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文件>高新区政策文件

南昌高新区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增长10条政策措施

访问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党委、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为支持区内企业渡难关,促进全区经济平稳增长,南昌高新区在严格贯彻落实省20条、市25条的基础上,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以下政策措施:

        一、减轻企业房租负担。

        企业承租区属国有资产类生产经营用房,前两个月房租免收,后三个月房租减半征收;属于区内2+2主导产业的企业,租用区内非国有资产类用房的规上工业企业及高新技术企业,对其缴纳的3个月房租,给予50%补贴,单个企业补贴金额最高不超过100万元,租金补贴由区财政承担;对凡在疫情期间为承租的中小企业减免租金的创业园、科技企业孵化器、创业基地等各类载体,优先给予政策扶持。(牵头部门:经发局;责任部门:创业中心、科技局、大学科技城管委会、高投集团、航管委)

        二、设立企业留观室和医学留验站。

        设立区级企业医学留验站,协助区内相关企业落实返昌返岗人员医学留验;支持复工企业设立独立的集中留观点,有效解决企业返昌复工员工集中留观,凡经区防疫指挥部审核认定完成集中留观的企业员工,按每人200元标准给予企业留观工作补贴。(责任部门:高投集团、航管委、经发局)

        三、降低企业管理成本。

        协调公交公司,积极帮助经批准复工企业开通“点对点”员工通勤车,避免企业员工日常上下班交叉感染,根据乘车人数按每人/月10元标准给予补贴。鼓励区内企业为员工安排分餐或订购团餐,凡采用分餐或订购团餐解决员工用餐的经批准复工企业,按照3元/人/天的标准予以补贴。(牵头部门:经发局;责任部门:城环局,区新冠肺炎防疫指挥部企业工作组有关成员单位)

        四、加强防控物资保障服务。

        通过区属国有平台多渠道协调帮助区内企业采购、代购疫情防护物资,搭建信息平台,加大信息发布,积极为区内企业稳产复工提供物资保障服务。(责任部门:高新投资集团、华赣公司)

        五、缓解企业用能支出压力。

        对受疫情影响严重而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经管委会主管部门批准,对其生产经营所需的用电、用气、用水等,积极协调市政公用集团,实行“欠费不停供”措施;疫情结束后3个月内,由企业再予以补缴。(牵头部门:经发局;责任部门:创业中心、大学科技城管委会、高新投资集团、航管委)

        六、加大援企稳岗力度。

        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标准按上年度6个月的统筹地月人均失业保险金和企业上年度月均参保职工人数确定。(责任部门:人社局、财政局)

        七、保障企业复工需求。

        鼓励用工企业开展线上招聘,对疫情期间用工企业在各类招聘网站上发生的招聘服务费用给予50%的补贴,每家企业补贴不超过10万元。(责任部门:人社局)

        八、缓解企业社保缴费压力。

        对因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确实无力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企业,经核实批准后,可缓缴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缓缴期最长6个月,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责任部门:人社局)

        九、优化纳税服务方式。

        对受疫情影响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纳税人延长申报纳税期限,可依法申请延期,延期期间不征收滞纳金。对因疫情影响,使企业生产和经营造成困难,经税务部门依法审核,可以享受困难企业相关税收优惠减免;大力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积极引导纳税人、缴费人通过电子税务局、手机APP、自助办税终端等渠道办理纳税业务。(责任部门:财政局、税务局)

        十、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对区内企业凭借2020年1月1日后疫情防控期内新生效的贷款合同,予以同期贷款基准利率50%的贴息补贴,贴息期限不超过1年,对每家企业年度补贴支持最高可达50万元。鼓励各银行机构通过压降成本费率、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支持融资担保公司对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在一定期限内减收或免收融资担保费,减免部分由区级财政予以50%补贴;推动普惠小微企业贷款综合融资成本在2019年基础上再降0.5个百分点。(责任部门:财政局)

        本政策暂定自政策发布之日起执行,疫情结束后停止。中央、省、市出台相关支持政策,南昌高新区遵照执行。如与省市现有政策重叠的,按照不重复享受、就高原则执行。区经发局商相关部门负责政策解释。

      政策解读: http://nchdz.nc.gov.cn/id_4028b270720267de0172026ac36b000f/news.shtml

关联稿件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