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扫一扫
    关注 · 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微信

《南昌日报》聚焦南昌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园里别样的“春天”

发布时间:2021-12-15 16:44:37来源:办公室浏览量:字体: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手机生产国,全球每10部手机中,就有6中国制造。而南昌,正以惊人的南昌速度改写了中国移动智能终端产业版图:短短几年时间,南昌移动智能终端产业从零件起步,从零散发端,产能排名全国第三,形成与郑州、贵阳三足鼎立的态势。南昌移动智能终端产业发展蒸蒸日上,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今天,我们跟随《南昌日报》记者的脚步,一同走进南昌移动智能终端产业的重要聚集区——南昌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园,寻找答案。

IMG_259IMG_260

重资本轻资产招商 

在龙旗南昌产业基地生产车间,身着白色工作服的工人在生产线前忙碌着,每天都有大量的手机从这里生产出来。目前,车间里6条组装线和8SMT线已全速开动,正加班加点赶制一批HTC手机订单。

IMG_261

去年6月,国内手机ODM(原始设计制造商)前五强龙旗科技在高新区正式投产后,产能以每季度30%的速度不断增长,目前年产能达到1000万套,去年产值达26亿元。企业能够如此快速发展,得益于高新区重资本轻资产招商模式。

一个项目从立项、开工,到投产,至少要两年时间。电子信息产业尤其是智能终端产业发展迅速,或许在企业项目建设的2年至3年内,产品已更新换代多次,这对企业会造成巨大损失。南昌龙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行政总监林强告诉记者,落户高新区后,在电子信息产业园2号厂房1-3层约2万平方米的过渡厂房里,企业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投产。

IMG_262

由于配套完善,目前我们发展势头很好,订单充足,预计今年产值达40亿元。林强表示,龙旗科技是整机组装企业,服务于HTC、华为、联想、小米等一线品牌,选择南昌,主要是看好高新区的投资环境,移动智能终端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纷纷落户高新区,已经形成了强大发展合力。

IMG_263

在高新区,像龙旗科技这样的企业很多。近年来,高新区积极推行重资本、轻资产招商模式,每年建设标准厂房100万平方米,让企业拎包入住,先后引进了手机ODM(原始设计制造商)行业前五位的华勤、闻泰、龙旗、与德、天珑等企业,以及振华、努比亚、小辣椒等8家整机生产企业,实现当年签约、当年落户、当年投产、当年见效。

IMG_264

优化生态环境留住工人

记者在南昌比亚迪生产车间里看见,9条自动化生产线全速开动,一台台进口机器高速运转,一线工人正有条不紊地进行设备操控,一箱箱带有员工手温的摄像头,即将发往下游生产线东莞。

IMG_265

车间每天生产的18万个摄像头,全部当天发货东莞,向多个国内手机品牌供货,也会给高新区龙旗供货。南昌比亚迪车间主管郭祥介绍,目前,500余名工人全员上岗,加班加点忙生产。从公司投产,就一直在这里工作,看到公司生产形势这么好,我们也很高兴。测试车间贴辅料工人黄琴华说,即使每天加班2小时,也没有怨言。在这里上班,住免费公寓,一日三餐免费,工资5000元左右,环境也好,旁边就是瑶湖郊野森林公园。此时,黄琴华脸上扬起了幸福的笑容。

IMG_266

近年来,高新区在大力发展产业经济的同时,注重生态环境的建设,高标准建设了人的乐园、鸟的天堂艾溪湖湿地公园、南昌马尔代夫瑶湖郊野森林公园,同时,按照海绵城市建设理念,投资1.5亿元打造了南塘湖创新公园,为周边科研院所、创新平台的人才提供休闲娱乐好去处。推进城市绿化彩化美化,提升生态空间品质,高新区实现了环境美和产业美的有机统一。

 

保姆式服务留住企业

南昌比亚迪总经理易志斌告诉记者:“2017年签约落户高新区,公司派我过来负责注册、建设、装修等工作,要求6个月时间投产,当时压力很大,公司注册正常流程差不多要1个月,而在高新区通过绿色通道,仅两周就拿到营业执照。同时,在高新区保姆式服务下,公司水电气、交通、消防等如期完成。

IMG_268

去年9条生产线做到10亿元的产值,今年,公司订单需求很大,生产线满负荷生产,订单已排到5月份,与去年相比一季度应该有300%的增长,接近2个亿的销售额,今年力争向15亿元产值冲刺易志斌表示,明年年底,公司60条智能移动终端摄像头模组自动化生产线全部投产后,预计每年实现销售收入100亿元。

IMG_269

从公司注册、厂房装修到投产见效,南昌比亚迪的快速发展,与高新区创新项目全程服务模式分不开。政府当保姆,服务不断档,在项目建设阶段,每个项目专人跟踪,代办项目前期手续,各职能部门及时沟通衔接,随时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问题;项目投产后,由专业企业服务部门负责政策兑现、投后管理,建立每个企业的档案大数据,确保风险提前预警,为项目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IMG_270

营造好环境,引来好项目。继2017年引进8家手机整机项目后,去年,高新区又引进了10个关联度高、配套性强、聚集性好的移动智能终端产业配套项目,实现90%以上的手机零部件本地区配套,实现全国移动智能终端三分天下有其一。数据显示,去年,高新区规模工业移动智能终端及产业链完成工业产值315.6亿元,增长24.9%,其中,8家手机整机企业工业产值178.5亿元,增长73.1%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