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扫一扫
    关注 · 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微信

易炼红在《中国纪检监察报》发表署名文章:扛起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政治责任

发布时间:2022-05-19 20:58:16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浏览量:字体:

扛起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政治责任

易炼红

《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对巡视整改工作作出整体设计和全面规范。2022年全国巡视工作会议对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作出了具体部署和要求。江西省委把贯彻落实党中央新部署新要求作为制定和实施十五届省委巡视工作规划的首要内容,精准对标对表,扛起政治责任,高标准高质量抓好落实。

提高政治站位,以坚定坚决态度推进巡视整改

巡视整改是“四个意识”的试金石,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对人民不负责。江西省委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抓,增强推动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政治自觉。

坚持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意见》明确的首条工作原则,就是“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巡视的根本目的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根本任务是“两个维护”。省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中央巡视和省级巡视反馈问题整改,通过召开全省巡视整改推进会议、省委书记专题会逐个听取巡视组情况汇报、省领导带队开展巡视反馈等形式,推动巡视整改部署要求一贯到底,统筹做好巡视“前后半篇文章”,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坚持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站稳人民立场的具体体现。《意见》把坚持群众路线、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原则。政治巡视的价值取向就是以人民为中心,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做到人民群众痛恨什么、反对什么,就重点巡视什么、纠治什么。近年来,江西省市县三级联动开展脱贫攻坚巡视“回头看”、扫黑除恶和作风建设专项巡视巡察、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巡察监督检查,聚焦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发现问题,着力推动问题整改,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根基。

坚持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意见》提出,要“以巡视整改成效促进全面从严治党成果巩固发展、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巡视作为加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近五年来,省纪委监委立案审查的案件中,42%的问题线索来自巡视移交。实践证明,巡视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是破解“历史周期率”的有效路径。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必须深化新时代巡视工作规律性认识,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阶段性特征在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时期的表现,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精准开展政治监督,扭住巡视发现的突出问题督促真改实改,推动严的主基调一贯到底。

强化示范引领,以动真碰硬举措落实整改责任

《意见》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重要指示精神的集中体现和具体举措。近年来,江西省委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在加强巡视整改方面探索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

牵住整改责任“牛鼻子”。坚持把巡视整改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年度考核重要内容,专门对强化巡视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作出部署。在每轮省委巡视结束后,及时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省委书记专题会听取巡视和整改综合情况汇报,直接点人点事点问题,约谈问题较为突出的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既看巡得怎么样,还看整改落实怎么样。在省委示范引领和指导督导下,全省各级党委(党组)都把巡视巡察整改作为“书记工程”来抓,落实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明显增强。

下好巡视反馈“先手棋”。树牢“整改从反馈开始,反馈从问题抓起”理念,坚持省领导带队反馈促整改,近三年来共有23位省领导带队向60个党组织反馈。2021年12月,为确保涉粮问题专项巡视问题整改和成果运用取得实效,省委专题听取情况汇报、研究整改措施后,召开全省集中反馈暨整改部署推进会,省市县三级视频联动,各市县党政和省直涉粮部门主要负责人同时受领整改任务,有效统一思想认识、传导责任压力。

推动整改监督“动真格”。要求省纪委监委机关、省委组织部及时办理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定期向省委报告整改日常监督情况;坚持将巡视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向全省县级以上党组织通报,督促举一反三、未巡先改;制作巡视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组织监督统筹衔接工作流程导图,推动形成整改合力;采取“领导小组统筹、利用巡视力量、各方共同参与、纪委牵头反馈、抽查成果共享”形式,开展巡视整改情况抽查回访,推动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清仓见底、落到实处。

扎紧整改机制“铁笼子”。在近年来的工作实践中发现,在一个地方巡视发现的问题,往往在其他地方也有;上一轮巡视发现的问题,下一轮有的仍然存在。对此,要更加注重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以制度化规范化保障巡视整改常态化长效化,防止老问题重复发生或者以新的形式表现出来。要着力建立健全巡视整改公开、评价、问责、评估等机制,加大对整改不力问题问责力度。十四届省委以来,先后对20个党组织、44名责任人进行问责。

坚持贯通融合,以务实高效作风抓好成果运用

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是巡视工作的落脚点。江西省委不断深化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推动形成监督、整改、治理的良性循环。

促进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作为对党忠诚的最好诠释,把发现和整改贯彻落实中的突出问题作为开展巡视的重中之重,做到凡是习近平总书记有指示要求,第一时间作出响应、第一时间研究部署、第一时间贯彻落实,确保不掉队、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真落实、真见效。

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三新一高”、碳达峰碳中和等“国之大者”,以及全面建设“六个江西”、深化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等重点任务,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督促各地各部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高质量巡视整改促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根据巡视移交线索,查处宜春市委原书记颜赣辉案后,不断深化以案促改,无一家企业因查办案件影响而外迁;查处江钨集团原总经理钟晓云案,挽回直接经济损失近5亿元,并推动企业扭亏为盈。

促进党员干部勇于担当奋发有为。把巡视发现的问题和线索作为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监督管理的重要参考,促进领导干部履职担当。对巡视发现不担当不作为的领导干部,先后免职处理21人、调整岗位13人、诫勉谈话13人。通过强有力的巡视监督、整改落实,推动全省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发展观。

促进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充分发挥巡视成果在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加强党风廉政意见把关、深化正风肃纪反腐中的重要作用,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把3月23日作为警示教育日,综合发挥惩治震慑、教育警醒的功效,引导全省党员干部永葆公仆本色,构建更加风清气正、健康向上的政治生态,营造更加浓厚的担当实干、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