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扫一扫
    关注 · 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微信

全省第一!江西省开发区2018年度争先创优综合考评结果公布

发布时间:2019-04-12 09:57:36来源:办公室浏览量:字体:

 201942日,江西省发改委发布《江西省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领导小组关于全省开发区2018年度争先创优综合考评有关情况的通报》,南昌高新区在全省100个开发区综合考评排名中位列第一名,继2018年半年度考核排名全省第一后,全年再次排名首位。

IMG_257IMG_258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决策部署,梳理和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加快推动全省开发区提质增效、争先创优,从2018年开始,由省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开展全省100个开发区争先创优综合考核评价工作,推动全省各开发区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此次综合考评重点围绕经济发展、科技创新、开放水平、综合效益、生态文明、营商环境等6大类共计45项指标对全省100个开发区进行全面科学考评。在经济发展一类指标中南昌高新区是全省开发区中唯一一个主营业务收入超过2000亿的开发区,在产业集聚上,高新区电子信息和新材料两个主导产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均超过500亿,在科技创新一类指标中南昌高新区排名第一;总共45项二类指标中,高新区19项排名第一。

这一成绩得益于高新区强力推进大招商、大创新、大建设、大发展的产业发展战略,积极推行重资本、轻资产招商模式,吸引了一大批优质体大、技术含量高的企业。2018年全区新引进亿元以上新签约项目73个,投资总额达741.44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25个。项目落户之多,居全市之首。

IMG_259

主导产业势头强劲、集聚效应强。去年以来,南昌高新区围绕电子信息、航空装备、生物医药、新材料为主导的“2+2”产业集群,实现了产业发展的大提速。中微半导体MOCVD设备项目成功落户,打通了LED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产业链最后一环,LED产业形成了从设备、材料、芯片、封装到应用的完整产业链。移动智能终端产业继2017年引进8家手机整机项目后,2018年又引进了10余个关联度高、配套性强、集聚性好的项目,实现了90%以上的手机一级零部件区内配套及整机生产。电子信息产业和航空产业由过去只能生产零部件转型升级为高端深端终端研发制造。

IMG_260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南昌高新区始终坚持创新引领发展,推进科技创新实现大迈进。2018年全区R&D经费占GDP比重由上年的2.7%上升到2.9%;主营业务收入中高新技术产值占比达60%以上;高新技术企业突破300家。新引进和培育14家科研平台,全区各类创新平台总数达到150家,中科院江西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落户,成为中科院在江西落地的第一个院级直属机构;天津大学MEMS研究院、北航研究院江西分院成功落户我区。培育国家、省、市各类创新载体29家,新增专利授权2500件,增长50%13个项目获省级科学技术奖,其中一等奖5项,占全省获奖成果的29%

IMG_261

产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营商环境的优化。去年以来,南昌高新区通过精准施策、重奖企业、压缩行政审批、完善配套设施,激发了发展活力,让营商环境更优。高新区精准施策,制定出台了“60精准的帮扶政策,配套出台了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专项扶持政策,编制了《南昌高新区“1+N”政策扶持体系文件汇编》。为企业减负,南昌高新区去年用了1个亿重奖为全区经济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的企业,2018年在税费、融资、用能、用工等方面企业减负,为企业节约成本约50.85亿元。行政审批更高效,通过取消、调整和归并,区本级行政审批事项由2017年的219项削减至现在的145项,削减率达33.8%。通过流程再造,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办结时限比法定时限缩短562个工作日,缩时提速率达31.1%;编制发布区本级第一、二批一次不跑政务服务事项清单,10个部门(单位)共计86项政务服务事项在我区实现一次不跑。逐步完善功能配套设施,引进了南昌三中、二十八中、南大一附医院等名校名医;投入巨资打造艾溪湖湿地公园、瑶湖郊野森林公园、南塘湖创新公园、鱼尾洲湿地公园;举办瑶湖艺术节、瑶湖读书节,高标准建设了瑶湖书房、艾溪湖美书馆,引进了三一书店、新华书店,布局了一批社区24小时智慧书屋,开展各类文化活动达100多场次。为企业发展打造了不只是高效的政务环境还有良好的人文环境。

IMG_262

此次考核既是评价,也是导向,使南昌高新区更加坚定了在比学赶超中争一流的信心和决心,继续争做全省经济发展主战场、改革创新排头兵,紧紧围绕建设三区一城总目标,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