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扫一扫
    关注 · 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微信

《南昌日报》头版聚焦:南昌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迅猛步履铿锵!

发布时间:2021-12-15 16:44:36来源:超级管理员浏览量:字体:

?

 

717日,《南昌日报》头版刊登了题为《瞄准优势精准发力 打造全国领先的南昌光谷”——南昌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迅猛步履铿锵》的报道,聚焦南昌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迅猛发展的经验与成效。

 

这是一个惊人的速度。南昌的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迅猛,主营业务收入从2012年的173.5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1138.45亿元,成为全市第三个千亿产业,年均增速达36.8%

这是一个坚实的厚度。目前,南昌电子信息产业已形成移动智能终端和LED两个完整的产业链。移动智能终端产业方面,国内手机ODM排名前五强先后落户,全市手机整机生产企业达13家,南昌成为全国重要的移动智能终端产业基地之一。LED产业方面,南昌成为极少数具备了外延炉制造、MO源、外延片、芯片制造、芯片封装、显示屏和照明应用产品的全产业链城市;并且以硅衬底LED技术路线为代表,整个LED行业驶入知识产权自主化之路;

这是一个令人赞叹的深度。移动智能终端方面,欧菲科技连续三年进入中国创新企业百强榜,触控、摄像头模组、生物识别模组等领域均保持全球出货量第一;菱光科技的接触式影像传感器产品占全球市场的40%,稳居全国市场占有率第一;联创宏声多个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在全国名列前茅,电声器件产量在全国排名第2位;LED方面,晶能光电硅衬底LED芯片产值和销量全球第一,手机闪光灯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国际市场占有率第四;

……

  

有速度、有高度、有厚度、有深度,凭借多维度突破,南昌在全国电子信息产业向中西部转移的大潮中,异军突起。作为我市四大战略新兴产业之一,近年来,电子信息产业呈现出快速增长态势:产业规模持续扩大、产业链条日趋完善、细分市场全球领先、发展后劲马力十足。在全市范围内,南昌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掀起了一阵又一阵的高潮,成就令人瞩目。

 

 

南昌高新区以智能终端产业为引领的电子信息产业快速发展,电子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破千亿元大关的步伐正在提速,已形成核心材料、MOCVD高端装备、外延片、芯片制造及中游封装和下游应用等完整的产业链。

  

 

今年1-4月,电子信息产业营业收入达到340.1亿元、同比增长29.8%1-5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4.5%,继续保持了迅猛发展的良好势头。预计今年上半年我市电子信息产业营业收入过600亿元,同比增长30%左右。市工信局软件和电子信息处处长闵涌波说。

 

 

南昌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势头正猛,南昌如何在产业生态方面做得更好、能力更强?未来应该怎么发展?如何打造好电子信息产业的生态环境、如何营造好创新氛围?成为南昌市当前思考探索的一个重点方向。

 

 

 

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要瞄准优势产业链和新兴产业链,重点打造汽车、电子信息等有竞争力的优势产业链和中医药、航空、VR等高成长性、高技术含量的新兴产业链。注重发挥龙头企业的产业链垂直整合能力,围绕以龙头企业合纵连横、重点招商突破,加快引进和培育一批行业专、精、特、新的配套企业和相关供应链公司,推动产业链进一步延伸,加速形成产业集群。

  方向既定,如何发力?对南昌而言,继续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和一核两重产业发展总战略,重点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让南昌的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步伐更加坚定。

  明确发展目标,持续重点发力。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京九(江西)电子信息产业带发展规划》,承接一轴、四城、十基地的总体布局,结合我市产业发展实际情况,明确以打造南昌光谷、VR产业基地和国家VR制造业创新中心为突破口,积极推进半导体照明(LED)、移动智能终端、虚拟现实(VR)三大优势主导产业发展。

  修订优惠政策,扶持产业发展。去年我市修订出台了升级版的VR产业政策和LED产业政策,按照精准发力、全国领先的原则,加大了对技术研发、人才引进、硬件制造、内容开发、系统搭建等方面的支持力度,以领先国内其他城市的政策扶持优势,谋求电子信息产业新的更大突破。

  创新招商模式,促进项目落地。推广轻资产、重资本招商新模式,加速标准厂房建设,让企业低成本拎包入住2018年全市新开工建设标准厂房项目26个,建设面积440.97万平方米,已建成面积258.98万平方米;今年上半年,我市又落实了29个标准厂房项目、计划建设面积437.71万平方米。

  搭建研发平台,鼓励技术创新。推进产学研合作,加快建立国家级光电检测中心、光电产业研究机构、MOCVD产业化研究平台、VR制造业创新中心、LED制造业创新中心等专业化服务平台,推动技术与市场高效衔接,通过技术创新产业驱动有效整合行业人才、企业、市场资源。

  支持兼并重组,培育龙头企业。推进LED产业全球并购、南昌制造,引入品牌厂商,拓展国际市场。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