企纾困等方面政策文件及工作进展信息。科经局、财政局、区数创局、区组织部、高新市场监管局、高新税务局分别牵头落实)

(三)深化财政信息公开。持续深化财政资金直达基层工作,优化财政资金直达基层专栏,及时公开财政资金直达基层使用管理情况,做好直达资金和专项资金联动公开工作,推动相关资金公开透明、全程可追溯。要及时、全面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提高预决算公开质量。推进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项目公开,动态更新调整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公开收费项目、政策依据、收费标准,严格落实相关收费要求财政局牵头落实)

(四)深化民生领域信息公开。做好就业、教育、医疗、养老、征地、公共文化等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做好面向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帮扶、技能培训政策公开。及时公开义务教育招生政策、公办学校划分范围、学前教育供给、普通高中和职业教育提质发展等信息。加大重大传染病防控、医疗服务、药品安全、“三重一大”等方面信息公开力度。做好养老、医保、工伤、低保、职称改革等方面信息公开。完善征地领域的信息公开,探索开展征地信息公开试点工作优化历史文化街区,做好公共文化设施提档升级、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提升、全民阅读品牌创建等信息公开。完善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公开。加强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社会福利等各项政策落实信息收集发布。组织部、社发局、区党工委管委会办公室、区城建局、高新自然资源规划分局分别牵头落实)

二、持续加强互动效果

(五)增强政策解读实效。规范解读程序,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坚持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签、同步发布。政策解读范围包括规章、规划、行政规范性文件以及其他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切身利益、需社会广泛知晓的政策性文件。文件公布前,要做好政策吹风解读和预期引导;文件执行过程中,要密切关注舆情,分段、多次、持续开展解读,及时解疑释惑,不断增强主动性、针对性和时效性。严格落实政策解读“三同步”原则,针对政策要点和公众关注热点,从政策出台目的、主要内容、适用范围、办理流程、新旧政策差异等方面加强实质性解读。(各部门、各单位按各自职责分工落实)

(六)改进政策解读方式。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法规政策和重大措施,各部门应通过新闻发布会、专家访谈等方式宣讲政策,传递权威信息,增进社会认同。同时运用图文图表、视频动画等形式开展线上解读,增强政策解读效果。探索线上直播和情景式解读方式,充分把握新媒体传播规律,借助直播平台等新媒体力量,强化政策宣传解读。加强惠民利企政策宣讲辅导,录制政策宣讲视频,并通过政府网站、新媒体等渠道进行广泛宣传。组织政策宣讲团进企业、进园区、进社区,开展系统性、针对性的专场政策解读,为企业、群众送政策、讲政策(各部门、各单位按各自职责分工落实)

(七)增强回应关切效果。加强对政策发布及实施情况的舆情监测,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主动回应存在的共性问题,助力政策完善。密切关注涉及房地产金融、工资拖欠、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食品药品安全、教育医疗养老、安全生产、困难群众生活等方面的舆情,加强风险研判,妥善应对处置,以解决舆情背后实际问题的具体举措实质性回应社会关切,助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增强回应工作的主动性,通过调研、座谈等方式开展社会评议,跟踪掌握政策执行效果,助力政策完善。结合群众留言和互动数据,运用数据分析精准抓取需求热点,增强解读回应工作实效,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政有所为”。加强政务舆情回应台账管理,认真核查已作出的承诺落实及公开情况,切实维护政府公信力。(各部门、各单位按各自职责分工落实)

(八)加大政民互动力度。优化公众参与政策制定机制,对涉及公众切身利益的政策,通过调研座谈、问卷调查等方式,广泛征求社会意见。继续推进邀请社会公众代表列席管委会会议工作。常态化开展政府开放活动,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法治政府建设、民生关注热点等方面,通过座谈交流、实地参观等多种形式,邀请企业、群众走进管委会、体验管委会工作。畅通政民互动渠道,及时回应群众诉求,提高咨询服务水平持续优化政策问答知识库建设,围绕群众反映的高频事项更新内容,增强政民互动成效。(各部门、各单位按各自职责分工落实)

(九)优化依申请公开办理。完善依申请公开渠道,优化办理流程,提高答复质量。加强与申请人沟通交流,全面准确了解申请人诉求,强化咨询引导服务,在本单位职责范围内帮助解决本质问题定期对申请公开频次较高的文件进行评估审查,因情势变化可公开的要予以公开。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准确把握适用范围,规范执行收费标准和程序。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加强依申请公开答复的合法性审查,降低争议发生率、被纠错败诉率。畅通政府信息公开联系电话,加强对政策咨询类的来电回复。区党工委管委会办公室、应急局分别牵头落实)

三、持续完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十)规范政务信息管理。健全完善政府规章动态更新工作机制,高质量发布现行有效规章正式版本,与南昌市规章库实现数据同源。2023 年10月底前,完成行政规范性文件系统清理工作,将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在南昌高新区管委会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并动态更新,做到底数清晰、内容全面、便于获取。加强公开后信息管理,定期清理已经过时、实效的内容,做好信息归档工作,避免信息散乱无序,防范汇聚风险。应急局牵头,各部门、各单位按各自职责分工落实)

(十一)加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各镇处要围绕深化政务公开促进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积极参与第二批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乡镇建设,推动基层政务公开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持续深化基层政务公开向农村和社区延伸工作,梳理村(居)务公开事项清单,做好清单内容全公开。集中公开财政收支、乡村振兴、惠农政策、养老服务、社会救助等方面信息。及时公开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实际发放结果,建立档案留存及查阅机制,相关材料留存供群众查阅。(各镇、各处分别落实)

(十二)完善政务信息平台建设。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大南昌高新区官网区内新媒体平台建设、监测检查和安全防护力度,确保安全稳定运行。全面完成南昌高新区网站IPv6改造工作,二、三级链接支持度达99%以上。开展政务新媒体、微信工作群的内容整治,规范网络投票、点赞打卡等行为,及时对政务新媒体进行盘点及清理整合。加强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完善信息查阅、政府信息申请、政务自助办理、互动展示功能,增加重要政策现场解读、综合政策辅导、办事流程演示等服务。设立政策咨询窗口,提高政策咨询服务水平,更好解答生育、上学、就业、创业、养老、医疗、纳税等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探索开展掌上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区党工委管委会办公室牵头,各部门、各单位按各自职责分工落实)

四、持续深化监督保障工作

(十三)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推进机制,研究解决政务公开工作重大问题。主要负责同志年内至少听取一次政务公开工作汇报。加强基层队伍建设,组织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和研讨交流,不断提升基层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要切实配齐配强政务公开工作力量,保障政务公开工作专项经费。

(十四)深入调查研究。要围绕基层政务公开、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等各项任务落地情况,常态化开展调查研究,查找差距不足,总结提炼典型经验,全面掌握本部门政务公开工作情况。要深入基层一线调研,听取意见建议,加强业务指导,着重落实解决问题,压实相关部门责任,不断提升我区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十五)狠抓工作落实。各部门、各单位要对照本工作要点,结合工作实际,梳理形成年度工作任务台账,逐项抓好落实。要更好统筹政务公开与安全保密,健全完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加强公开前的保密审查,强化公开后的信息管理。要将本要点落实情况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适时组织开展政务公开社会监督评议工作,并将评议结果作为政务公开年度考评的重要依据。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