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 发展规划

加速推进“三年蝶变”,高新区这样干

访问量:

未来三年,

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会是什么样子?

在《南昌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三年蝶变行动计划专项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中是这样列入计划的:到2024年,力争在国家级高新区中的综合排名进入前20位,园区工业营业收入5000亿元,地区生产总值达1300亿元。


图片


这是一幅高新区未来三年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划图”,也是一张产业、创新、城市、服务、作风蝶变的“路线图”,更是全区上下、政企联动,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施工图”。耗时半年之久,经过了20多次的反复打磨、精细钻研考究,《实施方案》正式出台。围绕三年蝶变发展,3月4日,南昌高新区召开经济社会发展三年蝶变行动动员部署会,旨在联动全区上下一同发力,共进共荣,不断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破茧成蝶”。




图片



市委常委、区党工委书记王万征在会上讲话。区党工委副书记陈艳主持。区领导喻慧平、刘用强、洪霞、熊俊、杨玎出席会议。机关各部门副职以上干部、两镇两处、区属各单位、驻区各机构班子成员,100名重点企业代表等约350人参加此次会议。


会议解读了《南昌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三年蝶变行动专项工作实施方案(2022-2024年)》;企业网格化服务中心、昌东镇、艾溪湖管理处以及南昌农商银行、工商银行、济民可信、中国商飞、华勤电子、江铜集团等企业代表分别在会上作了发言。


王万征在会议中强调,实施三年蝶变行动,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新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顺应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应对区域竞争高位博弈,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的关键一招;是贯彻省市要求,回应企业群众期盼,落实“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的重要抓手。


图片



三年蝶变行动的核心任务是什么?

王万征指出,要打造“最实高新、最美高新、最潮高新”。

他强调:



——要坚持“实”字打底、“干”字当头,打造“最实高新”。抓产业发展必须要实实在在,来不得半点虚假。高新区要力争到2024年,电子信息产业营收达到3000亿元,移动智能终端达到3亿台。航空产业营收达到500亿元,现代生命健康产业营收达到700亿元,新材料营收达到1500亿,数字经济要打造南昌数谷核心区,营收达到540亿元,实现三年翻番。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落实“四精”理念,以绣花功夫打造“最美高新”。要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打造高新样板,保护好用好自然禀赋,深化产城融合,坚持高起点规划,高质量推进瑶湖沿岸生态环境品质提升工程,打造南昌城中的最美风景线。要坚持高标准建设,把每一个城建项目打造成人民满意的精品工程。要坚持高水平管理,要用绣花功夫做城市管理,于细节之处见精神,“绣出”干净整洁、畅通有序、舒适宜居的高新城市建管品牌。


——要坚持用心用情用力,以人见人爱为标准打造“最潮高新”。要打造先进的生活方式,以最潮的生活方式吸引新一代产业人才、技能人才等,打造聚人气的商业,大力引进一批运营能力强、品牌知名度高的商业综合体,引进一批“排队经济”“首店经济”“网红经济”。要打造高品质的生活,让高新区成为全省名师荟萃的高新区,满足高品质、多样化需求。要打造有内涵的文化,更多地引进有特色、高标准、高价值的文旅项目,打造一批高新特色、厚重底蕴的文化品牌。


对干部队伍建设,王万征提出了这样的“蝶变”要求,要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四有”干部队伍,以实干、苦干、巧干推动三年蝶变行动落地见效,为“三年蝶变行动”打造一支专业能力突出、作风过硬的“高新铁军”。干部队伍要有干劲、想干事,各部门、各镇处、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把三年蝶变行动作为中心工作来抓,以“一身使不完的劲”完成任务清单。要有思路、善谋事、谋要素等,对每项工作有路径、有计划、有步骤,都能抓落实、出成效。要有办法、能干事,既干正确的事,又正确地干事。要有活力,始终保持激情、热情,说一件、做一件,做一件、成一件,争做“疾风劲草式”干部,做到日事日结,雷厉风行。

对于推动企业服务能力的“蝶变”,王万征强调,要精准服务、协同发力,以全生命周期服务让园区企业安心发展,更快速地做大做强。要为创业服务,提供高速高效的政务服务。加快推进企业开办、商事登记、项目建设等涉企涉民高频办事网上通办,深化“一次不跑”“只跑一次”“一网通办”“办不成事兜底办”等“放管服”改革。要为创新服务,提供精准精细的扶持政策,坚持把创新链建在产业链上,推动已有的大院大所积极支持辖区企业发展;要支持辖区重点企业研发项目建设;要做好人才工作,规划建设高标准人才社区,做好人才服务“最后一公里”的工作。要为创强服务,提供协同协作的行动计划,帮助企业做大做强,积极落实“一企一策、一企一方案、一企一专班”“三个一”工作制,真正做到“帮”到点子上、“服”到关键处,以服务支点化解企业痛点、难点、堵点。




 南昌农商银行 

南昌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郭先境在发言中表示,将围绕高新区“三年蝶变”发展目标,三年内安排不少于100亿元信贷资金,用于支持高新区重点产业、生态建设、商圈经济等领域做大做强,为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在重点项目上发力,勇添产业升级之“翼”;在招强引优上聚力,助铺园区企业之“路”;在宜居宜业上着力,灌溉绿色生态之“林”;在消费扩容上助力,驱动商圈经济之“轮”。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南昌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屈坚在发言中表示,工商银行将继续全力做好对辖区内各类企业的综合金融服务。以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为抓手,加大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金融供给力度,努力在扩大普惠金融覆盖面上谋篇布局,在丰富中小企业融资渠道上把握变局,在优化企业融资环境上开拓新局,为实现高新区三年蝶变助力加油!


 济民可信 

江西济民可信集团有限公司政府事务部总监付之峰在发言中表示,济民可信将坚持“创新引领”的战略指导思想,将依托瑶湖基地作为济民可信国内高端制剂平台的发展定位,加快“研发飞地”模式的成果转化,快速推动新品的落地和上市;加强国际化合作与交流,引领济民可信创新产品“走出去”,及海外优质产品“引进来”,确保瑶湖基地能力达标、规模达标、效益达标、贡献达标,成为“高端、智能、精益柔性”的高端制剂制造平台。


 南昌华勤技术 

南昌华勤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尧升在发言中表示,将在中国(南昌)科学岛布局建设华勤南昌研发中心,聚焦智能整机产品研发设计、软件中心及平台运营三个方面建设,构建智能制造研发技术独有的竞争优势,由此吸引、带动10000名研发技术人员聚集,合力打造南昌制造+研发的双中心建设,形成完整的端到端服务体系,为完善华勤的智能硬件平台添砖加瓦,为高新区三年蝶变行动计划贡献应有力量!


 江铜集团 

江西铜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刘方云在发言中表示,将在矿山、冶炼、加工、贸易、金融等方面全面发力,打造一批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产业集群、产业基地和拳头产品;聚力抓项目、调结构,以创新驱动发展,深入实施数字赋能、科技强企战略,使科技创新成为引领江铜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第一动力;着力打造人才高地,以最优政策、最实举措、最好服务助力我省建设中部地区的重要人才中心、创新高地和天下英才的重要首选之地;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道路,瞄准“双碳”目标,全力推动产业实现绿色转型,从生产源头减碳,以科学技术降碳,用绿色产业固碳,实现环保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